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分析师:西门子倒贴钱卖手机太亏 应向IBM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西门子本周二宣布将把手机业务出售给中国台湾厂商明基,这一消息公布以后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国外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披露的合同条款来看,这一交易对西门子不太有利。

  目前,有关交易的具体条款还没有披露。但根据西门子发表的声明,这一交易将给该公司带来3.5亿欧元(约合4.29亿美元)的税前亏损。西门子还将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约
合6151万美元)的新股,从而持有明基2.5%的股份。协议还规定,未来五年内明基可以在自己生产的手机上使用西门子品牌,同时西门子还将提供2.5亿欧元(约合3.08亿美元)的现金,帮助明基进行市场营销和专利开发。 

  按照上述条款,如果不计入收购明基2.5%股份而支出的5000万欧元,西门子出售手机部门不但没有获得任何回报,反而需要支出2亿欧元。从某种意义上讲,西门子并非出售手机业务,而是花钱请明基来收购它的手机部门。

  即便如此,西门子的管理层仍然会为成功出售手机业务而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过去12个月里,手机业务给西门子带来了超过5亿欧元(约合6.15亿美元)的净亏损。截至3月底的今年第二财季,西门子手机业务净亏损1.38亿欧元,销售额也同比下滑30%,降至8.42亿欧元。西门子这一季度共售出了930万部手机,与去年同期的1280万部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从这一角度来看,即使不能获得任何回报,西门子也必须将手机部门出手。 

  不论如何,西门子的这一交易是否明智还值得商榷。同西门子的情况类似,IBM今年5月将业绩持续下滑的PC部门出售给了联想。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联想向IBM支付了总价值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同时还承担了IBM PC部门5亿美元的债务。对于IBM而言,这是一笔合算的交易吗?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无论如何,在这一交易中,买单的是联想这位买家。(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