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手机狂人谋定后动:长虹需要万明坚的四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54 南方周末

  万明坚谋定后动

  张春蔚

  5月17日,TCL通讯发布公告称,TCL集团将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重组TCL-阿尔卡特(TAMP)。不久的将来,阿尔卡特将收回知识产权许可,而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的股权将由57.4\
%增至62%,至于曾经让中国手机业热闹了一把的TAMP将成为TCL通讯的全资附属子公司。

  这样的结果在TCL手机业务曾经的掌门人万明坚看来,不知会是怎样的感受。“如果说他会产生沮丧感的话,那么这种感觉肯定不仅来自老东家的失利,还包括整个中国手机业的颓势,而他,则曾是这个行业里的领袖人物。让这个“手机狂人”一直在追求的中国制造“智慧化”仍然是遥不可及,并且似乎越行越远。而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的41%下滑到24%,这意味着,一度在两年前领跑的国产手机势头受挫。

  但据说正赋闲在家的万明坚眼下却仍然是业界热烈谈论的话题。

  这个作风强硬、经验丰富的狂人虽然仍在“肺部小恙”的调养期之中,但各种信息显示万明坚正成为多家手机制造商甚至一些外资企业职场热捧的主角。这其中,当属万明坚7月将正式担任承载着长虹手机大业发展蓝图的国虹数码董事长的传言最令市场耸动,而这件事情至今已经几乎没有太多悬念,虽然TCL很快就发布了“万明坚7月加盟长虹”为流言的声明。没有人会怀疑万明坚所谓“病休”乃是韬光养晦、待价而沽之举。

  支持业界作此判断的理由有四。

  首先,长虹需要万明坚。在巨亏37亿元之后,长虹真是太需要新的利润点来承载其多元化的发展势头了,因此长虹斥资2亿元,谋求的正是在移动手机领域内的新增长。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仍然拥有相对高速的增长速度,2G等行业绝佳机会也逐渐行近,拥有庞大生产能力、资金背景与品牌力的长虹的确具备在业内迅速进取的多重优势。

  长虹也一直在保持着进入手机领域的冲动。早在1998年,长虹就曾计划与厦华、电子七所合作生产手机,但在具体细节上双方分歧太大,最终未能谈成。其后,长虹手机计划又因赵勇在2000年离任而搁浅,但是2001年倪润峰在与鼎天科技、飞利浦的合作谈判中,手机领域始终都是关注热点。

  此外,TCL、康佳和创维这些长虹在彩电领域的老对手都一度在手机的内销和外销上出现亮色,这也刺激着长虹,预示手机业务前路可行。

  其次,长虹已经成功复制了万明坚昔日的团队。4月,万明坚曾经的同僚、原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安健,这位当年曾经成功帮助万明坚及其管理团队赢得10%TCL通讯股权的金融界人士,成为国虹通讯数码董事副总裁。不只是谢安健,万明坚过去的助理高斌成为国虹通讯总裁助理,TCL移动原市场策略部长刘文权成为国虹通讯的市场部长。

  按照长虹负责手机业务筹备行动的周法宝的说法,目前由谢安健兼任总经理的国虹数码深圳分公司方面的员工有40多人。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40多人的深圳分公司里,来自TCL通讯的员工就多达20人。

  可以说,长虹借TCL内部调整之际,轻松地获得了万明坚体系下一个成熟的从研发、生产到融资渠道全部覆盖的管理团队,整个团队与当初TCL手机业务的核心队伍几乎是一套班子,惟一的区别就是他们办公地点的改变,与万明坚的缺席。不过,虽然万明坚本人没有到任,但是种种端倪足以让人们相信,这样的团队安排是在为万明坚提前“热身”。

  而且,国虹通讯在设立之初就为管理团队提前预留出10%的股权激励机制。按照规划,国虹通讯不仅独享长虹在移动领域的惟一经营方向,而且将以2000万元的成本价为管理团队留下股权转让空间。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起万明坚及其管理团队在2002年通过齐福投资向TCL国际控股以低价购得TCL通讯近10%的股权,最终获得超过10亿元的市值收益。

  再次,真正能打动万明坚为长虹效力的还是国虹数码董事长的实权。正如高斌此前对媒体表示,由于赵勇身系长虹的整体发展,身兼国虹数码董事长的他对国虹并不能事必躬亲。这也使谢安健获得赵勇的授权掌管国虹。

  显然,赵勇挂名的国虹数码董事长一直在虚位以待。而万明坚曾经在2002年率领TCL通讯以12.7亿元净利润的业绩令李东生让贤于万明坚,这样的功绩想必也足以令赵勇放心交棒。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还是国虹数码的独立上市。这甚至涉及到长虹一直以来的股权改制,简单点说也就是分拆长虹。

  对于这一幕的猜想,如同当年的TCL移动海外上市一样令人激动。的确,像万明坚这样拥有TCL移动分拆经验和成功运作手法的人在业界并不多。毕竟从新近出事的熊猫手机和中科健来看,资本运作问题一直是国产手机制造商共同面临的难题。因为只有充裕的资金才能使仅有制造和销售优势的国产手机制造商的战略布局得以游刃有余地实施,并迈向更高的运作平台。

  虽然目前长虹的手机牌照还未到手,这些TCL的旧部能否依赖其过去成功的经验复制出一个长虹移动尚待观摩,但在长虹分拆这个庞大体系内,万明坚似乎有着从经验到成绩各方面的话语权。不可否认,赵勇对通讯产业的志在必得为万明坚的东山再起留下多重想象空间。

  不过,就算万明坚能够顺利加盟国虹,长虹的手机理想能否如赵勇所愿地实现,仍然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没错,万明坚从1000万美元开始创业,最终完成高达10多亿美元的高速扩张,其在战略、管理、营销等多个领域的个人能力得到检验。但是,毕竟时过境迁,在高速发展的机会已经不可重来的今天,万明坚能否凭借曾经的经验完成长虹的手机大计呢?

  这一点谁也不敢保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明坚新闻 全部TCL新闻 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