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中青旅胜腾编织遨游网 像上市公司一样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夏炜 发自北京

  “十几年前,在读书的时候,我就是个地道的背包族。”中青旅胜腾国际旅游公司(下称“中青旅胜腾”)总经理DanWacksman对记者回忆说,当时他只能通过传统旅行社来预订酒店和机票。

  十几年后,从纽约到东京,再从夏威夷到新泽西,从事在线旅游预订管理和收购事务8年的Dan来到中国北京。“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去遨游,我希望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热衷于自助旅游的人。”

    有背景的孩子难自立

  Dan有机会在中国实现这个梦想得益于国内对外资旅行社的放开。2003年6月,《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颁布后,众多跨国旅行公司开始在中国寻找合作。

  “我全程参与了前期的谈判,和中国几家主要的旅行社,我们基本上都谈了。”Dan感叹说,整个过程相当艰难,最终选定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600138.SH,下称“中青旅”)。

  “从实力和业务覆盖面来说,有中青旅这样的合作伙伴,胜腾旅游集团可以快速进入中国市场。”Dan表示,“而且,更关键的因素是,中青旅蒋总(蒋建宁,CEO)等高层的思路和管理风格同我们相当合拍。”

  Dan和蒋建宁都十分看好在线旅游预订和自助游市场,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双方的动作很快。2004年8月,双方签署了合资备忘录,11月中青旅胜腾正式成立。

  “这家公司(中青旅胜腾)有两位强势的‘父母’,从一出生,它就是一个有背景的孩子。”Dan介绍说,中青旅有本土资源,美国胜腾旅游集团则是全球拥有最多旅游品牌和销售业务的旅游服务公司之一。

  但面对这样的“家庭背景”,Dan显得很冷静。“一方面,旅游产业涉及范围广泛,有这样的强势资源,我们业务开展将相当便利。”他说,“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有背景的孩子通常难以自立,他往往会迷失在这些庞大的资源库里,不能自拔。”

  这并不是Dan所想要的,外表沉静的他其实并不安分。“我们要建立自己的业务模式,要拥有中青旅胜腾的旅游品牌。”幸运的是,这样一个似乎异想天开的想法得到了两位“家长”的赞许。

    像上市公司一样管理

  Dan所说的自有品牌就是将于6月全面推出的“遨游网”。其实,遨游网更像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商业计划。

  “两个月以前,中青旅在线和四海通捷网已合并为‘遨游网’,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了呼叫中心的服务。”中青旅胜腾市场经理梁冰还清楚地记得“遨游网”诞生的那一天,2005年3月14日。

  遨游网保留了原四海通捷和中青旅在线在技术、业务基础和人员方面的力量。去年10月底,原四海通捷员工搬进中青旅在线的新办公楼时,这家公司已经有三部分员工了。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双方已各自吸收了众多有海外背景的国际化人才。留美归来的梁冰是第一批新加入的中国员工,除她之外,李京、运营总监和财务总监等都曾长期在海外工作和生活。

  但167名遨游网员工中,只有一位老外,那就是美国人Dan。早年,Dan加入美国最早的在线机票销售公司CheapTickets.com,负责呼叫中心运营,此后在东京从事企业培训工作;这家公司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两年后被胜腾旅游集团收购。就这样,Dan来到胜腾旅游集团新泽西州总部,负责全球范围的在线旅游公司收购。

  “虽然只有Dan一个老外,但遨游网却留下了深刻的合资公司的痕迹。”梁冰对记者说,Dan带来了一种很纯粹的美国管理风格,注重规则和细节。“他总是希望最后能把我们的想法统一起来。”

  即便有丰富收购和合资经验的Dan也不得不承认,当这三部分员工聚到一起时,如何沟通、如何执行存在困难。Dan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制订了薪酬体系,以统一上述三部分员工的收入标准。随后,制订了一系列详实的工作流程和规定,有些是Dan亲自提出的,比如像进出办公室大门的一些微小细节。

  曾任高级培训师的Dan认为,有效率的沟通和执行是管理的重中之重。“我需要先铺设一条正规的高速通道,让大家不要走小路,不要走回头路,这样才能保证交通的顺畅。”

   “我助自助者”

  在铺设管理通道的同时,Dan也在设计邀游网的业务模式。“我1998年进入旅游业,当时美国和中国现在的市场情况相当接近。”当初美国也只有传统旅行社服务,但短短几年之内,呼叫中心和在线预订便成为主流。“现在,连我近七十岁的母亲都在通过网站预订,自由选择旅行路线了。”

  今年3月,遨游预订平台开始试运行,同时全面评估国内旅游市场和整合自身资源。但并没有做大规模的推广,显得相当谨慎。

  Dan说,虽然此前中青旅在线和四海通捷网都是以“B2B”的代理模式为主,但中青旅胜腾基于对未来休闲游市场的看好,将主攻休闲自助游“B2C”市场,以散户资源为主。他指出,国内的休闲游市场前景广阔,这是中青旅和胜腾合资的根本原因。

  在Dan的理解中,在中国旅游市场,传统旅行社组团方式正面临自助游(FIT)的挑战。很多人已不太可能忍受参团旅游这种形式,大家需要更多的自由空间,需要找到一个为他们提供轻松旅游条件的服务商。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最新的调查中,选择自助游的市民已占七成以上,选择参团的不到两成。

  自助游兴起于欧美,以“其实你心已有属”为服务原则,游客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自主把握行程,旅游服务商提供配套的机票、酒店和咨询服务。自助游在国外已相当普及,美国早在20年前便开始流行。

  “我们建立遨游网,就是让大家自由自在地遨游。从六月初开始,我们就向面对直接的消费者,提供大家最需要的产品。”Dan说,遨游网的目标是,一年之内,当人们想到自助旅游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遨游”。他有信心地表示,“几年之后,其中的遨游网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

  康辉国际旅行社资深人士周天怡分析说,其实在散户预订方面,相对携程和e龙等在线预订平台来说,遨游网所倚仗的旅行社资源并没有多大优势,最关键的竞争还在于服务和客户体验。

  携程(CTRIP.NASDAQ)媒介主管戴宇则对遨游网进入在线旅游商务市场表示欢迎。她表示,自助游是携程网排在酒店、机票之后的第三大业务,携程还提供“往返接机、保险”等差异化服务,因此不会惧怕来自遨游网的竞争。

  大时代投资咨询公司在上月的分析报道中指出,“中青旅真正的机会可能要等到遨游网的成熟,但是对该股来说,机会的来临不过是早晚的问题,而不是有没有的问题。市场对网络股的市场市盈率定位在40倍左右,剔除一次性收益,2005年中青旅市盈率估计在30倍左右。”

  “时间到了,我们准备出发了。”一周以后,会有一个名为“遨游中国”的大型主题活动将在国内铺开,这将是遨游网出发后的第一站。Dan笑着对记者说,“如果一切顺利,明年我们将‘遨游世界’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遨游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