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诺基亚首信火线换帅 星网二期增资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

  “不要喧宾夺主。”萧洁云指着对面正接受电视台采访的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说,这位新上任的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刻意保持着低调。

  5月24日,诺基亚在北京第八届科博会上宣布,星网二期工程开建,同时将这位新任女
总经理推上前台。这是萧洁云在今年5月9日上任后的首次亮相,距离其前任邓元鋆上任还不到5个月的时间。

  CA高层空降

  今年初,诺基亚对其在中国的四家合资公司——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诺基亚航星通信系统有限公司、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和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组成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并由邓元鋆出任首任总经理。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发生人事变动,不仅让外界感到疑惑。由于萧洁云上任的消息并未对外发布,即使是诺基亚中国公司的员工,也对新任的合资公司总经理知之甚少。发布会上,萧洁云既没有做演讲,甚至还刻意避免与媒体接触。

  事实上,在来到诺基亚首信之前,萧洁云刚刚于去年11月接替原CA中国公司总经理吴沛殷的职务,并于今年4月离任。此前,萧洁云曾担任CA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负责CA在亚太地区合资公司的运营,包括业务拓展和战略投资。在2001年8月加盟CA之前,萧在美国和香港的IT和电信公司已工作了15年,并专注于新业务模式的创建和新产品的推广。

  考虑到萧洁云在CA主要负责亚太地区合资公司的运营,包括业务拓展和战略投资,不难看出,她的到来将加速诺基亚首信的内部整合。

  诺基亚方面称,此次合资公司的人事变动完全是公司正常的业务调整。目前邓元鋆已经出任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手机部门的销售副总裁。

  分析人士认为,邓元鋆淡出诺基亚首信已是意料中的事情,因为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诺基亚完成了对国内四家合资公司的整合。这次合并耗时两年,并创造了外资公司在中国内地业务整合的新模式。“随着诺基亚首信的成立,邓元鋆也主动要求调往自己更擅长的销售部门。”

  增资3亿美元

  萧洁云低调亮相的同时,诺基亚对外宣布了星网工业园一期增资扩建和二期启动的计划。

  据悉,将有5家星网一期的成员企业增资扩建,4家企业入驻星网二期。这些项目投资总额为3亿多美元,可为北京市提供5000多个就业机会。

  增资扩建的星网一期成员企业是北京三箭和众鼎电子有限公司、阿莫斯圣韵电信设备(北京)有限公司、三洋能源(北京)有限公司、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星网物流中心和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入驻二期的企业是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芬兰的贝尔罗斯公司、韩国Mirae公司和中国的正元集团。

  何庆源指出:“星网工业园作为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诺基亚全球按照产业链模式建设的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基地。星网工业园一期的增资扩建和二期的启动,证明了诺基亚与星网工业园内企业的合作。”

  据何介绍,星网一期启动后,已有20多家公司入驻星网,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创造了两万余个就业机会。2004年,星网工业园营业额达到250亿元,成立5年来星网工业园已经累计实现税收10亿元,出口328.4亿元。

  由于北京的星网工业园被诺基亚视为全球九家手机生产基地的示范,因此,北京星网工业园模式将被推广到全球其它的诺基亚生产基地中去。据为星网工业园设计物流体系的英运物流方面透露,诺基亚已将北京星网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了东莞的生产基地,而正在兴建的印度工厂可能也会拷贝星网模式。

  解密星网模式

  星网工业园是2000年举行的第三届北京高科技周(科博会前身)最大的一个签约项目。2000年5月8日,在第三届科博会举行之际,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刘淇和诺基亚董事长约玛-奥利拉分别代表北京市和园区外商投资企业出席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签约仪式,并亲自为星网工业园奠基。

  当时,诺基亚方面就意识到,随着中国移电话市场的发展,手机市场竞争将逐渐激烈。随着本土新兴手机生产厂家的纷纷问世,原本一直保持高利润的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会日益残酷、惨烈。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厂商在拼完渠道、外观、价格等后,在技术瓶颈一时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应该开始把注意力聚焦到尚有一定空间的手机物流上面。

  由于中国产品物流成本一直很高,手机也不例外,物流成本的下降,将使产品竞争力增加。诺基亚的经验表明,生产一部手机需要300多个零配件,这些零配件供应商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等世界各地,单靠某个物流企业或手机生产厂商自己完成,物流成本太高。

  于是,建立一个包括全部手机产业链在内的生产园地被日益紧迫地提到了诺基亚芬兰总部的议事日程之上。据北京星网工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京介绍,2000年,诺基亚敏锐地认识到,要按照手机生产的产业链关系,借助供应商的力量完成这一任务。

  随后,诺基亚决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世界级通信生产基地——星网(国际)工业园。该园区以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为核心,吸引了国内外近20家主要手机零配件厂商和服务供应商,共同组建完整的手机产业链,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物流的效率和产品竞争力,目标就是实现零库存运作和规模经济。

  星网模式的建立,使得诺基亚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将自身的库存压缩到了最低。

  另外,星网工业园的建立还加强了诺基亚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使得公司能随时了解上游市场的动态。记者此前在星网工业园采访期间看到,诺基亚首信员工吃饭、休息、娱乐的地点,同样也对星网工业园其他企业开放,价格对诺基亚员工和星网企业员工一视同仁。诺基亚首信资讯部经理沈健说,目的是希望大家一起在这里多交流、多沟通,与供应商之间的问题、矛盾会在相互接洽的氛围中得到最快速的解决。

  相关报道:

  9家诺基亚供应商联手 星网工业园获24亿增资

  诺基亚星网北京成名 全球销量一半产自北京

  诺基亚9大供应商星网增资25亿 扩5千就业岗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