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爱立信马志鸿:我们的“3G准备”6月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广州报道

  对于2G已在中国赚了个够的爱立信而言,“我们的市场份额还在增加”是一种让业界不安的表白,尤其当这种表白发生在中国的3G前夜。

  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Mats HOlsson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马志鸿,23年服务于爱立
信、16年在华人区穿梭往来,这位51岁的瑞典人在5月9日爱立信广州研发公司的开业庆典上应付自如。在此之前,爱立信已经将类似的研发机构扩张到了中国的七个主要城市。

  在马志鸿到任的2004年,中国是爱立信的第二大市场,占公司全球总销售额的9%,仅次于美国。根据该公司2004年财报,其全年销售额为1320亿瑞典克朗,净利润280亿瑞典克朗,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约为118.8亿克朗(约合17.5亿美元),这个数字与中国两大通讯设备巨头——华为中兴通讯——在国内的收入相当。

  去年底,爱立信从广东移动斩获了一笔价值8亿美金的GSM扩容合同。几乎同时,类似合约还相继在中国移多个省公司落定。当时一位中国本土厂商就认为,这些名为2G扩容的合同实际上是3G的前奏,而爱立信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青岛等地布局的研发公司恰恰正是它争夺3G市场的触角,庞大而敏锐。

  “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600人,今年还将增加超过50%。”爱立大中华区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丹瑞丁(Dan Redin)说,爱立信近五年在中国投资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今年还会更高。

  这一切都发生在敏感而依旧含混不清的3G前夜。

  本土厂商曾经不无忧虑地预测过中国通讯设备商在3G时代的命运:以爱立信为首的国外设备商已经占据中国的2G市场,现在看来,这个格局很可能延续至3G时代。

  “未来究竟会怎样不能依赖历史。”马志鸿说。然而当他透露出爱立信将在6月全面完成中国3G的“组织准备”工作时,人们都有种不幸言中的预感。

  中国研发投入今年增长50%

  《21世纪》:从去年的财务数据看,爱立信已经从2000年的行业低谷中完全走出来了,创下良好的业绩,这与中国市场是何关系?

  马志鸿:从我们公布的去年财报和今年一季度财报看,爱立信的增长比业界平均增长快了50%,也就是说,我们在增加全球的市场份额;还有,第一季度爱立信在全球的营业额增长超过了20%,这也是业界最好的——我想说的是,我们在通讯行业里正在得到“终极领导者”地位,这个领导者地位不仅是技术上的,也不仅是市场份额上的,而且还包括财务数据上的。

  今年第一季度,爱立信前两大市场(美、中)发展较慢,这是季节性变化所致,第一季度,中国有春节和其它节日传统上都会慢一些。对我来说,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监督市场份额的变化,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去年的增长,我就会很高兴了,我们相信我们会继续增加市场份额。

  《21世纪》:近年来,爱立信每年在中国的研发投入都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这个增长的比例是否与爱立信在中国的业务收益增长成正比?它是否与中国的3G决策有关?

  马志鸿:过去五年多时间里,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投资每年增长30%,今年是超过50%,我们这么做当然是非常有理由的。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活动取得了成功,未来只要我们增加管理,我们还会继续这方面的成功。关于为何取得成功,我只想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是非常有成效并且非常讲求回报的。

  爱立信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与研发力量的发展之间没有太过直接的联系,当然它们是有间接联系的,我们之所以要这么快发展研发,并不是直接因为我们业务收成增长快,更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研发活动的投入给全球业务带来的回报和成果。

  至于说我们的投入与中国政府3G决策是否有联系。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们的研发计划并非根据中国政府3G决策做出的,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是为全球市场服务的,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为中国客户定制的。

  “中国运营商倾向于WCDMA

  《21世纪》:据我所知,2004年底,爱立信从广东移动手上刚刚拿到一个8亿美元的GSM扩容定单,此次广州研发中心成立与该项目是否相关?有人说,在这个名为GSM网络扩容的项目中,实际上爱立信已经携同广东移动一起为3G做准备?

  马志鸿:当然是有关系的,我们与广东移动的合作一直都非常密切,此外还一直在寻找更多更密切的合作,我们争取为广东移动寻找更多量身定制的方案,以引来满足广东移动在业务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我非常愿意相信我们是为3G时代做好准备。过去一年里,我一直在为3G做好组织准备,我们正在做一个非常完整和覆盖非常广的项目,包括市场营销的部门以及技术方面的部门的建设和完善,预计6月底前完成。这些项目就是为了让我们在3G到来前做好准备,不仅我们做好准备,并且也要让我们的客户做好准备。

  去年我们所做的这些合同确实在为3G的到来做准备,但是我们非常清楚,未来究竟会怎样不能依赖历史。

  《21世纪》:爱立信在中国历年的业绩实际上与中国移动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你们如何保持这种关系,以争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马志鸿:这么多年来与中国移动保持这么好的关系,没有做出努力是不可能的。中国移动在市场上非常成功,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客户,过去这么多年里,我们一直在努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同样这也是历史。

  《21世纪》:从目前看来,尽管中国政府在3G决策上久而不决,但是很明显,WCDMA有较为广阔的市场,而WCDMA是爱立信的专长,您是这么看吗?

  马志鸿:中国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态,中国3G的牌照将会包括所有的三个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在中国,包括全球其它市场,爱立信毫无疑问在移动设备市场处于领导者地位,由于我们之前已有的市场增长,以及我们在市场份额上的雄心壮志,无论客户选择什么样的标准,我们都能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TD-SCDMA,很快我们就会公布在这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

  《21世纪》:但是爱立信对3G的投入是否也会受到中国政府决策的影响?

  马志鸿:我今天说过,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活动是面对全球市场的,现在已有从中国研发的3G产品用到全球市场上,还有一点,我相信,3G牌照明晰之后,中国政府也会很明确全球范围内领先的3G技术是由谁来提供的,或者说是哪种技术,中国也会采用最先进的3G技术。

  《21世纪》:您似乎在暗示爱立信专长的WCDMA是较为领先的3G技术?

  马志鸿:三个技术标准我们都会有准备,但是中国政府会让每一个运营商自己来选择标准,而中国运营商会比较倾向于WCDMA,因为WCDMA是GSM的进一步演进,中国2G技术中90%用户采用GSM。实际上,我们是随时为三种标准做好准备。

  还能保证最高份额吗?

  《21世纪》:你们在中国的竞争对手觉得,爱立信在2G时代拥有的最高份额还会在3G时代继续。在您看来,保持最高份额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马志鸿:我可以把影响外部竞争的因素分为三方面,一是技术,二是人才,三是关系。技术当然非常关键,而从人才与关系这两点来看,最终将是我们的人才,包括员工的能力和态度,以及客户关系和我们提供的业务支持这些因素来决定我们在中国是否做得更好。

  我们能否在3G时代保持我们的高份额,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答案。但是在全球市场上看,在2G向3G技术过渡过程中,我们成功地保持了我们的市场份额。GSM是目前2G采用最多的一种技术,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当然希望在中国2G向3G过渡时做到最好,保持住我们的份额,当然这不会是像在公园里散步那么简单。

  《21世纪》:你们是否试图和其它运营商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马志鸿:从3G整体来说,我们做好了准备,我并不只是特指广东移动或者中国移动,而是在全国都已经采取了一样的准备措施,我指的是所有的运营商,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谁最后会拿到何种标准的3G牌照。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对我们存在一定的嫉妒,因为我们确实付出了努力。

  我非常尊重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本土的竞争对手。对爱立信而言,中国本土的设备商比起我们传统的对手,是更为严峻和需要认真对待的。因为爱立信传统的竞争对手在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得到太多的3G合同,我们还要非常努力地工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