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拟购母公司四省网络专题 > 正文

网通加入恒生指数需时日 联想摆脱出局厄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7: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虽然中国网通最有可能成为香港恒生指数蓝筹股,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下一次季度评定不会对恒生指数进行调整,因为距离上一次调整只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中国网通要获得蓝筹股资格还要等待一段时间。而此前蓝筹股地位岌岌可危的联想,在宣布收购IBM PC部门后,股价一路上涨,又重新吸引住了投资者的目光。

  新鸿基研究公司分析师卡斯特-庞(Castor Pang)表示:“鉴于目前的市场非常不稳定,我并不认为恒生指数会发生变化。”很多分析师认为,在33只蓝筹股中,地产巨头会德丰最有可能在下一次调整中出局。通常情况下,蓝筹股资格是根据企业的市值和营业额确定的。

  联想也曾经是出局候选人之一,因为过去一年里该公司股票在恒生指数蓝筹股中表现最差。但完成收购IBM PC业务后,联想的蓝筹股资格稳固了很多。新联想重新唤回了投资者的兴趣,过去三个月里,联想的股价上涨了22%。京华山一公司研究主管阿列克斯-唐(Alex Tang)表示:“在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我们将密切关注该公司未来一年的走势。”

  去年9月,HSI服务公司刚刚对恒生指数进行了调整,TVB和上海实业(集团)的蓝筹股资格被骏威汽车和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所取代。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企业股(H股)中的一些重量级股票应当获准加入蓝筹恒生指数,因为它们往往是香港联交所交易量最大的几只股票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市值高达8390亿港元,是蓝筹股中海油的四倍以上。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90天日平均交易量同样也达到蓝筹股中移的四倍。

  但HSI服务公司表示,由于H股公司只是部分在香港上市,因此无法获得蓝筹股资格。南华证券有限公司主管霍华德-乔治斯(Howard Gorges)表示:“我认为H股中部分股票加入蓝筹恒生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但HSI服务公司并不希望蓝筹股数量过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不同,联想和中国网通虽然同属内地企业,但总部设在海外并且在香港上市,因此它们属于红筹股,可以获得蓝筹股资格。

  中国网通目前的市值为710亿港元,虽然同中移动的5430亿港元相比还相形见绌,但已经达到会德丰的三倍以上。自首次公开招股以来,中国网通的股价上涨了28%。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电信公司在蓝筹股中所占比例过大,这对中国网通获得蓝筹股资格是一个不利因素。蓝筹股中的电信公司包括电讯盈科、中移动、中国联通,还有以电信业务为主的和黄集团。阿列克斯-唐表示:“蓝筹股中已经有太多的电信公司,HSI服务公司应当加入中国石油天然气和中石化等H股企业。”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网通与其它电信蓝筹股有所不同。群益证券研究主管菲利普-陈(Philip Chan)表示:“其它电信蓝筹股都是无线公司,中国网通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选择。”(马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恒生指数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