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大造低端手机 发力50美元以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摩托罗拉压缩利润与诺基亚“抢地盘”

  徐磊 报道

  近期一系列的举措,标志着摩托罗拉的市场战略已经发生了转变,从主攻高端市场逐渐加强向低端领域的渗透,并同时在亚洲发展中市场和西方发达市场两线出击。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正改变一贯走高端路线的竞争策略,开始在50美元甚至更低价格的手机市场频频发力。意图相当明显,不惜压缩利润与业内领跑者诺基亚“抢地盘”。

  今年2月,摩托罗拉争得一单大合同,为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生产600万部低端手机,每部售价定在超低的40美元。这个价格在印度等不富裕的国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也把对手们远远甩在了后面。这次推出的C114与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C115档次和功能接近,将来他们还打算把手机价格拉低到30美元以下。而在其大本营美国,摩托罗拉也推出了一款带摄像头的新型手机V220,售价仅为80美元。

  就在去年,这个手机巨头还将全部精力放在高端产品的推广上,主打品牌就是价格高达350美元的超薄手机RAZR。

  根据Gartner预测,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的手机平均价格已经跌至151美元,分别比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3%和6%。上周,摩托罗拉高层还暗示,今年公司的产品均价还将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摩托罗拉的此番“放低身价”,无疑就是冲着诺基亚而去,意欲从后者手中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个策略似乎已初见成效,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为2870万部,同比增长13%,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上升了1.4%,达到17.1%。

  不过摩托罗拉还远未到举杯庆贺的时候。诺基亚今年同样取得了一个不俗的开头,手机出货量达到摩托罗拉的2倍,在亚洲市场的占有量也有了明显上升,其中对中国的手机出货量更是增长了70%。同时,诺基亚也在积极研发像RAZR之类的个性化高端手机。所以,与其说摩托罗拉转型从诺基亚身上讨到便宜,还不如说两者共同拉开了与竞争对手三星西门子等的差距。

  此外,摩托罗拉还有一个最大的软肋:相对较高的成本。在世界手机三强中,诺基亚的营业毛利在19%,三星则在17%,摩托罗拉仅为10%,而诺基亚的手机价格要比摩托罗拉平均低110美元。为此,分析师担心摩托罗拉的低价策略将使其原本就已偏薄的利润更加雪上加霜。Gartner的本.伍德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冒险,价格战对于成本较高的摩托罗拉意味着利润的进一步压缩。”

  摩托罗拉自然不会对此坐视不问。去年底它就采取各项措施削减成本,包括剥离对资金需求极大的半导体业务Freescale,而且逐步将分散的手机研发集中到一个公共平台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端手机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