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业内认为新企业宜生产中低端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1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 手机牌照的继续发放势必会冲击已经在市场上立足的手机生产企业;但同时,对拿牌的手机企业来说,进入也仅仅是第一步。“新企业应生产中低端手机。”这似乎成了业内共识。

  又“好”又“坏”的牌照

  “要想在中国的市场上取得一定的地位,并且能继续发展下去,就一定要有核心技术。”诺基亚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咨讯经理陈宇红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表示:手机牌照的发放,势必会使一批新的有实力的手机生产企业进入中国的手机市场,这对现在已经出现下滑趋势的手机市场“虽然并非好事”,但“一个企业要保持长久的竞争力,取决于其核心技术能力”。

  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卢雷认为,手机新牌照的发放在短期之内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他表示,面对现在已经有点竞争过度的手机市场,新牌照发放对现有企业的冲击肯定比较大。但从长远看,这又是一件好事。因为发放新牌照使一些企业摆脱了“贴牌”境地,这可以淘汰一批没有实力和研发能力的旧企业,如 “卖牌”企业。

  “大概两、三年内应该就会把一批不该在业内生存的企业淘汰掉。”卢雷说。他同时表示,新牌照会对两种手机生产企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特别小的企业和大企业。“对小企业来说,新进入的手机企业冲击了其市场空间;对大企业来说,新企业冲击了其销售渠道。但对技术型企业来说,新进入企业基本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新企业宜生产中低端手机

  早在手机核准制确定前夕,国家信产部就曾意味深长地表示:在目前国内手机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进入手机行业是有风险的。那么申牌手机企业真的不惧风险?

  “这种风险需要自己把握。市场本来就是这样。”深圳金立助理总经理张高贤平静地告诉记者。据其介绍,新进入企业想在市场上立足,肯定也需要一些小“窍门”,如生产差异化、有个性的手机;生产品质、质量过硬的手机等,“对新进入企业来说,我认为最好是生产中、低端手机,消费者的认同度会更高一些。因为高端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度很高。”张高贤表示。

  去年我国手机生产量为23344.5万部,库存在1400万部左右。但易观国际所预测的今年我国手机销售只比去年增加970万台。“如果出口帮不上大忙的话,今年库存恐怕得再增加1000万部以上。”有专家认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