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彻查贴牌手机专题 > 正文

贴牌太多扰乱市场 信产部计划大治国产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4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贴牌太多 扰乱市场

  临近五一,花样繁多、惹人耳目的手机正在急着纷纷上市,而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却让消费者感到不安——

  第一是国产手机的合格率。在刚刚召开的“2005年中国移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我
们得知,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2005年初对国内22个厂家、22种型号手机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手机产品合格率竟然仅为63.6%!第二组数据则与之遥相呼应。根据国家工商总局2004年发布的全国投诉统计显示,手机产品的投诉量占全部投诉量的12.81%。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业内人士指出,“贴牌”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诱因,贴牌生产会造成“品牌、生产两张皮”。有些厂商除了牌照外根本没有研发、售后服务能力,而有些厂商则只管制造、同时为众多牌照拥有者生产手机,它们往往只顾及成本而不关心品质、品牌声誉、售后服务等内容,仅仅是抓住了手机快速普及机遇而获得了短期暴利,品质自然难以保障。正如调查所显示,很多贴牌厂商“拿到进网许可证就偷工减料是导致手机质量低劣的主要原因”,进而也就产生了这样的怪现象:很多手机在投放市场前要先通过国家统一的实验室检测,这时候检测质量很好,但是投放市场的时候却成了次品。

  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获取暴利,不惜假冒著名品牌的商标进行仿冒销售。如今年3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圳华海通信有限公司(下称华海公司)伪造销售假冒中兴注册商标“ZTE”、“ZTE中兴”的手机产品一案,作出判决:赔偿中兴公司50万元损失,其法人代表万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华海公司伪造中兴手机的进网许可证、标贴、三包凭证等,经包装后出售给广西的3家公司。不但损害了当地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影响了中兴通讯正常的手机市场销售。不法分子用假冒手机牟利早已有之,但国产手机被人假冒还很少见。该案从另一方面说明随着国产手机厂商整体实力的提高,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已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同时这也使某些利欲熏心的造假者不惜铤而走险。

  既然贴牌制造存在这么多弊端,为什么还要允许贴牌制造呢?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信息产业部一共发放了包括GSM和CDMA在内的手机牌照共49张,而且只属于36个企业,实际上做贴牌的制造企业却有近百家。最开始,手机市场不健全,控制牌照数量的本意在加强管理,显然如今这种制度已经不适用了。

  核准制面世 大乱才能大治

  为了解决贴牌导致的种种问题,2004年11月30日,我国开始了手机牌照发放制度改革,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而前不久,通过核准制审批的海信等最新一批企业也已经获得使用自己品牌生产销售的资格。核准制已经被很多人看作是国产手机品质提升的“强心针”。然而,事实真的那么简单吗?

  我们确实可以看到它的好处。一方面,随着核准制的执行以及手机利润的大幅度下滑,其行业毛利润率已经由前两年的30%左右降到目前的约10%。因此,我们相信很多原来依靠贴牌的手机厂商肯定会被迅速淘汰,要想继续生存就必须“冒泡”出来,做一个对公众负责的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很多贴牌手机制造企业此次并没有获得牌照,可见审批还是比较严格的。

  但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中兴手机总经理何士友先生指出,牌照放开并不能直接提升产品质量,而是会让很多贴牌厂商、乃至原来对通信和通信终端没有深厚积累的企业蜂拥而至,这些厂商的产品品质不会仅仅受控于牌照改革。市场观察人士指出,现在我们看到市场非常混乱,原本利润微薄的手机市场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投资躁动——俨然我们看到了和当年DVD机制造行业、彩电行业一样的盲目投资景象,这并不是纯粹的好现象。何况当前手机市场已经是多事之秋: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从55%左右迅速滑向40%,第一张手机牌照拥有者熊猫退出,TCL夏新等曾经的盈利大户都出现亏损……

  不过,何士友同时也强调,这种状况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利的,毕竟这种开放式的市场准入制度剥离了政策障碍,“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这种大乱必将达到大治”。在中兴手机眼里的大治,就应该是由真正拥有全面研发、服务、市场等综合实力的企业来主导市场。

  未来之路 治标还需治本

  国产手机未来发展治标还要治本。人们之所以经常对国产手机抱有疑虑,往往担心的是品质和服务,而非价格与设计。可是决定手机品质与服务的原因却是多方面的,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

  在研发方面,一个贴牌手机的投入往往会很少,一个牌照本身的租用价格也只有大约1000万元;但手机研发却是一项需要长时间积累、大量资金投入的系统工程,据何士友介绍,中兴手机每年都会把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中兴手机持续6年投入的成果是,截至2004年1月,中兴手机专利申请数量109件,占国产手机总申请量的1/4;在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专利一项,中兴手机以32项独占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中兴手机在专利与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一览无余。而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2004年度国内企业专利申请排行榜,ZTE中兴再次跻身中国企业专利申请“十强”金榜行列。

  另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兴手机还推出了非常完善的“掌心服务”。目前中兴手机在全国有3000多个售后网点,伴随“掌心服务”所推出的最新服务体系,中兴手机将每一个服务网点都纳入了其管理范围,并建立了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以上地区的三方物流网络,从而大大改善了国内很多厂商饱受批评的售后服务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贴牌新闻 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