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彻查贴牌手机专题 > 正文

贴牌手机重创国产品牌 信产部携手工商彻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贴牌手机泛滥重创国产品牌

  冒牌手机成为帮凶,国家工商总局尚未采取统一行动

  在信产部敲响警钟的同时,工商局也开始了行动。日前,有媒体称托普手机因为贴牌问题受到信产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联合彻查。记者在获得消息后电话联系了深圳托普国威电
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万荣。刘万荣坦承的确在配合工商局进行调查,但是并非国家工商局,而是深圳市罗湖工商局,而且调查的并非是手机贴牌本身,而是一些贴有假冒托普牌的无牌厂商生产的“黑市”手机。“我们从今年初开始就停止贴牌了。”刘万荣急于撇清关系,但毋庸置疑的是,正是托普等厂商此前在牌照出租问题上的随意才造就了冒牌手机大面积出现的新“黑洞”。

  冒牌手机对中兴下手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饱受冒牌手机困扰的并不只是一些出租手机牌照的厂商,不少非法厂商已经堂而皇之地开始向一些知名品牌下手,例如中兴。

  中兴手机事业部品牌管理部冯涛告诉记者,这种冒牌行为不但损害了当地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影响了中兴通讯正常的销售,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冒牌手机的销量甚至比我们的正规货还大。”。而且据冯涛透露,假冒中兴牌照的并不只有华海一家,目前中兴通讯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打假团队,专门对付假冒手机的问题,因为“冒牌货质量没有任何保证,最后消费者会把账算到中兴头上来的。”

  贴牌泛滥是主因

  有着同样被冒牌遭遇的并不只有中兴一家,根据记者在广州一些手机卖场调查的结果,目前市场上冒牌手机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

  “这就是手机贴牌泛滥惹的祸。”波导股份的副总经理戴茂余尖锐地指出,大量的贴牌手机甚至冒牌手机流入市场,受伤害最大的除了消费者之外就是国产手机厂商了。据其分析,由于没有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这些手机的价格极为低廉,而且主要流向的是国产手机的大本营——二三线城市,其不仅冲坏了价格体系,而且还搞坏了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的名声。国产手机的生存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

  信产部将携手工商部门

  对于贴牌手机乃至冒牌手机泛滥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无疑是应该有所行动的,否则仅依靠信产部的力量,只能够对有牌厂商进行一定的约束,并不足以对猖獗的贴牌和冒牌厂商形成足够的压力。但是据记者调查,国家工商总局还未展开全面的行动。

  在调查托普被查事件时,记者发现深圳托普国威受到的调查仅仅是由深圳市罗湖工商局一家展开的,并非有关媒体声称的是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行动。记者在致电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部门后被告知没有收到要全国统一打击贴牌手机的消息,而“零星”的调查显然还是难以彻底切除贴牌手机和冒牌手机这个“毒瘤”的。

  不过据信产部电管局副组长鲁阳透露,目前信产部已经开始寻求工商总局的帮助。据悉,今年信产部严管手机质量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强对市场销售环节的检查,在具体方式上,信产部将联合国家工商总局重点查处假冒伪劣、无证销售,以及转卖冒用他人许可证的产品等违规现象,信产部还将对贴牌加工企业的进网许可情况进行审查。  本报记者 程鹏

  - 个案 

  一冒牌者被判刑

  今年3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对深圳华海通信有限公司(下称华海公司)伪造、销售假冒中兴注册商标“ZTE”、“ZTE中兴”的手机产品一案,做出赔偿中兴公司50万元损失的判决,其法人代表万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据了解,华海公司是因为伪造中兴手机的进网许可证、标贴、三包凭证等,经包装后出售给广西的三家公司而被告上法庭的。

  - 秘闻  

  冒牌手机登堂入室

  广州大沙头二手手机市场的一个档主告诉记者,原来冒牌手机主要的“克隆”对象还是洋品牌,而且多在地下渠道流通。但是由于这几年贴牌厂商越来越多,用户根本就搞不清楚哪些手机是贴牌的,哪些手机没有贴牌,因此一些非法厂商就干脆直接伪造入网许可证和厂商标贴,以“贴牌手机”的身份开始进入正规渠道进行流通,而且“销量很大。”

  - 深度分析

  贴牌手机两大原罪

  贴牌手机的出现是国内此前手机牌照制度的畸形衍生物,但如果贴牌只是进入市场的手段,真正做大市场和寻求合法、合理的利润回报才是贴牌厂商的初衷的话,恐怕今时今日的贴牌手机也不会成为众矢之的了。那贴牌手机到底错在哪里了呢?

  质量问题不断

  这也是直接引发信产部严管政策出台的关键。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贴牌厂商根本就没有长做手机行业的打算,因此在产品问题上大多采取“拿来主义”,购买国外或国内厂商的设计方案再委托代工生产,技术上不能自主,这是贴牌手机质量问题不断的根源,同时为了缩减成本来冲抵贴牌费的额外支出,贴牌厂商大多没有质量监管体系,这样质量就更难保障了。

  另外由于是赚“快钱”,贴牌厂商大多不设任何售后服务,用户出了问题维修无门,投诉自然居高不下了。

  恶化行业竞争

  这里面包括了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是严重损坏国产手机的整体品牌形象,这个和产品质量问题是紧密相关的。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贴牌和冒牌问题的存在,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后根本无法分辨责任的归属,而是将其归咎整个国产手机阵营,从而降低对“国产手机”的评价。

  其二是破坏市场秩序,这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恶意降价。波导股份的副总经理戴茂余告诉记者,由于贴牌厂商不建立自己的渠道和不负责售后服务,其成本要比正规经营的厂商要低,“这样他们就可以留出更多的利润空间给经销商并大打恶性的价格战。”戴茂余指出,这使得不少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很乐于卖贴牌手机,这不仅极大压缩了正规品牌的生存空间,也迫使正规厂商不断调低产品价格,减少合理利润。

  其三是逃避正规认证,加快新品上市抢占空间。据了解,国内正规手机上市都必须先送样机到信产部检测,并等待发放入网许可证,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两到四周的时间,但是贴牌手机的泛滥使得一些贴牌厂商开始铤而走险,不履行送测手续就利用原来的许可证“一证两用”直接上市,这样可以抢在正规品牌同类产品上市前抢占市场份额并且可以省下不少的费用,据了解,目前国内一款手机的检测费用一般为50万-100万元,贴牌手机少了这笔支出,打价格战或收买渠道商的能力自然进一步加强。而冒牌厂商则更加直接,干脆自己伪造许可证和商标,连品牌宣传费用都省掉了,但造成的影响则非常恶劣。

  其四是假装出口骗取退税以牟取暴利。据上海迪比特执行副总彭新淼介绍,目前一些贴牌厂商打着手机出口的名义,利用地下渠道将已出口的手机经由香港“走私”回内地市场,从而骗取17%的出口退税。“这些假走私省了17个点的税,我们怎么去竞争。”彭新淼痛陈。

  链接

  辨别冒牌手机有两招

  看售后服务

  仿冒的贴牌手机一般会回避售后服务问题,实际上生产这些产品的小厂商根本就无力承担售后服务的责任,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具备售后服务能力。因此,当消费者怀疑某款手机是假冒贴牌产品时,可以在外包装和说明书中仔细找找售后服务网点的地址和电话。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可断定该款手机为仿冒的贴牌手机。

  如果某款手机中附有售后服务电话,可尝试对比一下同品牌的其他机型,看看电话号码是否相同。如果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机型售后服务电话有差别,那么这款手机多少会有些问题,很有可能是假冒的贴牌手机。

  看机型配置

  据某国产厂商有关人士介绍,小厂商大都喜欢在产品的外观上抄袭某些知名品牌的经典机型,这类仿制手机的内核多采用公用平台,常常会出现多个厂商仿制同款手机的情况。出于外观的因素,这些手机大都会采用统一的型号,再通过假冒的入网许可证来蒙骗消费者。但由于元器件采购过程的差别,这类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往往会出现很大的纰漏,例如摄像头像素、屏幕材质、机身内存大小等等都会有所差别。

  在遇到这种手机时,如果发现不同商家提供的同款型号产品在配置上有差异,很有可能就是仿冒的贴牌手机。

  冒牌手机有三大危害

  以广州市场为例,大卖场和专卖店一般是拒绝售卖贴牌手机的,但是一些个体私营业者为了牟利,往往会进一些仿冒贴牌手机,这类手机成本低廉,为了冒充贴牌手机,一般会在机身的某个角落印有知名手机品牌的LOGO,伪装成贴牌产品,这部分手机事实上就是杂牌手机。

  龙粤通信售后服务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消费者而言,仿冒的贴牌手机主要有三大危害:

  (1)杂牌手机无正规手机“三包”规定的所有权益,售后服务无法得到保障。

  (2)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例如配件多是仿制品,极可能出现爆炸、短路等危险情况。

  (3)由于我国消费者对手机的基本知识知之甚少,且过分追求造型及功能,忽视了这些劣质手机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本报记者 方南

  - 业界声音  

  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

  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

  我认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例如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或监管贴牌产品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因为不这样做会对一个成长中的企业造成很大的伤害。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目前夺得国产手机中最大市场份额的其实不是那些正牌手机厂商,而是贴牌手机厂商,对此,国家的相关部门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针对这种情况加强打击力度来优化这个市场,使这个产业能更良性地发展下去。最近我们看到国家有很多引导良性发展的动作,比如大力打击贴牌手机就是规范市场的做法,这能使国产手机得到真正良性的发展。

  由于这些贴牌机、水货机扰乱了市场,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手机也因此连续三年排在消费者十大投诉的第一位,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非常难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搞研发,目的是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这些贴牌机、水货机会影响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整体评价,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氛围,真正能使国产厂商发展下去。 方南

  波导股份副总经理戴茂余:

  贴牌手机不负责任

  贴牌手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负责任,机型直接拿国外的,不用研发,生产粗制滥造,骗取出口退税,不打广告,不促销。这些做法完全扰乱了市场秩序,对国产手机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在价格方面,由于贴牌厂商没有研发、售后成本,他们的产品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这是我们这些正规厂商所不能够提供的。贴牌厂商把这些利润空间再转化成价格优势,渠道商凭什么还会再和正规厂商合作啊?再这样下去,国产第一的品牌可能就不是波导,而是那些贴牌手机厂商了。

  因此,我们非常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程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