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彻查贴牌手机专题 > 正文

手机厂家说贴牌三宗罪:无牌企业捞一把就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五,有消息称信产部官员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将加大力度查处手机质量问题,以规范市场。

  -多位国产手机企业负责人表示,质量问题大多是“手机贴牌惹的祸”。

  -同时,各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呼吁相关部门牵头打击这一行为以规范市场,给行业发
展提供良好环境。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莹

  近日,信息产业部将加强手机市场监管的消息频频传出。继日前有消息指信产部正对市场上的贴牌手机进行查处之后,上周五,又有消息称信产部官员在内部会议上表示,部分企业在手机质量抽查中表现不理想,信产部将加大力度查处手机质量问题,以规范市场。

  手机质量问题激起了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对市场上目前普遍存在的贴牌行为的集体声讨。多位国产手机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手机牌照行为已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质量问题大多是“手机贴牌惹的祸”;在力数贴牌行为“多宗罪”的同时,各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呼吁相关部门牵头打击这一行为以规范市场,给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观察

  贴牌第一宗罪:无牌企业捞一把就走

  波导股份副总经理戴茂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自己不生产,也不给消费者提供任何售后服务,仅靠出租手机牌照给无牌照企业的行为对手机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已严重损害了国产品牌的整体形象。”戴茂余表示,不少无牌的手机企业都是短线的经营理念,在“捞一把就走”思想的驱使下,大量贴牌手机的质量并无保证。而当搞不清楚个中关系的消费者拿着问题手机去找贴牌厂商时,厂商却又以机器并非自己生产为由拒绝提供售后服务,使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致使“国产手机质量差、服务差”的观念在部分消费者中形成,严重影响了国产手机品牌的整体形象。

  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则气愤地指出,一些有牌照的厂商做手机做亏了,就干脆靠卖牌照赚利润为生,这些企业的做法在砸自己的牌子不说,更重要的是对消费者极不负责。

  贴牌第二宗罪:借牌企业品牌受牵连

  “贴牌是害人害己。”波导副总经理戴茂余认为,贴牌除了对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对借牌企业本身的品牌形象也百害而无一利。“熊猫移动就是深受贴牌所害的典型,”另一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底易美倒台,熊猫移动也因此被弄得焦头烂额,熊猫移动董事长周振宇此前就曾深有感触地表示,熊猫移动今后再也不做贴牌了。但贴牌对熊猫移动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散去,熊猫移动目前仍在继续收拾这个“烂摊子”。

  而此次声讨浪潮中成为“众矢之的”的托普、天时达、CECT等曾经的贴牌大户日子也不好过。尽管他们目前都在极力撇清自己与贴牌的关系,但市场对于这些品牌的态度皆谨慎了不少。

  记者从一些经销商和卖场了解到,他们目前都不大愿意销售上述品牌的手机了。“真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国产厂商负责人说。

  贴牌第三宗罪:为水货假货提供“温床”

  “目前不少贴牌行为已变了质,不少杂牌手机以贴牌机为幌子充斥市场,但它们的入网认证、3C认证全是复印的或者伪造的假证。这些假货在流入市场的过程中偷税漏税,既影响了正规厂商的利益,也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著名国产品牌企业老总指出。

  据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真假贴牌产品难辨,甚至连出租牌照的企业本身也搞不清楚究竟哪些是贴自己牌的产品。

  一深知行业运作之道的人士介绍,一些贸易商通过走私得来手机的零部件、经过代工厂把它组装成手机后,必须经过相关认证后才能流入市场。而贴牌行为的存在使得这些水货假货有了流入市场的可能,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相关部门的执法增加了难度。而据一位渠道业人士估计,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真假贴牌手机的数量加起来有上千万部。

  记者观察

  贴牌会否“寿终正寝”?

  众多厂商呼吁业界停止贴牌,曾经借牌的企业表示现已没有贴牌,而相关部门也表示将严厉打击贴牌……一时间,贴牌成了“过街老鼠”,有业内人士断言,贴牌这一存在已久的行业行为将“寿终正寝”,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手机牌照已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但相对于欲进入这个行业企业的数量来说,手机牌照仍是僧多粥少。

  “有买方市场就有卖方市场,”该人士认为,贴牌在一定时期内仍会继续存在。“但贴牌对整个行业都没有好处,各企业本身应自律。”波导戴茂余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准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