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贴牌之祸猛于虎 信息产业部将彻查贴牌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赵宇

  近日,有媒体报道,市场上流通的“贴牌”手机将可能受到彻底检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支由信息产业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近日突袭深圳,摸底排查托普贴牌手机。调查组成员包括国家工商总局。

  贴牌生产造成“品牌、生产两张皮”

  临近“五一”,花样繁多、惹人耳目的手机正在急着纷纷上市,而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却让消费者难免心中惴惴———

  第一是国产手机的合格率。刚刚召开的“2005年中国移 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根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2005年年初对国内22个厂家、22种型号手机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手机产品合格率仅为63.6%。

  第二组数据则与之遥相呼应,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2004年全国投诉统计显示,手机产品的投诉占全部投诉的12.81%。“贴牌”被认为是目前市场上手机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重要原因。贴牌生产会造成“品牌、生产两张皮”。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有牌照的厂商除了牌照外根本没有研发、售后服务能力,而有些贴牌生产的企业则只管制造,同时众多牌照拥有者生产,它们关心成本甚于关心品质、品牌声誉、售后等内容。

  据了解,在研发方面,一个贴牌手机厂商的投入往往会很少,一个牌照本身的租用价格也只有大约1000万元,但手机研发却是一项需要长时间积累、大量资金投入的系统工程。据中兴手机总经理何士友介绍,中兴手机每年都会把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2004年中兴通讯的销售额为340亿元)。

  信息产业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一些贴牌厂商“拿到进网许可证就偷工减料是导致手机质量低劣的主要原因”。

  假冒比贴牌更恶劣

  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获取暴利,不惜假冒著名品牌的商标进行仿冒销售。2005年3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对深圳华海通信有限公司(下称华海公司)做出判决:对其伪造销售假冒中兴注册商标“ZTE”、“ZTE中兴”的手机产品一案,做出赔偿中兴公司50万元损失的判决,其法人代表万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华海公司伪造中兴手机的进网许可证、标贴、三包凭证等,经包装后出售给广西的3家公司。不但损害了当地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中兴通讯正常的手机销售。

  核准制面世大乱才能形成大治?

  为了解决贴牌导致的种种问题,2004年11月30日,我国开始了手机牌照发放制度改革,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而前不久,通过核准制审批的海信等一批企业也已经获得使用自己品牌生产销售的资格。核准制已经被很多人看作是国产手机品质提升的“强心针”。

  但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何士友接受采访时指出,牌照放开并不能直接导致产品质量提升,而是会首先让很多贴牌厂商,乃至原来对于通信和通信终端没有深厚积累的企业蜂拥而至,这些厂商的产品品质不会仅仅受控于牌照改革。

  何士友还表示,这种状况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利的,这种开放式的市场准入制度剥离了政策障碍,“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这种大乱必将达到大治,在中兴手机眼里的大治,就应该是真正拥有全面研发、服务、市场等综合实力的企业来主导市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