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彻查贴牌手机专题 > 正文

贴牌彻查信产部仍未明示 涉及厂商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5:13 ChinaByte

  导读--信息产业部新闻办公室王立健处长表示:我们到现在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个部门在做彻查一事,也无从对此表态

  天极网4月20日消息 (记者 于艺婉) 最近,媒体上关于信息产业部彻查贴牌手机厂商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但是,这个行动的实施主体信息产业部至今还像蒙在鼓里。今天,信息产业部新闻办公室王立健处长表示:“我们到现在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个部门在做彻
查一事,也无从对此表态。”

  想要介入手机生产的企业多,但得到手机牌照许可的单位少,这种状况就注定了贴牌问题的存在。按照WTO的相关要求,国内的手机牌照制度已经适时地变更为手机核准。这既给了有技术实力的厂商机会,也让贴牌厂商如坐针毡。

  托普就是一个典型。虽然,共用牌照的深圳托普国威电子以及北京迈托普均表示,有很多品牌都是假冒托普手机。但是,一位原托普员工曾经透露,借用托普牌照出品手机的品牌有几十家之多。

  虽然,信息产业部还未明示贴牌问题如何解决,同样在贴牌厂商中榜上有名的CECT已经做出反应。据CECT相关人士透露,在国家质检中心近日的产品质量抽查中,CECT的5款被检手机全部合格。“我们也不清楚信产部是否在查贴牌,但是,的确是在加强手机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的监管。”

  对于CECT如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该人士说:“CECT品牌不太利于消费者记忆,所以,今年内的一件大事就是更换新品牌,等到品牌确定后,不会再出现贴牌的现象。”

  记者随后致电另一家贴牌问题严重的天时达公司,该公司市场部人士明确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在对待贴牌问题上,几家公司的态度明显不同,至今,主管部门也未就此表态。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给没有手机牌照的企业贴牌也并非都是上述厂商的主动行为,有些也是在相关管理部门协调下的产物。

  其实,终端销售环节也可以做到对贴牌产品的一种过滤,虽然,绝大多数消费者无从判断哪款手机是贴牌的,但是,销售渠道对于所售产品的来路一清二楚。一位渠道商说:“贴牌机基本上都不是长线产品,但是,却能给零售商带来更多的利润。可以说这是利益和风险的一种博弈。”(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