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跨国电信设备巨头欲抢商机 密制中国3G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记者近日在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3G战略交流会上获悉,如果按照无线行业乐观估计的“中国3G牌照在2005年中期发放”能够实现,2006年将会是中国启动3G业务的理想时间,3G供应链各环节纷纷厉兵秣马、未雨绸缪。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国平预测,我国3G投资将首先以“孤岛型”出现,需求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主要地区的3G网络建设将在6~9个月内基本完成。银河证券认为,我国2005年在3G方面的投资应该在550亿元左右,其中设备投资约为339亿元,占6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跨国电信设备巨头都已秘制了一套“中国3G战略”。NEC通讯已经在北京组建了通讯中国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据悉,NEC第一批针对中国市场的3G手机预计将在2006年初问世,未来这个研发中心研发的手机也将为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供货。NEC在华生产的3G无线基站产品日前也已在天津下线,为欧洲3G网络供货。摩托罗拉公司最近宣布,预计2006年其基于WCDMA3G技术的手机销售将增长4倍多,这个预期将有助于其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公司发言人表示,摩托罗拉明年的计划是推出60款新品,其中WCDMA产品将达到16款。一旦中国决定要推TD-SCDMA标准,摩托罗拉称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TD-SCDMA设备。诺基亚方面称早在2002年10月就已开始悄悄发力3G,不但推出了首款3G手机,还在杭州成立了研发中心,专门开发面向3G的网络平台技术。

  随着终端设备商在产业链供给方面不断成熟,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国平预测,运营商如果在2005年开始成功投资,2006年就能获得收益,2008年之后几年将稳定在千亿元量级水平,收入一定时期保持超过20%增长幅度。而用户也在同样时间段开始增长,易观预测2006年3G网络热点覆盖完成,中国潜在用户数达到2267万人,2008年3G网络全面覆盖基本完成,潜在用户数达到10608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电信设备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