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专利谈判陷入泥淖 高通之外可能另有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20 通讯世界

  通讯世界 记者 灰鲨

  近日,某媒体的一篇名为《3G专利谈判遇阻 高通WCDMA专利费率成绊脚石》的报道再次将3G专利谈判置于前台。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牵头组织的中国WCDMA专利谈判已经进行一年有余,虽然一直处于秘密状态,但中国3G牌照一直迟迟不发,已有人将此归罪于陷于泥淖的3G专利谈判。

  3G专利谈判为何遇阻?高通到底是不是专利费率降低的绊脚石?高通之外是否还有真正的元凶?《通讯世界》记者日前与美国某咨询公司负责中国专利研究的一位分析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由于内容比较敏感,因此所有采访人都采用匿名形式。

  电信研究院的尴尬

  虽然中国表面上在3G问题上按兵不动,但事实上政府早在2002年之前就已经开始相关决策的研究。由于专利问题异常突出,因此自2002年底起,信息产业部就组织了对WCDMA、CDMA2000和TD-SCDMA的专利评估工作。评估的结果并不令人吃惊,三种标准中国内厂商的专利都很少,大部分专利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

  为了对未来的3G做准备,中国政府委托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自2004年1月开始与国外厂商进行专利费率的谈判。“从谈判一开始就名不正言不顺,由政府委托一个事业单位代替企业进行专利谈判在国外听起来非常滑稽。”这位分析师指出。

  按照惯例,专利谈判都是两个企业之间互相交涉确定交叉许可的专利数量和费率。如中国的华为,早在2002年就与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国外厂商达成了交叉许可协议。目前,华为已经在阿联酋、毛里求斯、马来西亚和荷兰等地开始建设WCDMA网络,如果没有当初的专利交叉许可,很难想象会有如今的3G国际化成果。

  该分析师透露,电信研究院由于没有实际的企业运作经验,因此在专利谈判上显得颇为尴尬。例如国内厂商在专利工作上基础层次不一,当某厂商要出8%的专利费率时,电信研究院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回应。“就像我们买衣服,当卖家出价时,如果我们不知道衣服的价值,很难讨价还价。如果要高了,如何向国内厂商交代?而如果要低了,岂不是暴露出自己的无知?”

  高通为何成众矢之的?

  这位分析师认为,之所以高通在这次谈判中成为众矢之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首先高通在三种3G标准中所拥有的专利都不能回避,其次是高通特殊的专利授权商业模式,很容易使其遭受暗算,暴露在明处。

  众所周知,高通是CDMA技术的创始者,而三种3G标准都基于CDMA扩频技术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高通在三种技术标准中几乎都不是专利数量最多的持有者,但勿庸置疑核心专利都不可能脱离高通。“所谓核心专利就是从事商业活动不能绕过的专利,在这一点上高通无疑谁都绕不过。”

  其次,高通不像摩托罗拉、爱立信等生产设备的厂商,其重要的一个商业模式就是进行专利的授权。言外之意就是说无论三星、LG等手机厂商,还是爱立信、华为等系统厂商都必须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这种商业模式使得高通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因为高通所有被授权者们都希望能够降低费率。而且,高通的专利费用除了明白说清楚之外没有其它的藏匿途径,而其他设备公司可以用设备的费用掩藏收费。

  然而,高通是否真的是WCDMA专利费率降低的绊脚石乃至中国3G发展的阻碍呢?该分析师认为,高通的专利授权虽然非常独特而重要,但其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如高通的收入组成中,芯片设计和销售才是高通收入的重中之重,专利授权获得的收入只占27%,而且这些收入还是从全球120多家厂商收取的,平摊在每一个厂商上的负担并不突出。

  而且,高通专利授权商业模式并不只是坐地收钱,其精髓是“合作伙伴的成功才是高通的成功”。由于无论芯片还是专利收入都与合作伙伴的成功息息相关,因此高通近年来一直坚持的策略就是促进行业的发展和合作伙伴的成功。因此说高通阻碍中国3G的进步并不正确,相反,高通巴不得中国立刻上3G。

  妥协恐难发生

  中国的3G落后于世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陷于泥淖的3G专利谈判能否尽快走出困境呢?该分析师认为非常困难。目前高通被揪出来做替罪羊非常蹊跷,不排除是其他国外厂商利用其来压高通降低核心专利费率。而这些厂商不一定是真的降低费率,或者说只是一种谈判的技巧而已。

  由于专利费率遵循片面最惠协议,这意味着如果高通在中国降低费率,那么其他所有厂商与高通的专利费率都要做同样的降低。当然,高通在世界其他地方也面临市场风险,如高通为了促进中国CDMA产业的发展,对在中国国内销售的CDMA手机仅征收2.65%的专利费率,而在韩国同样的费率却高达5.25%,这已经引起了韩国手机厂商的抱怨,有的甚至拒绝支付专利费。

  电信研究院的尴尬,高通的极大压力,其他国外厂商的集体默契,以及国内厂商进军3G的迫切……在当下的中国构成了一副特别的场景。如果再不由企业主导3G专利谈判,或者这个谈判一再拖延,无论是中国的系统厂商还是手机厂商都将错失进军3G或者国际化市场拓展的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高通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