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TD-SCDMA预商用测试启动 单独组网呼声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日前,由信产部组织各大运营商参加的TD-SCDMA预商用专项测试已经启动,测试将从3月开始到6月结束,还将在北京小范围放号。

  如何说服运营商支持TD-SCDMA标准?如果3G牌照数量定为3张,留给TD-SCDMA的空间似
乎只剩下与WCDMA标准共同捆绑运营这条华山路了。

  但多数分析师认为,即使是这样,基于TD-SCDMA一直没有实现商用的现状,运营商可能连捆绑运营的积极性都不高。

  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总经理张鹰担心,“混合组网会迅速将TD-SCDMA边缘化,而单独组网,运营商又要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

  不过,来自信息产业部内部的消息称,TD-SCDMA单独组网的可能性仍然相当高。决策层面的一位人士说,关于3G牌照如何发放、选择什么制式,主要决定权在发改委和信产部。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有关部门可能在发放3G牌照的同时向运营商征收每张200亿元的牌照使用费,几家运营商总共将征收600亿元的使用费。接近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的人士称,此前讨论的方案中,拟定的3G牌照使用费相当高,这笔费用主要用于支援中西部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对牌照使用费的确切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他认为,高额牌照使用费的收取,可能是有关部门使用经济手段刺激运营商使用TD-SCDMA标准的一种方法。因为如果运营商使用TD-SCDMA作为组网标准,或大范围的捆绑使用,有关部门将给予经济上的补贴,弥补运营商牌照使用费开支。

  GSM协会高级顾问黄宝忠认为,这一策略非常“高明”。在去年4月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带队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已经答应国内的运营商可以自由选择包括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标准,政府不会强制运营商上马某个标准。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说,从引入竞争的角度来看,政府征收3G牌照使用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他指出,征收3G牌照使用费有利于减少运营商之间的价格竞争,同时也刺激运营商有效利用牌照资源。但是否能刺激运营商使用TD-SCDMA标准,杨说,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政策公布,而且就他掌握的信息看,不大可能收取如此之高的牌照使用费。

  不过,大唐移动似乎并未感受到运营商重组带来的压力。大唐移动副总李世鹤在测试现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信心十足,“TD-SCDMA测试的结果很好,今年下半年发放3G牌照后,TD-SCDMA的订单就会源源而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TD-S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