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联通网络分拆传言再升温 传国内发3张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4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29日 综合消息:周一开始,市场有关中国电信运营商重组以及国内3G牌照发放的传言再度升温。甚至有来自投资银行的报告称,联通两网络分拆可能难以避免。

  联通重组传言将升温

  有关联通重组的传言已经流传数月。最近分析师表示,现在这种可能性增大了,因为中国联通在国内移 动通信市场一直是落后者,而且维持两个相互竞争的移 动网络使其负担沉重。

  据到琼斯援引瑞银分析师Dylan Tinker的观点,中国联通的业绩不佳归咎于该公司以牺牲一个网络为代价侧重于投资另一个移 动电话网络。荷兰银行的Helen Zhu称,越来越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两个网络在一家公司控制之下的模式注定要失败。

  荷兰银行认为,GSM和CDMA网络的分拆大概将在第三季度进行。不过目前没有任何官方的说法支持此传言,此前国资委还曾公开表示不会有类似动作。

  重组将影响外资股东

  道琼斯引述分析师的观点称,中国电信行业的任何重大重组举动都将对包括中国联通(0762.HK)在内的四大电信公司的外国投资者产生巨大影响。而且,欧美电信设备商们也相当头疼。因为他们要时刻跟踪决策的进展,并对未来的销售产生重要影响。 Norson Telecom Consulting的分析师Dave Carini表示,如果政府试图分拆联通,股东们将会表示,他们会得到什么﹖但是如果不分拆,猜测股东们也会担忧。联通刚公布了财报,GSM和CDMA这两个网络的平均消费(ARPU)均见下跌,其中CDMA的跌幅高达32.2%,至人民币85.3元;GSM则下跌12.25%,至49.4元。 美林证券维持对联通的中性评级,但将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6%和20%,至人民币47.3亿及53.3亿元,理由是业绩较预期低。 传国内将发3张3G牌照

  本周来自投资市场方面的消息也指出,中国内地可能发出3张3G牌照,分别为中国移 动(0941.HK)、中国电信(0728.HK)及网通(0906.HK),每张作价人民币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发放3张牌照,只能在联通网络分拆的基础上进行,如将GSM网络售予中国电信集团,CDMA则售予网通集团。但是,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上称拿到3G牌没有问题。 3月26日,新华社引述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透露,今年信产部将研究制定第三代移 动通信(3G)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发展决策建议。这是继今年1月份王旭东部长表态今年出台3G决策意见之后,信产部第二次公开强调今年3G肯定将有个说法。 消息称,发放的时间最早可能定在5月17日(编者注:此日为电信日),但是随后遭到信产部方面的否认。(整理/郡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