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机卡分离小灵通抢摊专题 > 正文

机卡分离小灵通5月推出 机卡一体将逐步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机卡分离小灵通5月推出 机卡一体将逐步淘汰
机卡分离小灵通5月推出 机卡一体将逐步淘汰(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来自中国固网和无线终端联盟(下称“联盟”)的消息显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按照原定计划在5月推出机卡分离灵通,并在经历一段过渡期后,逐步停止原来的各种机卡一体小灵通的使用。

  联盟成员中兴通讯(000063.SZ)、华为UT斯达康(UTSI.Nasdaq)都在积极争夺两家运营商的订单。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到目前为止,各终端企业到底会从运营商处获得多大数量的机卡分离小灵通的订单,仍然不是很明确,厂商只是在积极测试、准备阶段,只等运营商一声令下,马上进入实质性的生产阶段。

    厂商争夺订单

  据了解,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量身定制的机卡分离小灵通终端都已经在相关的测试中,完成测试之后,这些终端将在最近的三四月份陆续上市。

  UT斯达康市场总监冯光顺昨天(20日)向记者确认,公司于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首款机卡分离小灵通手机UT228将于近期上市,但冯光顺拒绝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和运营商的订单情况。

  中兴手机小灵通产品总经理张亚东透露,为配合运营商放号,中兴通讯计划于2005年4月推出机卡分离终端,除此以外,接下来3个月,中兴通讯还将陆续推出5款以上机卡分离终端。

  华为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华为会根据运营商推出机卡分离的时间表来确定产品计划,目前已经有相关产品在进行测试。

  业内人士强调,小灵通机卡分离标准出台后,任何厂商都可以参与到机卡分离的小灵通生产中。

    标准逐渐细化

  记者从联盟内部人士处了解到,2005年1月7日,联盟正式发布了技术标准组组织制订的《中国PHS机卡分离手机统一标准》,主要规范了终端和卡之间的读写接口;2005年3月初,联盟发布《PHS机卡分离终端设备技术要求》正式稿以及测试规范;3月10日,《PHS双频(公网/私网)的技术标准》得到确定,各厂商开始相关产品研发。

  张亚东透露,在机卡分离的技术标准上,众多的厂商都有自己的观点,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厂商之间存在博弈的情况,不过联盟成员主要还是本着技术的合理性和实现的难易程度的原则,以运营商和消费者为最终目的,来协助运营商制订标准和规范的。

    SP未准备好

  尽管在技术标准上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卡分离的重要环节——小灵通增值业务的瓶颈仍然存在。

  张亚东坦言:“小灵通机卡分离标准刚刚开始制订时,运营商就将增值服务纳入机卡分离规范的内容,要求厂商在设计和研发的过程中作为必要的环节进行考虑。但是目前来看,SP(服务提供商)在相应的服务和内容上都还没有准备好。”

  据了解,目前有近400家SP计划向PHS提供短信服务。如新浪(SINA.Nasdaq)、腾讯(0700.HK)、TOM(TOMO.Nasdaq,8282.HK)等这些为GSM和CDMA提供的增值服务的SP在今后可能也将成为小灵通的增值服务供应商。

  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SP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但并不会影响机卡分离小灵通的上市时间。

  相关报道首款机卡分离小灵通将上市 两大运营商力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