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机卡分离小灵通抢摊专题 > 正文

两固话商倡建小灵通联盟 推进机卡分离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51 北京晨报

  欲确定机卡分离灵通的行业标准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本周五,被业内称为“小灵通联盟”的中国固网和PSH(小灵通)终端联盟将在京举行成立大会,而联盟的“第一刀”便砍向了机卡分离小灵通标准。

  “联盟已经筹备一段时间了,首先要做的工作是确定机卡分离小灵通的行业标准,以
便在全国推广。”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说,而联盟的成立则标志着此标准可能已有大致框架。

  记者注意到,该联盟的推动者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继小灵通短信南北成功互通后,两大固定电话运营商再度携手。而联盟的主要成员则包括UT斯达康中兴通讯和华为这三家主要的小灵通终端制造商。

  如今的小灵通已驰聘全国,拥有超过6千万用户,此时筹备联盟似乎显得有些“迟到”。不过,从机卡分离标准上来分析,就不难理解其初衷了。

  机卡分离被认为是小灵通技术的一项突破,甚至承载了小灵通的“第二春”的希望。

  从放号开始,小灵通就采用机卡一体,入网时只能采取两种办法或购买机卡一体小灵通手机或自己携带小灵通手机选号入网。

  机卡分离后,用户的个人信息和相关资料可储存到一张智能卡(PIM卡)上。由此,使用者可以在小灵通手机和号码之间自由选择,随意更换手机。而且小灵通的PIM卡具有数据加密功能,能杜绝目前出现的“盗打”、“克隆”现象。

  之前与移动、联通的手机相比,小灵通最苦恼的就是不能漫游。机卡分离小灵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不利。

  此前,南方的广州城市已经开始内部测试,北京通信内部也在秘密进行。但缺乏统一的标准,阻挡了运营商迅速推广的脚步。这恐怕也是联盟急于浮出水面的直接原因。

  UT斯达康是联盟中的积极分子。在10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他们已悄悄将机卡分离小灵通摆上桌面。据称这是全球首款、价格在千元以内的机卡分离小灵通。

  随着市场趋于饱和、3G仍无进展,UT斯达康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尤其它苦心研发的双模小灵通”国内上市无望,机卡分离小灵通多少带上了“单骑救主”的意味。

  而联盟中的另外两位坚定的支持者——中兴通讯和华为也在为此积极筹备。

    相关报道:小灵通确定机卡分离时间表 年底将统一标准

              小灵通两大技术误解:无缝切换和机卡分离

              小灵通机卡分离标准尚未统一 普及有待时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全部机卡分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