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中国高层震荡专题 > 正文

国外媒体称中国政府对电信业展开反腐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政府近日开始针对电信产业进行反腐败调查,调查内容中可能包括几大国有电信运营商同设备厂商之间签署的部分合同。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的反腐败调查由中国信息产业部和人民检察院领导,不过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官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到目前为止,检查人员还没有针对某家公司的违法违纪行为提起指控,内部人士也表
示调查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目前还不明朗。不过行业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反腐败行动有可能会改变那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签署方式。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电信行业很多大额合同签署过程中都涉及到腐败行为,例如有些企业的主管人员在选购设备时存在收回扣或要求免费出国旅游等不正当行为。

  这种额外的支出增加了厂商的成本,同时也意味着电信运营商的部分管理人员并不关注产品及服务的报价和质量,而是要努力从中获得好处。这种行为既给设备厂商竞标带来阻碍,同时也增加了中国政府的支出。美国信息技术办公室驻北京办事处代表Anne Stevenson-Yang表示:“我想国外企业一定非常欢迎中国政府此次针对电信行业的反腐败行动,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牵涉到腐败行为当中。”

  当然,腐败在中国通信产业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问题。今年4月,在经过内部调查之后朗讯以“内部控制不利”为名解雇了两名中国区高管,其真实原因就是这两名高管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美国国会于1997年通过的《反海外腐败法》,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海外的公司采取贿赂等不正当的手段来提升业绩。

  根据朗讯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当时共有四名中国区管理人员离职,其中包括朗讯中国公司的总裁、首席营运长、一名营销管理人员及一名财务经理。朗讯同时也就这一事件向美国司法部提交了报告,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还向中国政府递交了报告的副本。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腐败会成为中国电信行业的一个严重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一行业管理人员经手的资金数额巨大。据悉,一名负责中国31省市网络建设与维护的中层管理人员每年处理的合同都价值数亿美元。Norson电信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戴夫-卡里尼(Dave Carini)表示,电信运营商用于新网络建设的支出数额特别巨大。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预计要建设一个全新的3G网络需要电信运营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50亿到70亿美元。

  中国政府针对电信行业的反腐败调查正值几大电信运营商准备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3G网络的关键时刻,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将于明年发放3G牌照。(小帆)

  背景报道:朗讯解雇中国高管 如何面对3G采购大单

  背景报道:朗讯中国四高管突遭解雇 可能违反反贿赂法律

  相关专题:朗讯中国高层震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讯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