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中国高层震荡专题 > 正文

“朗讯事件”后遗症:上海邮通销售代表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

  朗讯中国四高管涉嫌商业贿赂的余震,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亡。相反,一些隐而未发的事件却逐渐如吹沙见石般显露出来。

  一位与上海邮通(600680.SH)有密切往来的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上海当地的检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机关已批准逮捕上海邮通的一位高级销售代表,原因是怀疑该销售代表在多次销售过程中使用不正当竞争手法,包括向客户行贿。

  上海邮通董秘办一周姓女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称出于司法程序的原因无法提供进一步的详细资料。

  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由于朗讯中国与上海邮通之间的紧密关系,上海邮通案与朗讯中国难脱干系。

  运营商恐受牵连

  上述与上海邮通有密切往来的知情人士透露,仅目前所知,该销售代表的行贿金额就可能高达200万元。他称,上海检察机关已进入排查阶段,同时要求上海邮通方面提供全面的财务数据。

  该人士透露,由于被逮捕的上海邮通的销售代表主要负责上海地区运营商的销售工作,事发后在当地的运营商中引发了—定范围的恐慌情绪。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检察机关目前调查的焦点集中在数据传输设备的销售过程中,而上海邮通在上海地区销售传输设备的主要客户是上海电信。

  上海邮通董秘办周女士拒绝对这一评论发表看法,同时也拒绝评论该事件是否与客户有关。

  目前还不清楚,案件是否会涉及上海邮通及上海电信的高层管理人士,但一些电信分析师认为,即使证实腐败案件与上海邮通相关,从长远来看也未必会对上海邮通的经营带来影响。银河证券的分析师王国平说,设备商使用不正当手法向运营商销售电信设备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某些订单出现问题通常无关大局。

  朗讯中国可能涉案

  一些业内人士怀疑,上海邮通此次事件并非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知情人士称,由于朗讯科技和上海邮通在传输设备上有相当长时间的合作,而且传输设备多年来一直在出问题,因此不排除案件可能会涉及到朗讯中国公司。

  1990年代初期,上海邮通曾与朗讯中国合资成立上海朗讯科技传输设备有限公司和上海朗讯科技有限公司。

  进入2002年后,全球IT行业进入萧条期,朗讯科技收入剧减,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实施战略调整,同时也调整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希望把投资的合资公司变成独资公司。上海邮通2002年7月对外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将其在上海朗讯科技传输设备有限公司中的全部50%股份和在上海朗讯科技有限公司全部11.25%股份转让给了朗讯科技。

  通过此次股权调整,上海邮通实际上已经退出传输设备的生产市场,但出于市场的考虑,上海邮通仍保持了与朗讯的密切关系,双方仍频频合作拓展市场。

  公开的资料显示,合资公司散伙还不到半年,双方就共同参与了当时沈阳网通帧中继/ATM网络的数次扩容工程,为网通提供了价值数百万人民币的网络交换机板卡;2003年7月上海邮通和朗讯又在广西南宁电信本地传输网扩容工程中顺利中标,将为其提供数十套朗讯光传输解决方案;双方最新的一笔订单则是继2003年中标“上海市轨道交通一号线既有传输系统的改造工程”后;中标“上海市轨道交通明珠线二期传输网工程”,将为明珠二号线部署朗讯下一代光网络解决方案。

  知情人士称,导致检察院立案调查上海邮通的那位销售经理的直接导火索,并非是上海邮通方面直接负责的销售项目,而是因一些外部原因所导致,初步估计是与朗讯中国公司四位高管人士被解雇有关。

  朗讯中国公司发言人称,公司在上海市轨道交通传输网工程中没有出现任何经济问题,但拒绝对其它项目的情况做出任何评价。

  “朗讯事件”后遗症

  9月13日下午,朗讯科技正式宣布任命沈心平为新一任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朗讯科技副总裁,主管中国公司的业务。对于这位新总裁来说,至少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如何消解反腐败事件给朗讯公司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二是怎样整合因高层动荡所带来的公司管理上的混乱。

  但朗讯科技解雇四名中国公司高层的行为,在中国电信市场造成的影响却是长久而深远的。

  朗讯中国至今未能公布事件的全部真相,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这可能与事件涉及运营商客户有关。虽有传言称有关方面已介入该案的调查,但直到如今并无下文,事情似乎不了了之。

  不过,一些在华的跨国电信公司利用朗讯事件加强对中国区的销售管理倒是不争的事实。消息人士称,前不久北电网络一位负责中国电信的客户关系的经理突然离职,以及甲骨文中国区管理层的一些调整,都与此密不可分。

  问题是,如何加强立法对企业起到更为有效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在中国数千亿的3G市场启动之前。

  实际上,随着外界对通信行业销售过程中的“灰色地带”更加关注,设备商采取的应对措施也越来越隐秘。有电信设备公司的销售人员讲到,现在发展客户关系基本上都从基层做起,等到所服务的客户升职到主管采购后,在销售过程中已经不存在什么违法的情况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