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特别策划:中国联通转攻数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08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顾莹

  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市场竞争重点己从语音业务领域转向无线数据业务领域,国内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从网络建设和升级、无线数据业务开发和推广、业务品牌的打造和营销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激烈竞争。2004年,中国联通加强了网络覆盖、优化等方面的力度,不但斥巨资将CDMA 1X建成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还适时推出“世界风”双模手机,充分显示了
中国联通在无线数据领域的大家风范。

  最大的准3G网络

  中国联通从2001年5月起建造自己的CDMA网络,到2002年1月全面开通,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在CDMA网络建设上已累计投入680亿元人民币。其中联通C网二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C网一期工程在覆盖方面的空白,并且C网二期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全网升级到CDMA 1X,这实际也是在全国的C网上搭建了一个数据业务的承载平台。二期和三期第一阶段总投资为490亿元,并将网络容量从一期的1580万户扩大到目前的5200万户,使联通的CDMA 1X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

  联通日前透出消息:到今年年底,CDMA网络容量将会突破7000万户。目前,CDMA在网用户为2000万户以上,网络利用率不足40%。容量巨大的网络和充分的利用率,大大保证了中国联通的CDMA用户可享受优质的通信服务。

  数字显示,目前联通CDMA网接通率已达99.79%,比去年提高0.31%;2004年掉话率为0.38%,比去年下降0.29%;复叫成功率为97.96%,比去年提高1.26%。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裁吕建国表示:"目前,虽然世界电联在统计时将CDMA 1X计入了3G之列,但中国联通的CDMA 1X网络仍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准3G网络。" 目前这张准3G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县城、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干道、省级旅游景点、近海海域,甚至是部分发达地区的乡镇及农村地区。

    从网络到精品网络

  在C网三期工程中,联通提出了一个"目标网建设"的思路,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把网络质量提高到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的水平。与网络的建设工作相比,运营维护工作更需要一种踏踏实实、细致入微的工作精神。

  作为国内唯一的CDMA网络服务商,中国联通以打造CDMA"精品网络"作为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2004年,联通CDMA目标网初见成效,CDMA用户迅猛增长。提高网络的质量已成为联通进一步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和关键因素,联通CDMA网络的发展重点已从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向深入的网络优化调整转移。

  "精品网络"涵盖内容非常多,既包括网络覆盖、规模、质量、运行维护的效率,还包括对用户服务以及向用户推出基于CDMA 1X的各项无线数据业务,这些都是在"精品"的范围内。

  "世界风"风行

  中国联通作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GSM和CDMA两大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商,目前拥有两千多万CDMA用户和近8000万GSM用户。因此如何平衡C、G两网的发展,做到两网的优势互补,并能有效地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使用户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更好的服务成为中国联通一直积极思考的问题。早在1999年中国联通开始建设CDMA网络的时候就有了在CDMA网络和GSM网络之间形成双模的想法,经过4年时间的酝酿和运作,到2003年底,中国联通G&C双模移动系统的正式品牌的名称定为“世界风”。

  “世界风”双模业务的成功上市,使GSM用户不必转网就可以享受CDMA1X网络高速数据业务,使用户可以在国内的GSM网络和CDMA网络间根据需要自由选择。"世界风"业务基于中国联通主导开发的G&C双模移动系统,它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用户在G网和C网之间自由切换、号码保留等难题。 "世界风"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球畅行"的国际漫游。

  尤为重要的是,"世界风"业务使GSM用户(包括联通130、131用户和中国移动用户),可在保留原手机号码的同时,享受CDMA 1X高速精彩的无线数据业务。 由于CDMA 1X的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53.6Kbps,在无线数据业务上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和业务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