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缺乏技术优势 国产手机集体缺席国际通信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28 新京报

  本报讯 由信息产业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今天在北京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展会展出面积将超过55000平方米,展期5天,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单位将集中展示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下一代网络技术(NGN)、数据多媒体通信等多方面的通信技术、产品及其应用。但在这场热闹的展会中,却不见多家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的身影。

  3G技术是最大看点

  由于我国的3G牌照极有可能在明年颁发,故而3G被认为是此次展会最大的亮点。3G设备和解决方案、3G终端产品、3G市场应用等都将成为国内外各大设备商、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同台竞技的主要领域。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国产3G技术的盛装亮相。

  据了解,CDMA/-SCDMA产业联盟将首次以整体出现在国际通信展上,将在展览会上进行联盟成果展示,包括多家成员厂商研发的TD-SCDMA的终端展示等。此前国家信息产业部称,TD-SCDMA技术将于明年中期实现全面商用。

  除了3G之外,下一代网络、IPv6、光通信、通信终端网络、智能网、网络融合、电信增值业务、电信支撑系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先进的信息通信科技也将是展会的重要内容。而随着IT与通信的融合趋势日渐明朗,一些新面孔也将出现在本次展会中,其中包括世界著名计算机芯片提供商英特尔公司。此外,本次展会期间还将举行若干产业内备受关注的热点技术论坛,比如与3G有关的TD-SCDMA产业峰会。

  国产手机缺席展会

  与热闹的3G技术相比,国内众多知名手机厂商对本次展会相当冷漠。据了解,包括波导TCL手机、康佳科健南方高科海尔、海信、亚信、CECT等均没有在本次展会上专门设立展台。

  对于为何不愿凑热闹,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言谨慎。南方高科的一位人士称,目前国内的展会密度太大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国内厂商在技术研发方面较弱,技术和产品更新速度比较慢,租下展台却没有值得重点展示的技术和产品,不太划算。

  据了解,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从1994年首次在北京举办,此后每年举行一次。而信息产业部日前则宣布,为避免重复办展和减轻企业负担,信息产业部决定从明年开始将这一展会由原来的一年一次调整为两年一次。此举也受到国内厂商的欢迎。

  相关新闻

  中兴同时发力3G三大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郭冬颖) 作为国内最主要的两个3G设备商,中兴与华为的动作一直引人关注,因为这是国内通信设备商与洋巨头为数不多的一个重新较量的机会。昨日,准备参加通讯展的中兴通讯副总裁叶卫民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兴通讯已做好一切技术储备,对WCDMA、CD MA2000和TD-CDMA三个标准同时发力,以抢占即将实现的国内3G巨大市场。

  叶卫民透露,中兴在WCDMA的研发人员达2000人,将在WCDMA上采用“新一站式”解决方案。他表示,这种从头至尾帮运营商完成建网的方式是最好的服务方式;在CDMA2000这个3G标准上,叶卫民表示,中兴从2G就已经成为国内CD MA铺线最多的厂商之一,对于过渡到3G更是顺理成章,“完全可以保证向3G的平滑过渡”。并且,他指出,中兴的CDMA2000技术是基于IP技术的,比国内竞争对手在技术上已经遥遥领先。

  “2003年,中兴通讯海外市场的合同销售额达6.1亿美元,其中CDMA产品占最大比重,这表明了中兴在CDMA技术标准上和WCDMA一样成熟。”叶卫民透露,中兴的WCDMA设备已经在突尼斯等国家实现了商用;中兴的CDMA设备更是在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和印度等全球主要人口大国都有成功铺网。

  据悉,中兴还是国产3G标准TD-SCDMA的产业联盟成员。不过,其重点和优势还应该是WCDMA和CDMA2000。(李嘉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