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尖峰对话:微软移动产品总监韦青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45 新浪科技
尖峰对话:微软移动产品总监韦青聊天实录
微软移动产品总监韦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观看微软韦青聊天视频(如无法观看,请下载微软Media Play播放器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直播室

    韦青精彩观点:我们的产品针对那些对PC有很好体验的人

  主持人:新浪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在这个时间段仍然在我们的新浪总裁在线的栏目里面浏览,今天在节目一个时段,我们给大家请来的是微软公司的韦青先生,韦青先生具体的职务和个人经历,您自己介绍一下跟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韦青:亲爱的网友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微软公司的韦青,负责微软的移动以及嵌入产品的项目。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使用最多的操作系统跟全球的趋势是一样的,用的是我们微软的,中国可统计的网民是8800万,也就是说这些人每天都要用一次网络,每天大家都跟微软打一次面,所以在那个部分来讲是绝对的垄断地位,大家有一种非常亲切地感觉。但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有多少人每天能够跟微软现在打照面。

  韦青:在中国市场微软操作系统推出的时间还比较短,现在多普达的515、686都是在02年推出的,到现在时间才两年多的时间,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体验到了,或者体会到了微软给大家带来的优势和好处。人数是在不断地增长中的。

  主持人:不知道微软中国公司对您的考核是不是包含着有到多长时间?然后有多少人能够使用手机?

  韦青:基本上来说我们的想法一方面要提高广大消费者以及各位行业的人士对于Windows的认知和理解,同时我们也很看重在各个领域中Windows的占有率和渗透率。

  主持人:IT跟通信技术的融合趋势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也看到这绝对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在IT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来看,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韦青:其实这个已经不是新的问题,现在更多的是3C的融合了,现在包括家电、IT都是融合的趋势,这些融合的趋势,大家还是在分析和商量,倒不如说它已经是现实,只不过由于技术的限制,它的融合速度可能还不够快。或者融合地现象还不够明显。这里面包括芯片技术发展的速度,带宽发展的速度,电池寿命发展的速度,这些种种都造成大家还在谈,不管是通讯还是IT的融合,或者3C的融合,其实这种融合早已经发生了。我相信随着各方面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家最终会看到产品的,可能就是很难再用传统的家用电器去定义它。

  主持人:微软一直站在潮流的尖端,应该说IT和3C的融合也好,微软是很早很早以前就看到了,据您了解微软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技术上去应接这种融合的大趋势,然后它在什么产品上体现这种融合?

  韦青:从微软的产品和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不管是IT产品、通信产品、家电产品他们都是会基于操作系统,一种共享的操作系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非常接近的消费体验。同时它的内容应该可以共享,它的体验可以共享,它的设备之间可以共同的交流,也就是像我们在IT行业有我们的Windows操作系统,同样在通信行业也有我们的WindowsMOB,顾名思义就是移动的Windows,在家电行业包括像智能的行业,我们有我们的Windows嵌入式系统,那么可以用在智能的电器、家电、游戏机,它也是一种Windows,正式由于它们共享Windows的同一个内核,所以他们在共享方面有非常大的先天优势,本身我们的平台就已经为这种融合早就了很好的先天优势。

  主持人:实际上移动Windows在全球遭到的抵制已经不是新的话题了,到今天为止移动Windows在全球发展的趋势到底怎么样?然后在中国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到现在为止取得了什么成绩?

  韦青:其实任何新产品和服务,推出来都特别强调市场细分,也就是你的产品是为哪一类消费者、哪一类用户群提供的。那么在我们所看到的现象,是哪些对PC的体验非常熟悉,对于PC的使用非常熟悉用户群的话,他们对移动Windows接触的程度是非常高的。也就是那些用户喜欢用我们的产品,也会用我们的产品,能够得到最大的优势和好处,而那些用户群就是我们最着重的消费者,使用移动Windows的用户群增长,很大程度跟PC的普及,以及跟行业的普及是密切相关的。越是PC使用普及高的国家或城市市场,对于移动Windows的接触就越高。

  主持人:手机因为在3G来临之前一直是以语音通信为主,大多数人还很少来应用一些别的增值服务,所以也就是说人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先入为主的印象很深。我使用那个操作系统很熟了,没有感觉,好像不需要移动Windows,即使很多人是PC用得很熟练的人,对于微软来讲没有看到可能潜在的阻力呢?

  韦青:就像刚才我讲的,与其说是一种阻力的话,倒不如把它看成一种市场的认知,我们针对的主要目标用户群就是那些很习惯用PC的,而且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工作方式是离不开PC的,那么这群用户群尽管在目前看来,他们由于拿手机主要作为通话,他们还无法去体会到使用移动Windows产品的优势。

  不能体会这种优势的话,随着掌上终端的产品越来越成为一个个人智能的助理,那儿它对于数据处理,对于应用软件的使用要求会越来越高,在这种前提下,在这种市场演变和技术演变的前提下移动Windows就会越来越明显,这和您刚才说的不矛盾的。针对这批目标用户群的出现以及不断壮大,我们的目标用户群就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主持人:智能手机的发展前景怎么样?是否决定Windows能够成功的因素呢?智能手机这个概念。

  韦青:智能手机必将会发展壮大的,因为手机的发展以后会走两级分化,一方面走向大众化的产品,很便宜,很时尚。大家可能很短时间就换一台,主要能做一些基本的数据应用以及话音应用,另一个就是走得高端数据应用,那么那个更多的就是像一台电脑,而不只是手机了。随着那部分用户群的不断增加,移动Windows的产品优势会体现越来越充分,而且这种假设也是基于无线网络的带宽不断地增加,掌上手持设备的处理能力,电池寿命、屏幕大小、内存容量,会越来越好用,越来越适合一批目标群体的使用习惯和使用量。

  主持人:您预计移动Windows的优势什么时候在中国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韦青:现在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当然它会随着网络的带宽和网速的提高,它会越来越明显,现在其实比如拿移动Windows的产品,无论你是上网还是读电子邮件,跟你的通讯部来同步,或者做行业的终端到服务器端行业的CIM或者ERP的应用,现在已经很强大了,而且从像对我个人来讲的话,我注意到很多产品的朋友,它会使用户使用掌上设备的使用习惯得到改变。

  现在大家都拿手机当做电话来用,偶尔会发发短信,偶尔会读一下电子邮件,因为传统的手机并不是把它当做一个数据来做的,而移动Windows来讲本身就是一台Windows的电脑,所以说它整个的数据处理思路、应有使用思路完全跟电脑很接近的,所以如果你那样使用的话,你会发现这台手机的功能已经非常强大了。

  主持人: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像上一场是多普达的总裁在线,他最开始出来的一款产品屏幕特别大,虽然很适合做数据传输的数据处理,可是让人感觉,尤其女性用户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也觉得不好看,像这样的问题,屏幕大小和使用起来是否美观这些因素来讲,对于微软来讲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韦青: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最近多普达出现的一款叫565的机器,这一款应该来说很难把它跟所谓传统的外形概念,又大、又厚来比较。它已经是一款非常小巧的,而它是一款移动Windows的手机。我相信智能手机确实是发展必然的规律,必然从成熟到不成熟来进行演变。可以很客观地讲,目前来讲智能手机这个平台,尤其移动Windows这个智能手机平台已经发展非常人性化了,这是我们看到我们的硬件合作伙伴呢,以及移动Windows开发出了非常优秀的产品。

  主持人:微软在更适应更小屏幕,更快的速度,更长的使用时间上,你们在技术上是否给予了哪些支持?

  韦青:这方面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我相信电池寿命、屏幕大小比我们第一代的产品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以565为例,现在日常性的收发电话和日常性数据处理的话,使用两三天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大家确实对于移动Windows这个平台了解程度还不高,也是因为它确实是手机行业中的一个比较独特的类别,它是基于PC的理念设计出来的一款手机,随着大家应用者越来越多,包括手机本身发展越来越成熟,我相信大家对移动Windows产品的认知度会越来越喜欢它。

  主持人:决定智能手机能不能流行,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的问题。从微软的角度来讲,是否能帮助把这个价格降下来?

  韦青:价格你看到微软手机第一代、第二代,手机的价格已经越来越趋向大众化,本身这款565的手机,它的功能非常优秀,但它的价钱不到四千块钱,已经是一个中档机器的价格。而且随着用户量地不断增加,它的价格会越来越趋向大众化。这个除了微软的努力以外,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做了很大努力,所以应该是大家一块努力,一块共同来使这个手机不单单在使用上面更加方便,更加予以大家接受,而且在价格方面、外形方面,在各个方面会越来越为大家所喜爱。

  主持人:现在据我们所知微软在移动Windows上有非常多的伙伴,前两天我们频道的编辑也写了一篇文章,说微软跟很多公司合作,都会使它们受到一些影响。从您的角度来讲,能不能够跟我们谈一下,是怎么来跟中国的伙伴合作的?谈一下合作情况?然后这些合作伙伴合作的进程和计划是怎么样的?

  韦青:从微软角度来看,我们坚信一点,我们会坚持不懈地为广大消费者,为用户提供他们所喜爱地产品和喜爱地平台,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认为起码不存在跟大家有什么太多冲突的地方,因为对业界每一个公司,他们想追求的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所喜欢的产品,喜欢的服务。

  所以我们就是在这样做的,我们坚信也只有这样做,才能一方面为消费者所接受,另一方面取得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成功。

  主持人:您还是没有回答我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跟合作伙伴具体的计划?比如说多长时间我能聚拢多少合作伙伴,然后我跟合作伙伴每一个阶段有一个什么样的具体项目。

  韦青:我们觉得在业界经常有一种观点,就是大家的合作一定要有联盟,或者有很密切的关系来合作,其实各个所谓的联盟或者公司之间合作的前提,是他们都在为同一类消费群体,有同样的一种理念在进行合作,也就是与其说在探讨联盟之间发生了什么现象合作的话,我们倒不如看这些公司之间是否具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经营思路,如果这些是存在的话,大家的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更多是从这方面考虑。比如刚才我讲的,移动Windows我们就是想给那些习惯于PC使用的用户,把他们的体验带到掌上设备上来,同时使他们的个人生活,他们的工作的效率和愉快度得到提高。我们就会找具有同样理念的公司来进行合作,有这样共同理念的话,大家做起来事来就会非常容易,而且所谓发展到这种步骤,这种进度其实都是保持高度的一致。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跟微软在移动Windows的合作已经有多少家厂商了?然后他们每一个厂家都多少产品出来呢?

  韦青:全球差不多有30多家厂商跟我们设计和生产,制造移动Windows的产品,在中国这次我们展出了差不多29款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产品,而这个还只是比较流行的一部分,还有一些部分我没有放上去,其实可以从这几个月的发展可以看到,我们几乎每一个月都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发布他们的新品,基于移动Windows的新产品,可以看出这个市场确实在不断地蓬勃发展过程中。这个数量是不断地变化的,你今天看29款,再过两个月就又多了,就这个来说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微软在中国的电信业务上,或者跟通信相关的业务上,它具体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人事变动上给外界的感觉很偏重电信方面。像你们这些精英的加盟肯定会大大提高微软中国在电信方面的实力,我们能够看到终端,能够看到操作系统,还有什么其他的设想没有?

  韦青:就像我们这次微软参展的主题,叫做移动集成创新,集成创新是我们一直退出实施您的潜力,我们动力的技术发展拓展手段,我们这次目标就是一个,把集成创新的发展平台拓展到手机领域上去,拓展到移动领域上去,所以我们叫移动的集成创新。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其实并不是说只偏向于电信行业,我们的核心还是集成创新,只不过我这个部门所做的领域,是把集成创新这个领域在移动行业进行实现。

  主持人:因为展馆时间的问题,我们只能提最后一个问题了,我就非常想知道,您作为在微软中国一直主导电信业务的负责任,您怎么来把移动Windows的风刮到全中国去?

  韦青:我们推广移动Windows这个理念就是一脉相承的,刚才讲的,首先我们会非常清楚地去知道我们的目标是谁,同时我们也会非常密切地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的业界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有我们内容开发商的合作伙伴,软件开发商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有运营商方面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你们也是我们很密切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微软作出的风格,是大家一起共同地把这个产业链,共同蓬勃发展起来,我们只有坚信当这个产业链全部都蓬勃发展的前提下,我们所推出的产品和业务,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韦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谈这个问题,由于今天时间问题就谈到这里。谢谢!

  韦青: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