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外场测试成绩单将出炉 多米诺效应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2:10 通信产业报

  王涛

  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9月,时间跨度整整一年;地域涵盖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电信运营的重量级城市;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各有分工;国内外主要3G设备制造企业悉数到位;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大标准赫然在列——信息产业部组织的3G外场测试,正以其独有的规模和形式展示着中国的3G力量。

  问题初露端倪

  据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从2004年初得到的3G外场测试结果来看,某3G标准下的基站覆盖范围并没有表现出比现有2G网络优越的性能,而其话音质量也未达到2G的水平。

  作为3G中的一个永远的话题,手机终端在这次外场测试中并没有做到面貌焕然一新,厂商和运营商使用的终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终

  端可视电话的兼容性,支持手机直接播放媒体软件的终端较少,一些有关应用测试的条件还不能完全具备等。

  在3G业务内容对外场测试的支持力度方面也十分有限。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副司长陈伟指出:“在外场测试中,所发现的3G内容匮乏的问题值得思考。”他同时表示,在外场测试中发现,用户平均数据交换量在10M以上,才能在成本上占到优势。而在测试中,内容相对匮乏。此外,目前基于3G的内容供应仍没有一个清晰的模式。3G对于用户最大的吸引就在内容,由于拥有足够带宽,3G能够实现手机在线看电视、视频点播等诸多内容至今并未出现。这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将会成为终端之后,3G发展的另一个瓶颈环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终端的兼容性、易用性以及电磁技术等都在逐步得到了解决,目前3G的瓶颈环节在于移动无线数据的应用内容的本身,怎样把内容供应商与移动运营商进行整合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并把这些信息服务的内容通过无线数据平台来提供给用户,这是现阶段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

  但也有业内专家表达了不同的观点,铁通无线通信部总经理蒋春生对记者表示,业务内容是和市场需求关联的,业务匮乏不是3G本身的问

  题,3G的任务是建设一条“高速路”,至于高速路上的车辆——业务内容,在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自然会得到发展。

  另外,本次3G试验内容的设置似乎还有可商榷的地方。据网通首席科学顾问侯自强向记者介绍,在本次的WCDMA标准测试中,采用了R99版本。虽然信息产业部说明,在R99的测试工作全部完毕的情况下可以补充R4版本的测试内容,但由于在本次外场测试中并没有R4版本的手机终端,因此,即便运营商针对R4版本展开测试工作,也未必能对其有全面认知。

  WCDMA标准中,R99版本属于电路交换技术,R4则在核心网中引入了分组交换的概念。由于2G核心网属于是电路交换,所以这种试验内容设置,对现有移动运营商来讲具有很大价值,但对于此前宣称只选择R4版本的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来说,这种测试的价值就要大打折扣。

  另据记者了解,11月8日,在“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将就中国3G第二阶段测试结果举办专题报告会,正式对外公布中国3G第二阶段测试的结果。对此,业内人士预测,测试结果虽然不会与最后3G运营商网络的选择产生直接联系,但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今后国内3G网络的运营前景产生积极的推动和影响。

  参与和带动

  参与此次3G外场试验的相关组织包括信息产业部3G领导小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试验专家组(3GTEG)、所在省市通信管理局和无线电管理机构、国内六个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国内外主要3G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国内相关设计单位。而信息产业部对此次试验的总体要求是:信息产业部统一领导、组织实施,采用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技术进行网络技术试验,试验网不与现网互联,试验参与者与运营许可和定点生产无关。

  虽然在总体要求的最后一点排除了3G外场测试的“关联性”猜测,并且陈金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一再强调:“不要过于看重目前参加测

  试的运营商做了哪些标准和测试,以及从合作对象去猜测未来3G牌照的发放状况,3G牌照的发放应该与此没有关联。”但在众多厂商眼里,对于有着重大“象征”意义的3G外场测试,众多设备制造商还是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早在2004年年初,众多跨国电信企业就不约而同地纷纷加大了在中国3G方面的投资。北电网络表示将在三年内追加中国投资2亿美元,用于3G业务及下一代网络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摩托罗拉则在北京投资8000万美元建立3G研发中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投入1亿美元,大部分用于3G技术的研发。

  在今年上半年,康佳、海信、华为、中兴等国内公司都宣布要大量投资于3G手机的研发。中兴通讯更是开展了以“Let‘s3G”为主题的大规模WCDMA全国巡展活动。另据可靠消息,中兴通讯近期已有一款3G手机产出并送交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及中国移动。

  展讯公司近期也适时地推出了TD-SCDMA手机芯片。而另一个引起广为争议的话题——“WCDMA+TD-SCDMA”的混合组网“方案”也正式出台——在争夺3G话语权的市场攻关中,3G三大标准所代表的不同利益群体间已经开始了颇具策略性的战术部署。在测试厂商方面,对于中国3G市场的巨大商机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设备厂商间围绕中国3G市场的竞争已经初显白热化,从此次3G外场测试中就可以看出,国家对国内设备厂商也做出了某种程度的政策倾斜。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被指定由六家运营商同时进行测试,华为、中兴在三个城市与三家运营商同时进行WCDMA技术的测试。而与此相对,几家国外设备商只被指定在一个地点与一家运营商进行测试。

  多米诺效应

  3G外场测试对于3G的最终商用来说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对此侯自强认为,外场测试只是一个熟悉3G技术成熟度的过程,并不能改变3G固有存在的问题。他进一步指出,现在欧洲、日本等已经部署运营了WCDMA网络,并且拥有了几百万数量的用户。相对于国外几百万用户的“应用检测”,中国的3G外场测试并不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所以,它的意义从技术上来讲并不是很大,但它将对业界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一些现有移动运营商的3G动力不足问题似乎也在本次测试过程中有所体现。某移动电信运营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从地方分公司

  来说,在现阶段并没有足够的动力考虑3G,因为该公司现有的移动网络正处于投资回收期,而且收益也很好。

  从测试过程中各个运营商的测试进展状况来看,我们似乎也看到这一点。在北京和上海进行WCDMA网络测试中,铁通公司在网络部署、试验进度上都有所超前,据称其多次得到信息产业部的表扬。蒋春生对此表示:“这体现了铁通很重视这次3G外场试验,在人力配备等方面我们都是认真积极的。”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由于拥有了移动牌照,因此,业内部分专家认为,即使二者上马3G,其建设速度也不会有很快地推进。

  那么,电信、网通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侯自强认为,目前这两家运营商的小灵通业务都取得了极大地成功,加之大灵通也即将上马,这样一来,固网运营商需要移动牌照的压力有所减轻。而且,随着小灵通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面对在3G时代小灵通的生存空间问题,二者的3G

  热情到底能有多高还是个疑问。3G外场测试虽然即将结束,但中国的3G市场并没有澄清它的真实面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