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学者阚凯力:3G业要警惕设备制造商投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4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联通CDMA 1X全国网络的基本建设完成,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张网络的完成将提前引发国内运营商在3G市场的“军备竞赛”。业内专家阚凯力教授则冷静地指出,联通CDMA 1X网络基本建成后确实可以提供许多3G服务,但它重要的在于如何吸引用户。他同时提醒国内运营商说,应该冷静看待市场,以避开可能的3G投资陷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联通正视将付出的代价

  9月17日,中国联通正式对外宣布说,其耗资达680亿人民币的CDMA 1X网络于日前基本建成。让联通上下颇为高兴的是,这张用3年时间打造的“精品网”与竞争对手的网络相比“旗鼓相当”。

  不过,联通也非常理性地看待这张网络。当天上午,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承认,CDMA 1X在海外市场已经被归类为3G,在国内却被称为2.75G。目前,这张新网可以提供绝大多数3G服务,相比香港同行,在速度上还要快许多。

  他估算说,联通CDMA 1X网络相比市场要提前2到3年,主要是在为日后的国内3G培育市场。但在提前占据主流之余,“提前推这些服务也需要付出代价。”

  吕建国同时表示,全球3G市场发展如此之慢。原因在于设备制造商仅考虑技术是否成熟,而运营商需要考虑的除了技术之外,还需要着重考虑市场和运营这些问题。

  警惕设备制造商制造的泡沫

  吕建国的看法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阚凯力教授的共鸣。阚教授认为,国内运营商还不会出现3G投资竞赛的局面,但也应该警惕电信泡沫的出现。

  他告诉新浪科技,不管是目前的CDMA 1X或是GPRS网,绝大多数的3G服务实际已经在上面开展,但市场对于这些业务的相对需求仍然过少,而依然集中在话音和短信这些基础服务上。

  用户对于高端服务的需求过少,将导致市场出现“运营商的网络可以提供很多服务,却没有多少用户来使用”的尴尬现象。“为什么设备制造商,尤其是跨国制造商还在拼命推销3G?他们只是想卖设备而已。” 阚教授说,“中国3G推动力主要是跨国设备商。”

  阚教授认为,这时应该对3G大泼冷水。“3G技术成熟以后,更重要的是市场成熟,但后者根本目前没有成熟。因此,国内不会出现,政府也不会允许投资竞赛的现象发生,如果那样做了,那将会是中国电信业的大灾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