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移动联通双双进行宽带无线与3G技术多模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06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上午10时,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对外透露说,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正在进行将宽带无线接入技术与2G、3G技术相融合的试验。这将促使WLAN和GSM或者WLAN和CDMA的双模手机、双模卡逐渐问世,保证用户在宽带无线接入、2G、3G之间自由切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在出席于今天上午召开的无线全球投资论坛时,闻库介绍说,无线宽带接入由于升级方便、维护方便,老百姓使用方便,特别是宽带的数据业务,正得到业界的青睐。在其未来发展方面将呈现出三大特点:分别是如WLAN、WiMax等宽带无线技术正在与蜂窝移动通信产生融合、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融合,及将建立一个健康运营模式等。

  此前曾有声音认为,WLAN、WiMax将会逐渐取代3G。对此闻库认为,在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地区,将会产生不同的方案和不同的应用,几大技术之间将会相互借鉴和相互补充。

  他还表示,从现有的趋势看,移动电话在语音业务领域将会逐渐替代传统固话。但在数据方面,有线与无线,固定与移动这些技术也将趋于融合,越来越多的WLAN和GSM或者WLAN和CDMA的双模手机、双模卡将会逐渐问世。

  闻库透露说,目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正在进行这些融合试验。其中,中移动的设想是,把WLAN和GSM、GPRS卡融合在一起,“通过GSM的用户进行用户认证,来使用WLAN,在有WLAN的地区使用WLAN,没有WLAN的地区就使用GPRS。” 联通也正在进行类似的试验,以在多模方式上向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业务应用。

  不过闻库司长也提醒说,几套系统结合在一起,还要注意解决包括终端、内容开发、漫游、资费管理等方面在没的融合问题。他建议说,“应该探索出一条固网与移动不同技术之间的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之路,并建立一个健康的商业运行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