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中美半导体争端专题 > 正文

新18号文四大扶植政策渐显 芯片产业升级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编辑:于东辉

  在明年4月1日正式取消旧政策之前,中国正在加紧制定新的政策来扶持芯片这一基础产业的快速发展。

  信息产业部国家新政策制定专家小组成员最近表示,有关部门正在争取明年1月份之前
出台对于芯片产业的新支持政策,即人们所说的“新18号文”。由专家组成的新政策筹备小组所拟出的新政策草案早就提交信息产业部以及发改委讨论。这位人士说,虽然新政策已经经过了两部委的几次讨论,但因为牵涉到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新政策要在明年初出台是需要加快讨论进程的。

  新文件包括四大扶植政策

  据透露,目前可以确定下来的新支持政策大概有四条:一、成立专门的集成电路发展基金,由财政部今后每年单独为芯片产业进行拨款,数目在5亿元到10亿元;二、每年投资人民币几千万到一个亿用于芯片人才培养;三、在所得税上要放宽限度,从原来的“两免三减半(两年免税三年收一半税)”变为“五免五减半”甚至“十年全免”;四、在企业新投资项目的贷款上给1%的贴息优惠。

  今年7月,中美两国就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争议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中方将于2004年11月1日前修改有关规定,调整国产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即征即退”等规定,并于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此后,国内相关部委开始着手制定新的对芯片产业的支持政策,设立发展基金和加大人才培养等方面被认为是其中的首选之策。

  “如果仅仅只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我想中国政府不会这么快就修改政策。”台湾地区宝来证券芯片产业分析师张忆东评价说。在他看来,旧政策的结束和新政策的出台,更应该说是为了适应国内芯片产业的升级换代。

  在过去,国内的半导体代工企业从增值税退税政策中获得的利益较多,而芯片设计企业获得的实际好处却很少,因为那时国内的芯片设计企业规模很小,很多企业根本没有盈利,达不到增值税退税的要求。正是增值税退税等关键条款的支持下,国内的半导体代工业从2000年前后开始获得飞速发展,中芯国际、宏力、华虹NEC、华润上华等几大公司迅速崛起,是近几年国内芯片业最有收获的领域,其市场基本格局也已经形成,在近些年内不会有大的改变。也就是说,即将被取消的增值税退税等方面的旧政策条款,到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可以较为“安心”地退出历史舞台了。

  新政策促使产业升级

  国际数据公司?IDC?亚太分部11月底表示,中国最大晶片?芯片?生产商中芯国际在第三季超过新加坡特许半导体,从而成为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商。IDC在报告中指出,以营收计,中芯国际在行业内的排名仅次于台积电和联电,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初包括增值税等那些政策的支持,中芯国际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快。”张忆东说。

  但是,此后的发展态势将有所改变。目前,从政府、企业界到学术界,大都形成了一个共识:IC Design?芯片设计?是下一阶段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甚至有人指出,“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在IC设计。”前些年,在国内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IC设计的滞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短板和缺陷。

  而现在,当芯片代工业(制造业)格局初定、并对产业链上下游已经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之后,从政策到市场层面对IC设计进行重点扶持则是顺理成章之事。据透露,5亿~10亿元的集成电路发展基金将主要投向芯片设计和开发企业,而不会分配给资金密集的芯片制造企业;每年1亿元左右的人才培养投资也将倾向于IC设计人才的培养。

  因此,此次旧政策的取消和新政策的出台,其实具有“一石二鸟”之功。如果落实得当,对于国内芯片产业的整体升级换代,其效果并不一定小于原来的18号文件(2000年6月24日国务院颁发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业内估计,新政策提前出台是为了能让旧政策取消之前各个方面能有一个适应、调整的间隙,真正的实施预计还是会从明年的4月1日算起。至此,持续1年多时间、闹到WTO上去的中美芯片税制纷争终于落下帷幕。

  “以前的增值税退税政策是一种普遍性行为,而这一次的设立发展基金等作法含有更多的市场化的因素在里面,这种方式也和国际上的作法比较一致。所以,短期内国外不应该再有其他意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芯片领域以后就不会再有摩擦。因为国内芯片产业今后会发展,也会引来新的指责,产生新的摩擦。所以,政策改变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张忆东评价说。

  相关报道:18号文件本月废止 芯片企业期待新保护政策

  据称我国将设立10亿元创投基金扶持芯片业

  芯片新18号文件明年出台 信产部握10亿扶持资金

  相关专题:半导体争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18号文新闻 全部芯片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