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张宝全打造的EVD商业模式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9:44 ChinaByte

  提出“2008年EVD基本替代DVD”的是以张宝全为首的中国EVD产业联盟筹委会,并于12月6日按计划大白于天下的。各路制造商、内容商、渠道商在内的众多EVD产业链企业为此汇聚一堂,力挺张宝全。这阵势发人深省。

  张宝全的该提法曾提前走漏风声,被媒体曝光后,如在业内引爆一枚重型炸弹,质疑声不断。张宝全全然不顾舆论,敢于“顶风作案”,按计划一步步果断走下去,不能不令
人佩服。知情人都知道,曾做过木匠、当过兵,做过导演的地产商人张宝全,四年来已为EVD投入几亿元,成为EVD产业中的最大投资人。张宝全对EVD够情有独钟的。说句公道话,没有张宝全的个人努力,就没有EVD今天的卷土重来。

  但笔者还是为张宝全捏一把汗,2008年EVD能否替代DVD?在消费电子产产品快速变化的年代,谁也说不准。据悉,屡经商战磨练的张宝全为EVD的普及设计了全套推广方案,而让EVD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力挺张宝,拥戴张宝全的,正是看中了他努力打造的商业模式。按照这个模式,参加到其中的,都有利可图,也就是有的赚。

  为了让EVD有更多的节目源,张宝全与中凯文化、飞仕等成立了“中国EVD内容运营公司”。这个公司是大家参股形式的,除张所在的今典环球以大约20%的持股比例控股外,其他企业占股都在10%左右。张宝全也不讳言,这家内容公司,不是以资金而是用资源作为投入。例如某部影片的版权等。内容提供商在这家公司获取回报是来源于影片版权,如抽取每张碟片3元钱的版税。这就意味着,只要参与到张宝全这个公司中来的内容商,也是做只赚不赔的买卖。

  为EVD销售的渠道,张宝全舍弃了EVD产业联盟的秘书长宝座,让位给了家电连锁大佬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使当时正在焦急等待

商务部批准国美能否收购永乐的黄光裕又凭空多了一顶桂冠。在让黄光裕获得名声的同时,张宝全还在国美卖场里开设EVD专柜销售。熟悉卖场模式的人告诉笔者,仅这一笔,国美就能从厂家身上收到不菲的相关费用。由此算来,张宝全让国美名利双收了。

  对于张宝全推出的EVD碟片专卖店,更是有给草根阶层创造就业机会的“嫌疑”了。张宝全说,EVD碟片专卖店可以开到任意一家花店、药店、小百货店。只要这些店面获得了音像产品经营许可,挂上一块EVD统一的匾牌,就可以营业,不需要任何改造。张宝全还透露,专卖店早期先采用代销方式,可以获得比DVD碟片每张高2至5元的利润分成。

  但EVD产业链上的人,能否和张宝全一心,将EVD进行到底呢?在商言商是生存法则。即便EVD如今小有起色,并没有改变联盟企业的观望状态。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就明确表示:作为联盟成员,我们会大力支持EVD,作为渠道商,我们也不会拒绝其他产品进入我们的渠道。特别是在全球蓝光潮流之下,EVD产品生命周期有多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