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我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前景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记者奚启新、田兆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神舟”三 号无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为不久的将来把我国的航天员送上太空打下了坚 实的基础,也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从载人飞船到空间实验室,再到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的发展前景提供了良好的开 端,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美好的未来。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英明决策和正确领 导的结果;是航天战线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科技创新的结果;是参加载人航天工程 研制、建设、试验的全体科技人员、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和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结晶;也是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

  他说,1992年,党中央根据世界科技发展大环境,着眼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适时作出了实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决策。10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和关心载人航天工程建设。在 “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时,江总书记又亲临现场观看,亲切会见参试人员并作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航天战线的科技人员、 工人和部队官兵,更加坚定了他们推进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决心。

  他介绍说,载人航天工程包括航天员、飞船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航天发射场、航天测控与通信和着陆场等七 大系统,涉及的学科领域广泛,技术密集,科技含量高,参加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单位达3000多家,主要科技人员数以万 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现已攻克了载人航天工程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先进的运载火箭和飞船,建立了体现我国尖端 和前沿科技集成的飞船应用系统,建成了现代化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测控网和飞船着陆场,组建了航天员队伍并正在进行系统 化训练。“神舟”一、二、三号飞船相继发射成功,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载人航天技术 乃至系统工程管理模式达到了新的水平。

  他说,这次发射的“神舟”三号无人飞船,技术状态和相应的测控系统与载人飞船已经完全一致。在飞船的轨道舱和 返回舱里装有拟人载荷系统,可以模拟航天员的呼吸、心跳、耗氧等多种太空生活的重要生理参数,并随时受到地面指挥控制 中心的监控;运载火箭装有能确保航天员安全的应急救生和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安全可靠性日益提高。

  他强调指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0年来,已经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工程的研制建设,继承了我国日益成 熟的航天技术,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了我国航天 科技及相关学科,特别是信息、材料、能源等21世纪新兴学科的整体水平;建设并完善了一批先进性与实用性兼备,能满足 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载人航天工程设施;培养了一支以青年人为主要力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 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科技人才队伍;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大型航天工程的管理经验。

  谈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未来前景,这位负责人说,第一步是在本世纪初,在无人飞船飞行试验的基础上,将我国的 航天员送上太空;第二步是解决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向太空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而后,根据载人航天继续发展和 应用的需求,将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解决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问题。他最后表示相信,尽管这些目标的 实现任重道远,充满风险和挑战,但我国载人航天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时空连线:神舟专家揭密载人飞船 航天员2年内升空(2002/04/02 12:18)
信报:“神舟”三号昨平安到家(2002/04/02 10:48)
信报专访“神舟”三号公证员熊凌(2002/04/02 10:43)
60个蛋白质结晶样品伴“神舟”遨游太空(2002/04/02 10:30)
目击神舟三号着陆:模拟人依然笑容可掬(2002/04/02 09:49)
图文:“神州”三号飞船圆满返回(2002/04/02 09:43)
返地球四大步骤不容有差 神州四号年内发射(图)(2002/04/02 09:31)
新华网:我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2002/04/02 09:04)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