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Vista要求高 多数本本用户面临升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2:40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近日,微软终于对外公布了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硬件配置要求。其中最低硬件需求如下:“主频800MHz的微处理器、512MB内存、以及支持DirectX 9的图形显示卡”,看着似乎不高,像笔者这样的老本都能运行(夏新V7+256MB内存)。不过,这所谓的最低配置只能运行Home Basic。而Home Basic的最大问题就是不支持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

Vista要求高多数本本用户面临升级压力

Windows Vista

    众所周知,Windows Vista共有六个版本:Starter、Home Basic、Home Premium、Business、Enterprise、Ultimate,其中支持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的只有后四个版本。换句话说,如果用户要想使用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全面体验这划时代的Vista,你的本本得搭上下面这些“东东”才行:

    •主频在1GHz以上的32位或64位处理器
    •1GB 内存
    •支持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的图形芯片
    •128MB显存
    •40GB 硬盘,但至少15GB空闲可用
    •DVD-ROM光驱
    •支持音频输出
    •支持网络连接

    那么Windows Aero到底是什么,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Vista要求高多数本本用户面临升级压力

Windows Vista

    Windows Aero环境改进了视觉效果,为用户提供了专业的外观、透明玻璃效果设计和精细的动态反映及平滑的动画显示,而响应速度更快并且更容易管理,使用户更加一目了然。该视觉效果只会集中在打开并激活的环境,而不会渲染周围的界面。其中两个激动人心的新功能就是Windows Flip 和 Flip 3D。总之,没有了Windows Aero,Windows Vista会黯然失色,与Windows XP没了差别。而微软对能运行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的显示芯片还有不少要求:

    •支持DirectX 9
    •支持WDDM显示驱动模型
    •硬件支持Pixel Shader 2.0
    •32bit色深

    这样高的配置,目前恐怕很多笔记本电脑都可能无法使用支持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的Windows Vista。那么,这些笔记本电脑应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Windows Vista大潮呢?

    中、高端本本问题不大

    对于中、高端笔记本电脑来说,虽然Windows Vista的胃口虽大,不过倒还可以一一满足,而唯一的问题就是内存不足。

    如今大多数中、高端本本都只配备了512MB内存,很少会配置上GB的内存。而512MB的内存,运行Windows XP可谓如鱼得水,绰绰有余,但这只能满足Windows Vista Home Basic的基本要求。联想到微软对其操作系统的硬件配置向来偏低的传统,这512MB的内存真能很流畅的运行Windows Vista吗?笔者感到有点担心。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Windows XP,微软所公布的硬件最低配置为:主频233MHz以上的CPU,128MB内存,1.5GB剩余磁盘空间,SVGA(800×600分辨率)显卡和显示器,CD-ROM或者DVD驱动器。128MB内存就能运行Windows XP,可实际的结果呢,如果把Windows XP的特效全开,256MB内存跑起来都有点勉为其难,更别说128MB。因此,可以设想,如果要想在特效全开的情况下流畅的运行Windows Vista,内存至少得1GB才行。

    Sony SZ17配置了1GB内存,但价格高达22988元:

Vista要求高多数本本用户面临升级压力

Sony SZ17

    如果安装支持Windows Aero 3D用户界面的Windows Vista,所需要内存的容量恐怕会更大。特别是那些采用了集成显卡的机型,按照微软的要求,显卡的显存必须达到128MB,那么最后所需要的内存容量至少为:1GB+128MB=1.12GB。而放眼整个国内市场,恐怕还没有哪款采用集成显卡的笔记本电脑配置了如此多的内存。

    Windows Vista一方面在内存上有高要求,而另一方面对处理器的要求却出人意料的低。在处理器上,Vista没有要求采用如今风风火火的双核,没有要求频率必须达到2GHz,仅仅只要求频率达到1GHz。而目前市面上几乎100%的笔记本电脑都能满足这个要求,甚至连笔者这台采用1.4GHz的奔腾M处理器(Bansis核心)的V7都可以。而目前的中高端本本主要采用了双核处理器,不过对Windows Vista来说,双核技术不是最重要的。

    这样一来,一个令人尴尬的情况出现了:按理说,采用双核处理器的本本性能应更加强大,它不能安装Windows Vsita还有谁能安装,不过,有些双核笔记本电脑采用“256MB内存+集成显卡”的低配置,反而不如一些配置了“512MB内存+独立显卡”的单核笔记本电脑。

    看来作为各大笔记本电脑厂商的赚钱利器的中、高端本本,也不是真的就能高枕无忧。如果内存上面的问题没解决好,甚至比一些低端本本还不如,这势必会影响到该厂商的赢利。因此,中端本本至少应升级到512MB,最好1GB,而高端本本应考虑配置1GB以上的内存。此外,中、高端本本的内存升级最好通过厂商来进行。一来这种方法比较保险,不会出现假货以及兼容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能大大的方便消费者,避免用户自行升级时可能会遇到由于内存插槽数过少被迫抛弃原配内存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