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Napa优缺点要看清 选购双核本时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39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Roosevelt

【IT168 评论】当我们还沉迷于Sonoma平台不能自拔时,低价Napa笔记本电脑已经悄然无声的袭来,仿佛在一瞬间给正要买本的消费者造成了选购的“障碍”,选定上一代的Sonoma还是全新的Napa?笔者今天在这里只是要给大家提个醒,虽然Napa是全新一代的迅驰平台,但只并不能证明“全新=完美”。

    笔者曾编译国外网站关于Napa平台缺点的报道,但这些缺点是否真的会对用户造成很大的影响呢?因此,笔者决定凭借自己的一些浅薄认知,对Napa的这些缺点一一分析,让消费者认清Napa的这些“缺点”,在Napa平台与Sonoma平台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USB 驱动Bug,无辜的Napa

    这个问题最早由国外的

笔记本电脑测试工程师发现并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使用USB外接设备和不使用外接设备时,电池的使用时间足足相差了76分钟!如此大的差距,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不过,在进行更深入的评测之后,人们发现问题出在Napa本本的USB接口与微软的Window XP SP2操作系统中的ACPI驱动程序上,由于两者的冲突,导致了电池使用时间相去甚远。虽然在后来微软承认自己在ACPI的驱动上存在Bug,为Napa“平了反”。不过,在很多消费者的心中还心有余悸:真的是微软的驱动有问题吗?那么,这次一个USB驱动引发的“血案”,消费者该如何看待呢?

    笔者觉得这次的“血案”应该由微软来负责。最初发现这个问题时,舆论把矛头直指Intel和微软,质疑Intel为什么没有在产品销售之前发现这个很明显的错误,质疑微软为什么对这个早已存在的驱动Bug视而不见?笔者那时也认为,Intel与微软都要各打五十大板,两位硬件、软件的老大不能联合起来欺负人。至于整个事件的最大受害者——Napa,一时间被蒙上了“电池杀手”的称号,电池时间缩短成为了Napa笔记本电脑最大的缺陷。不过,在好事的工程师把Sonoma平台也拉进来进行对比测试之后,人们发现即使在采用单核的奔腾M处理器的Sonoma平台上也存在相似的问题,甚至电池使用时间的减少程度比Napa平台还厉害。这样的结果无疑让Intel大大的舒了一口气——关于造成这个Bug是由于采用了双核处理器的推测不攻自破。责任判明应该由微软承担之后,无辜的Napa终于可以让我们重拾对Intel的信心了。

    Napa不存在硬件上的缺陷  这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也意味着Napa机型的硬件方面并不存在这样的重大缺陷。毕竟如果是硬件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那么Napa的所有产品很可能会被“召回”。对于消费者而言,虽然在经济上没多大的损失,但要耽误很多时间,浪费大量的精力,而且还会影响你的心情。试想一下,才买来一台本本还没几天,马上就被送回厂商那里维修,你心里会爽吗?反过来,如果只是软件上的问题,就要好办很多,只需发布一些补丁进行修正就可以了,绝对不会给你的心里留下什么“阴影”。关于这个补丁,笔者还有一些想法。其实对大多数用户而言,这个补丁并没有太大的用处。因为很多用户一直都是把笔记本电脑接着交流电,很少会装着电池在外使用。既然如此,多不多这一个小时的使用时间又有什么关系?很多消费者在选购本本时,过分强调电池的使用时间,但本本买回去之后,却很少使用电池,真有点“买椟还珠”。同样的事,肯定也会发生在Napa身上,只希望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认真考虑一下:你真的需要追回这点的时间吗?

    最后,笔者还要提醒大家一点,不要仅仅由于这个问题放弃Napa而购买Sonoma,因为问题出在微软的Windows XP的操作系统上,Sonoma和Napa谁都不能逃过。总之,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购买Napa本本的障碍,毕竟Sonoma的本本大家用得都好好的,更何况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复杂,微软已经推出了针对这个问题的补丁。国外网站对该补丁已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基本上能把Napa和Sonoma丢失的时间找回来。

    处理器 BUG,正常现象

    而Napa的另一大被人诟病的缺点就是Yonah核心的酷睿处理器。在酷睿双核处理器发布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就被曝光发现了34个Bug,平均一天会出现2个。这条消息被很多媒体报道,一时间,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到了刚刚“诞生”的酷睿双核处理器上,接踵而来的评论似乎也由于这个问题,开始质疑这款第一次在移动处理器上采用双核设计的产品。从酷睿双核处理器的表现来看,绝对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在运行单任务时的性能已经超越了前任Dothan核心的奔腾M处理器,而在运行多任务时,性能几乎强上了一倍,其效能比与AMD的FX系列相比,丝毫不落于下风。面对这么优秀的一款产品,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它的Bug呢?

    首先,来看Intel官方怎么解决。根据Intel提供的勘误表,他们只计划对其中一条进行修正。而至于剩下的33个Bug,在Intel看来,算不上什么问题。如果你觉得Intel有点包庇自己的产品,笔者倒觉得不太可能。如果其中有些Bug真的很严重,那么被用户发现之后,肯定会更加损害Intel自己的形象,而对于Intel来说,到头来还不是一样要老老实实的把这些Bug解决,与其拖延隐瞒而影响自己的形象,还不如现在一次性的解决,还能挽回自己的声誉。基于以上的这些考虑,笔者比较相信Intel所提供的这张勘误表。

    其次,Bug的问题由来已久,在处理器上更是普遍存在,犯不着“讳疾忌医”。比如,现在很多电脑中采用的奔腾4处理器以及采用奔腾4构架的处理器(赛扬处理器),至今还有64个Bug没有解决,但这些电脑不是跑得好好的吗,也没有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而处理器存在Bug的问题,并不是Intel一家的专利,其他品牌的处理器也频频被发现Bug,比如Opteron与Athlon64处理器被曝光在采用汇编语言生成代码的过程中,由于编译程序Rep、Moves指令出错导致系统挂起的错误。应该说,这些错误并不太严重,对普通用户而言很难遇到,即使遇到了也基本上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不过,有些Bug却会导致比较严重的问题,甚至给处理器制造商带来经济损失,如Intel奔腾III 1.13GHz处理器,就存在一个严重的Bug导致死机,结果迫使Intel回收了该款所有的产品。由于这些惨痛的教训,使得Intel、AMD这些处理器制造商对待Bug更加谨慎,产品早在出厂之前就进行过严格的各种测试,绝大多数特别是严重的Bug都能得到修正。而酷睿双核处理器同样也经过了这样的程序,因此,就目前而言,在酷睿双核处理器上还没有发现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的严重Bug,消费者大可以放心的购买。

    最后,消费者要心态平衡,理智的看待酷睿处理器上的Bug问题。消费者不要觉得似乎只有Intel的双核处理器才出现Bug,其实AMD公司的双核处理器或多或少也存在问题,只不过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罢了。比如AMD近期发现Socket AM2双核处理器内建的DDR2内存控制器中存在Bug,不得不延期发布。

    总之,对于任何的硬件产品,当然也包括软件都存在Bug,对消费者来说,心态要平衡,不应该对处理器的Bug感到恐慌,只要这些Bug不影响正常的使用就可以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