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2012年11月14日 09:18   新浪科技 微博   
英特尔、高通最近四个季度营收对比图英特尔、高通最近四个季度营收对比图。(新浪科技制图)
英特尔、高通最近四个季度营收对比图英特尔、高通最近四个季度营收对比图。(新浪科技制图)
英特尔、高通股价对比图。最近1年来,高通股价上涨近10%,英特尔则下跌近20%。英特尔、高通股价对比图。最近1年来,高通股价上涨近10%,英特尔则下跌近20%。(新浪科技制图)

  新浪科技 罗亮

  “英特尔就像一头大象,虽然转身慢,但是一旦转过身来,就会有很强的惯性和影响力;高通像一只羚羊,奔跑速度快,灵活,但是遭遇阵地战,则很可能打不过英特尔。”

  在资本市场推动下,虽然高通的市值在上周四首次超过芯片巨头英特尔,但谈及未来的竞争格局,iSuppli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还是抛出了上述观点。

  两年前,高通市值只有英特尔市值的一半,但通过让Snapdragon芯片进入到更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并最终进入到电脑中,高通实现了在移动芯片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在资本市场上首次超越了英特尔

  高通市值首超英特尔

  今年4月,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英特尔一直希望拥有一个值得真正尊敬的对手,而高通正是这种对手

  可能令欧德宁没想到的是,在他发表此番言论半年之后,资本市场就把高通推到了与英特尔比肩的位置上。

  上周四,因高通发布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预测数据超过分析师预期,其股票价格迅速上涨至62.24美元,市值约为1060亿美元,首次超过英特尔的1050亿美元。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高通暂时坐稳在第一位置。

  一家是PC时代的芯片巨擘,另一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芯片新贵,资本市场的态度可能预示着,一个移动互联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已经正式到来,而高通跑在了最前面。

  高通受益移动时代

  资本市场推高企业市值主要看两个关键指标:成长空间与盈利能力。如果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高通都要优胜于英特尔。

  增长方面,高通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相比PC市场每年出货4亿台的数据,智能手机一年的出货量在2011年已经超过PC,今年将有望达到7亿部,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也有望达到1亿台。占据近50%移动芯片市场份额的高通,无疑将受益于这个巨大的市场。

  营收方面,高通绝大部分营收来自基带芯片(通过该芯片连接蜂窝网络)业务,该公司的客户包括了三星电子、苹果和HTC等。由于移动芯片竞争激烈,高通在基带芯片业务上的净利润相对而言并不是特别高。利用该公司手持的CDMA专利进行专利授权,才是高通获得利润的最大来源。

  高通在20多年前就开始研发CDMA技术,通过对持有的大量3G、4G相关专利进行授权,高通实现了丰厚利润。在截至去年9月的2011财年内,高通实现收入150亿美元,授权费约占38%。但在高通42.6亿美元的利润中,占比却高达80%。

  随着智能手机基带芯片未来向全模全制式(支持2G、3G、4G网络)发展,高通的专利优势将会延续下去,而这也意味着高通可以持续维持高利润率。

  英特尔身处困境

  对比高通在移动领域的春风得意,英特尔的处境则有些堪忧。虽然英特尔在PC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80%,但是在移动领域确实乏善可陈。

  6年前,英特尔曾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有过涉足,但是由于研发投入巨大,无法实现盈利,英特尔早早放弃,专心研发PC芯片。不过,最近几年移动芯片的快速增长迫使英特尔重新回归这个市场。

  一方面,英特尔借助收购英飞凌无线业务重新进入移动芯片市场;另一方面,它领导PC厂商推出超极本以应对平板电脑的冲击,不过目前来看效果不佳。

  在超极本之外,英特尔还推出了应用于智能手机的芯片,并与联想、摩托罗拉移动、中兴等厂商达成了合作,但同样收效甚微。

  英特尔强调智能手机战略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但今年上半年0.2%的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市场份额,很难与它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相衬。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前通信领域和计算领域还算是“井水不犯河水”,但现在高通等ARM阵营也已经不满足只在移动领域,他们已经开始侵蚀英特尔具备优势的服务器和笔记本市场。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都在大挖个人电脑行业的墙脚,虽然个人电脑短期内不可能死去,但是增长乏力已成事实。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估计,全球PC销量在2012年将缩水1.2%,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

  现在,投资者的想法已经变得更加严苛。如果英特尔的新芯片不能在新的市场上取得更多进展,它的处境将会更加不妙。也许市值被高通超越只是一个不妙的前兆之一。

  羚羊与大象

  未来的赢家一定会属于高通吗?未必。顾文军对新浪科技表示,高通风光背后实际上也存在着软肋,比如不能控制供应链。

  由于没有芯片制造工厂,高通需要台积电等半导体代工厂商进行芯片代工,但是由于制程技术和产能问题,高通的芯片供应有时候并不能得到保证,而这会使其利润增长受到限制。

  高通CEO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今年6月曾表示,不排除未来自建芯片厂,或动用公司现金以确保重要零部件供应的可能。不过,顾文军指出,这几乎不可能。“芯片制造产业现状不可逆转,以前没有进入的企业,现在肯定也没有机会再次进入。”他说。

  而在这些方面,英特尔无疑还拥有着巨大的优势。英特尔自有工厂不但可以保证产能,在台积电等代工厂升级运转28nm工艺时,英特尔已经开始规划22nm和14nm工艺。

  “高通没有自有供应链,未来发展将缺少安全性。”顾文军举例称,三星与苹果的关系正在交恶,如果未来苹果将更多订单转向台积电,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台积电将会优先保证苹果的订单,而高通芯片则很可能出现断货风险。

  在PC占据主导的时代,英特尔的雷达扫描仪上可能还没有高通,但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一切竞争规则都已经改变了。英特尔这头大象已经觉醒,但它还在转身,羚羊高通或许还能舒服地再跑一阵。

  英特尔与微软组成的Wintel联盟曾主导整个传统PC产业30多年的发展,自从苹果公司开启移动互联时代以来,这个联盟逐渐瓦解。英特尔需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应对产业变化。

  放眼未来,市场仍然存在很大变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