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将成立 中移动未参与出资

2012年11月15日 03:0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广电网络公司组建方案已获批准,这家出身于广电的运营商将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资质,但传言中的中国移动参与出资没有实现,而是主要由财政部出资作为资本注册金。

  国家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已酝酿多年,2010年年初,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国发5号文),明确提出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须在2012年底之前完成组建。但之前一直未获批准。直到最近才获批准。

  据悉,国家财政将为该公司出资几十亿元作为资本金,工信部将出台新修订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并依据目录对广电及电信运营商分别,然后,该公司将获得工信部双向接入牌照。届时,国内电信服务和宽带接入市场被三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局面将打破。

  在国发5号文发出后的2010年8月,广电总局成立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由副局长张海涛担任组长,并将公司名暂定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

  张海涛曾介绍到,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是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确定的目标;公司级别为副部级,属于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除了有线电视外,还将运营宽带网络接入等业务。为此,外界也一度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看成是第四大运营商,将有助于打破电信运营商在宽带领域的垄断地位。在这种模式下,各地方广电公司将被整合进该公司,作为一个整体与电信运营商进行竞争。

  2011年,筹备组曾数次提出组建方案,但由于国家财政很难一次性给予上千亿的前期启动资金,以及各省广电资产整合仍未有进展,国网公司的组建也一直进展不大,方案也几经变更。

  一年之后,此前提交的成立“副部级”事业编国企方案由于无法获得通过,筹备组最新提出了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纯公司化运作的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方案。前期启动资金由1000亿下调至45亿元。

  此前,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此次上报的组建方案的45亿元主要用于总公司平台的先期搭建,其中包括总公司基本框架的组建费用和播控平台、网间结算等业务总平台的搭建费用,待挂牌后再逐步进行各地地方广电资产的整合。

  目前全国有线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额约为1500亿元、净资产700多亿元,若加上上市公司资产的评估数值,其有线网络的总资产约为1800亿元。国网公司仅45亿的资产显然无法完成对各地方广电公司的整合,分析人士指出,合理的整合办法只能是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资产收购。但此法应用在对歌华有线、华数集团、电广传媒、天威视讯等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上仍然有很大的难度。

  针对国网公司的竞争力问题,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微博上表示:“ 国网公司如何要真正形成竞争力,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内部的整合,是不是可以和有线电视等实现真正的整合,利用好这些资源,这是一个复杂的的问题,成立公司多年,已经很多问题,现在要通过一个公司把所有的力量整合起来,这需要时间、金钱的权威,这方面从公司成立拖了这么久可以看出不是易事。”(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