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勇:实行实名制 不违法的人不用担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成都等地警方最近出台规定:手机、电脑等二手交易,将采取实名登记制。如在住处、经营场所内发现嫌疑物品,拥有者不能说明来源、用途;或买主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有收销赃嫌疑等类行为者,警方均会将其刑拘审查。用二手交易实名制来彻底封杀销赃渠道,确实有利于保护居民财产安全。但同时又有相当多的反对声音。硅谷动力记者就此采访了人民邮电报记者徐勇,听听他的意见。

  “我支持该项规定。对交易成功的手机、电脑等二手交易采取实名登记制,主要是为了防止盗窃销赃以及杜绝交易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如同正规的二手车交易中早就实施的一样,真正合法的二手交易并不害怕实名制。这可以促进二手市场的健康发展。

  有些人说这会造成人们不安,担心因为“莫须有”成为警方怀疑的对象,我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可能会有很多人想去买卖二手手机,电脑等,但不违法的人根本不用担心什么。

  在该规定贯彻执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过程太繁琐。这也与多年来我国的信用体系建立的缺失有关系,人们普遍对自己个人关键信息比较敏感。但只要操作得当,克服了推进这个过程中的种种麻烦,它就能健康得发展起来。

  二手交易实名制也未必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毕竟做盗窃销赃的只是少数中的少数。但是有一点,实名制留下的个人信息,只能被公安机关用来进行有关此事的调查和备案,绝对不能外泄,绝对不能被人用于其他用途。”

  作者:戴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