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EC笔记本将退出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3:44 中国经济时报

  -吴锋

  连目前NEC笔记本在中国惟一总代理——恒昌电子都停止进货,人们不禁要问,NEC笔记本到底怎么了?在日本本土笔记本市场雄居第一的NEC,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就是玩不转?曾经横扫中国市场的日系产品如今为何节节败退?是投入不够还是沦陷于本地化桎梏?

  在2006年11月底NEC发布的上半年财报表中,由于手机和个人电脑销售不振,以及税收等相关开支的增加,NEC手机和PC部门的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69亿日元上升到410亿日元,导致NEC上半财年亏损额扩大4倍,达到74亿日元。

  2006年12月底,NEC更是再次修正财报,上半财年亏损额再涨33.7%,达到99.3亿日元。

  面对困局,NEC手机已于2006年11月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而笔记本在中国市场也是岌岌可危,要退市的传言甚多。近日,据NEC内部人士透露,NEC中国笔记本部门已经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原来近20人的部门已经只剩下2人,其余人员要么在NEC内部更换岗位,要么遣散回家。”该消息没有得到NEC的官方确认,但据负责NEC笔记本中国市场公关工作的盛大天行公司相关人员透露,原来NEC笔记本部门的大部分人员已被更换。

  据恒昌电子总经理赵晓飞透露,针对NEC笔记本恒昌已经停止进货,原因主要是NEC笔记本在浙江被查出质量问题。而对于NEC笔记本要退市的传闻,赵晓飞也表示恒昌正在积极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投入不够显然决定了NEC笔记本的弱势地位,最终导致NEC笔记本逐渐淡出人们视野。

  据业内知名笔记本评测人士介绍,一年里NEC只提供了两款新品用于评测,而且“宣传力度明显不够,特别是在去年这么多新技术出现的情况下,新品没有在中国市场及时出现,这样的宣传力度本身就有问题。”相比其它日系品牌,索尼一向注重宣传,富士通也加大宣传力度,在秋冬季更是一口气推出8款新品。反观NEC,据盛大天行透露,自2007年起,他们与NEC之间的公关合作将被停止。截至目前,NEC也没有公布新的公关合作伙伴。

  投入不够显然决定了NEC笔记本的弱势地位。但是回顾历史,NEC在中国并非一直如此静观笔记本市场,特别是在1998年,3000万的巨额品牌推广费着实在中国进行了一次品牌轰炸,直接导致1999年NEC笔记本占据了中国8.1%的市场,冲进前五名。不过由于这种成绩还是没有达到NEC的预期效果,同时NEC笔记本又只是NEC众多产品线中较小的一环,从1999年开始,用于笔记本品牌的推广费开始大幅度缩小,NEC笔记本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除了价格过高、产品单一以外,NEC笔记本在设计上也没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本土化成为NEC的致命伤。

  “产品不错,运作不行。”这是业内人士对NEC笔记本的一致评价。虽然根据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资料,近日NECS3100被检出一些指标不合格,但毕竟NEC在笔记本领域曾经创造了多项业界第一:全球第一台彩色屏幕

笔记本电脑、第一台模块化笔记本电脑、第一台超轻巧笔记本电脑,从技术上NEC笔记本是有自己的过人之处的。

  “这么多好的技术带来的产品却不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文芳一语点中要害。据了解,由于NEC笔记本占据了日本市场近30%的份额,因而大多数产品都针对日本用户的特点进行,随后将其中的几款产品直接拿到中国发布,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设计。文芳指出,“最明显的劣势就是定价过高,大都在万元以上,这在中国市场没有优势,要在中国市场做好,必须有低价位产品存在。同时应用也应相对简化,毕竟中国大多数用户还用不了这么多功能。”此外,文芳还表示,NEC笔记本在中国的产品线过于单一,由于研发中心设在日本,新品推出本来就慢,拿到中国市场的就更少了,无法吸引各层次的人来购买。

  除了价格过高、产品单一以外,设计上不太讲究也是产品不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甚至笑谈,NEC笔记本在十年前一定大卖。如今的中国市场,笔记本同质化严重,在技术无法出类拔萃时,设计上的个性化就是关键,如果笔记本看起来不炫,又没有明星代言吸引眼球,那这么贵,凭什么要买呢?

  对于NEC的退败,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羽中认为,本土化不利是NEC的致命伤。李表示,“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看出NEC本土化的迹象,高层都是日本人,大事都要向东京汇报。”这是日系企业的通病,派到中国的领导层往往只有日本本土或西方的销售经验,很难抓住中国市场的情况,特别是中国市场还不太成熟,一些特有的情况往往令他们无所适从。对此,恒昌内部人士举例说,“在日本市场,物流体系规范高效,在大的卖场,往往能做到一两天的库存时间,厂家可以据此及时供货。然而在中国由于‘压货’现象的普遍存在,日系企业往往就搞不明白该如何供货了。

  “说白了,以NEC为代表的日系企业还是没有放下架子,定位都在高端,认为自己技术够强就不用做推广,从日本市场拿过来的产品在中国就能卖好。如今NEC每月只有几千台的销量是没有办法保障利润的,根本不能收回成本,要退出也是很自然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