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友组团起诉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流氓软件定性标准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7:29 新闻晨报

  □记者 葛志浩

  晨报讯 删之不净、除之乏术的“流氓软件”时常困扰着网民。然而,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对其规范管理,人们对它的态度始终有点无可奈何。记者昨日从市信息委了解到,上海今后有望制订明确的评判标准,“流氓软件”将无法继续肆无忌惮,甚至还会遭受严厉的处罚。目前,相关的行业标准已初具雏形。

  就算是软件的编写者,也许都不会想到,自己制作出的软件会成为让人厌恶的“流氓软件”。对于眼下颇受争议的“流氓软件”,市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应从两方面来对待。一方面,不少软件产生之初,编写者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如帮助人们浏览网页或者阻止弹出广告等等。然而,另一方面,在该软件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一些使用者却将该软件随意捆绑、依附于其他软件中,使其成为不顾他人意愿便强行安装的“流氓软件”,令人生厌。

  由于无法彻底卸载以及容易引起

操作系统“崩溃”,深受其害的网民纷纷表达自己的抗议,并提出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可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由于缺少有效的法律依据,对于游离在合法边缘的“流氓软件”,人们始终无法找到有效的治理途径。

  对此,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解决“流氓软件”的骚扰问题,首先必须对其进行定性。究竟什么样的软件属于“流氓软件”?对它的处罚又应当如何?这些都应当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近日,在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共同参与下,一部可为“流氓软件”定性的评判标准已拟出草案,等待进一步的修改、实施。

  下一步,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还将与一些大型门户网站协商,通过网站自律的方法抵制“流氓软件”在网络中的肆意扩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