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直销模式在印度遭遇联想黄金供应链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戴尔希望通过在印度设厂使自己成为第一品牌,而戴尔首先要超越的,将是联想将要复制到印度的“黄金供应链”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张保平、记者王楚帆报道 近日,戴尔公司宣布,将在本财年年底在印度投资设厂,生产台式机和手提电脑,以降低成本,减少交货周期。

  虽然具体位置还没有确定,但戴尔雄心已定: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戴尔培育成印度电脑市场的第一品牌。

  市场容量翻番

  印度个人电脑市场是亚太地区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的市场规模约为每年500万台。印度电脑普及率多年来一直比较低,但是,不断下跌的电脑价格和人们收入的提高正刺激需求迅猛增长。据估计,印度现在每千人中只有大约17人拥有电脑,在未来几年内,这一比例有望大幅提高。

  据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报告,受来自政府和中型企业需求活跃的推动,近两年印度的计算机市场发展迅速,年销量增长达到了30%以上,远高于亚洲14%的平均水平。2005财年,印度手提电脑的销量达到了40万台,同比增长100%,而台式机的销量增长了28%至30%。

  巨大的市场空间引来国际巨头,目前,印度个人电脑竞争相当激烈,其中,领先于市场的是惠普,市场占有率为18%;其下依次为印度本地厂商HCL Infosystems和联想集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和9%。而戴尔位居第四,占有率不到4%。

  “戴尔神话”的印度阻力

  在戴尔的供应链中,没有分销商、批发商和零售商,通过直接由公司把产品卖给顾客,去掉了中间商所赚取的利润,降低了成本。一直以来,戴尔靠这种模式在全球PC业制造着神话。

  业内人士认为,“戴尔神话”在印度一直没有成功复制的原因是没有本地的组装厂,而惠普和联想都有。目前戴尔供应印度市场的电脑都是在马来西亚的工厂加工,由于船运费较高,加上交货周期长,至少需要3到4周的时间,使戴尔在印度的消费者中没有竞争力。

  戴尔拒绝透露拟建的印度工厂的计划生产能力,不过,据路透社报道,戴尔在今年3月曾表示,未来3年内将该公司印度员工的人数由现在的大约1万人增加到2万人。这家工厂将成为戴尔在亚洲的第10家工厂。戴尔公司副总裁和南亚地区总经理保罗-亨利·费兰德说:“印度的工厂可以帮助我们在5天之内满足当地的交货。印度工厂主要生产台式机,因为印度85%的电脑都是台式电脑。”

  据了解,在年底之前,戴尔仍将继续从马来西亚的工厂向印度运送计算机。

  联想复制黄金供应链

  业内人士认为,戴尔此番建厂,首先想超越的就是联想。联想此前依靠收购IBM获得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虽然市场份额高出戴尔一倍多,但是其占据的市场第三位置是想当老大的戴尔首先要冲击的。

  不过,戴尔想在印度市场超越联想,并非易事。

  到去年年底,联想在印度的市场仍以销售IBM的ThinkPad和ThinkCentre系列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为主。联想印度分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拉胡尔·阿加瓦尔说,虽然我们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日期,但是,我们将很快进入消费者PC市场。联想将利用在印度的工厂组装自己的产品,以便打入消费者市场。他说,联想在印度的工厂只要稍微改造一下,每年的生产能力就能够从目前的60万台提高到100万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运营官刘军不久前还透露,联想也将在印度建立新的工厂。“联想将在印度建立三个集散中心,相信在今年第三季度,大概9月份就可以在印度实现超出其他竞争对手供应链的网路。中国模式的‘黄金供应链’将在印度率先得到复制。”刘军说。

  据了解,“黄金供应链”指联想建立了从工厂到供应商、再到客户之间端到端的供应链,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都设计了最短的供应链。端到端供应链的成本,联想为1.4%,而戴尔则为3.0%,惠普为4.5%。

  在印度,联想通过复制中国模式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对于联想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印度市场与中国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