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雷洛:联想威逼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1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雷洛

  【eNet特约评论】在并购了原IBM PC部门之后,新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为了真正融入国际社会,把“Lenovo”打造成人人皆知的全球化品牌,联想又大胆走出国门,把总部迁移到了美国。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分布来看,联想与排在前面的戴尔、惠普相比,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联想心里也非常明白,要想在短期内翻越这“两座大山”,是不太
现实的。 

  既然没有办法超越,偶尔做出一些让对手猝不及防的“恶作剧”,愉悦一下身心,岂不乐哉?在这上面,联想的功力可谓是炉火纯青,PC界的“老大”戴尔也没能逃得出它的手掌心。以下几起“案例”让笔者印象颇深: 

  “挖墙角”事件 

  2005年12月21日,没有任何前兆,联想突然宣布换帅,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接替斯蒂芬·沃德出任联想新总裁。威廉·阿梅里奥此前曾兼任戴尔亚太及日本业务总裁,有着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直到美国时间12月20日早上,这位“叛逃者”才向戴尔总部递交了辞职报告。 

  出现这样的事情,不知道戴尔心里到底会怎么想,或许,人家早已把阿梅里奥视为“过气人物”,根本不把这当回事儿。但是,对于联想来说,却颇具意义。一方面,联想可以借助阿梅里奥之力,以多“变”的销售模式,快速把“触角”延伸至印度、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也表明在整合阶段完成以后,联想已开始对竞争对手主动出击,挖走戴尔的高管,不就是明摆着向其宣战吗? 

  这一役,联想打得漂亮! 

  降价风波 

  在戴尔的“老巢”美国,联想也照样敢硬碰钉子,与人家“对着干”。 

  受一季度市场份额下滑的刺激,戴尔于本月初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大幅度降价措施以吸引消费者,其中型号为Inspiron E1505的

笔记本电脑售价从1234美元降到699美元,降幅超过四成。不久之后,联想马上以纪念新联想成立一周年为名专门针对美国市场展开大规模促销活动,最高降幅也超过了四成。尽管,联想强调无意打价格战,但是仍让人浮想联翩。

  笔者至今记忆犹新,三月初迈克尔·戴尔访华期间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会不断降价,年年都要如此!” 外界普遍解读此语就是说给联想听的。 

  联想,当然会听在耳里,记在心里。

  “专属服务” 

  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之后,联想借机二月份召开的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在世人面前大大风光了一把。从奥运赛场上撤下来之后,联想随即从4月2日开始在国内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传承奥运精神,尽享专属服务”巡展活动。 

  “专属服务”是联想针对企业级大客户打造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体系,覆盖了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全部环节,具有长期锁定、贴身定制和及时响应三大特色。按照规划,联想将建立670余家专业服务站,服务范围几乎遍布全中国,都灵冬奥会上的核心技术服务人员将成为这套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

  联想的“专属服务”与戴尔的“直销模式”针锋相对,成为加固国内市场地位的一把利器。戴尔要想在中国的地盘上打破联想精心布下的这道防线,恐怕不那么容易吧! 

  结语 

  上述几个“案例”只是联想与戴尔相争的“冰山一角”。一个是老三,一个是老大,夹在中间的惠普虽然未曾提及,但是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如果,惠普集中精力和老大作对,那么老三就可“渔翁得利”,反之,后果将不堪设想。 

  笔者认为,随着PC市场争斗的日趋白热化,中小厂商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窄,“三足鼎立”之势会愈加明显。但愿,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能给予走向世界的“中国联想”更多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