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百强20年连续入围企业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17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经济研究所 邵春光

  从1987年到2006年,电子信息百强排序活动已进行了20届。20年来,进入电子百强企业排行榜的企业达300多家,在发展过程中,这些企业有的被收购兼并,有的破产消亡,也有的退出后经过改革、重组提高效益重新进入百强行列,而第1届至第20届一直荣登电子百强企业排行榜的企业仅剩下六七家,其中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厦门华侨电子
有限公司、彩虹集团公司和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是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这里回顾他们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其成功经验,以供其他企业借鉴。

  厦华:

  争做全球平板电视领导者

  厦门华侨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旗下拥有1家上市公司、22家合资企业及5个配套厂。公司注册商标“XOCECO厦华”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自有品牌“PRIMA”高居“中国出口名牌”前三甲,厦华彩电系“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2006年3月,厦华彩电还获得了国家“出口免验”提名。

  创业20年来,厦华人一直专注于彩电领域,以“做专、做大、做强”为目标,通过几代员工的不懈努力而保持强盛的活力。公司资产从1985年创业之初的4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2亿元,行销网络遍及世界五大洲119个国家和地区,20年来,实现出口创汇累计超过20亿美元,厦华彩电累计出口占中国彩电同期出口总量的三成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彩电出口基地之一。

  厦门华侨电子在电子百强排序名次最高是1991年第8名,最低跌到29名(1995年和2005年),第20届列第27名。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扬自主创新、争创一流企业的精神,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一套有助于人才竞争和发展的内部管理机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内部不断进行着深化改革,改良产、销、存模式,坚持以销定产,建立分销系统DRP管理和第三方物流配送,强化信用管理。迅速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大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和市场的营销网络建设,大大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厦华早在创业之初就跨出国门。1986年起,厦华彩电开始源源不断进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欧洲、中东等国际市场,开创了中国彩电大批量出口的先河。凭借着“高技术、高质量、高端市场”的“三高策略”,在2000年欧盟反侵销诉讼中,厦华率领中国七大彩电企业联合应诉,历时2年时间,实现了中国彩电重返欧盟并对欧盟市场的首次商业性批量出口;在2003年美国反倾销案中,厦华积极应诉取得了5.22%的最低税率。

  海外售后服务工作做得好对维护品牌形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厦华已在海外建立起大规模的售后服务体系2005年,厦华公司以85万台出货量占领全球平板彩电市场4%的份额,率先跻身全球8强,与国际巨头比肩共舞,成为了目前进入世界平板前十强的中国品牌。

  彩虹:

  推进产品升级调整产业结构

  彩虹集团公司,原名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是于1978年设立的国有企业,它是中国第一家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

  彩虹集团排序名次最高是1992年第2名,最低跌到40名(第20届)。

  彩虹集团公司是我国电子行业特大型企业,是目前我国彩色显像管最大的制造企业和主要出口基地。彩虹集团公司以生产彩色显示器件生产为主,实施多元化经营。

  彩虹集团自1982年建成投产以来,先后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扩建改造,发展到今天,已拥有9条显像管生产线,生产的主要产品覆盖37cm-92cm纯平彩管等十余个品种等。年生产能力1400多万只,在行业的排名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同时,彩虹集团还生产彩色显示器件配套的玻壳、网版、荧光粉、电子枪、偏转线圈、低玻粉、会聚磁件等其他零部件,是中国最大、自配能力最强的彩色显像管生产基地。

  20年来,彩虹集团公司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逐年加大科研新品开发力度,大胆进行技术创新,目前已具备了彩管制造成套技术的输出能力。

  当前,彩虹集团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对主导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未来5年,是彩虹崛起的关键5年。为推动彩虹集团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变,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规划,彩虹的愿景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光电子领域中最具成长性的企业集团。集团产业定位于光电子领域。集团业务目标是在2006-2010年力争实现年均20%的高速增长,2010年力争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人民币左右;CRT及零部件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人民币左右,CRT销量全球排名进入前3强。

  上广电:打造全球化跨国企业

  今天的上海广电集团1997年资产重组后,逐步成为新颖光电子显示产品制造商和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

  广电集团目前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液晶显示器(包括TFT、STN、TN)和

液晶电视机、
等离子
显示器(PDP)和等离子电视机、阴极射线管(CRT)和阴极射线管电视机,以及数字光处理投影引擎和数字光处理投影电视机(DLP)、真空荧光显示器(VFD)等显示类成品。集团还提供其他电子类产品和服务,包括移动和固定电话机、数字照相机和摄像机(DC、DV)、数字视盘机(DVD、EVD)、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以及卫星双向传输和远程教育等网络增值服务。

  集团成员包括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37,sh)、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02,sh)两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与国际著名公司合资合作建立的企业,有着广泛的合资经验和良好的商业信誉。已连续数年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前茅。

  从1987年第一届电子百家企业联谊会到1991年第五届电子百家企业活动,上海电视机一厂一直名列百强企业销售规模榜首位置,上海无线电四厂、上海无线电十八厂也名列前茅。1990年6月,由上海电视机一厂、上海无线电四厂、上海无线电十八厂等7家企业组建成上海广播电视(集团)公司。

  1992年,上海广播电视(集团)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3月16日“广电股份”(A股)在上交所上市交易。1997年3月11日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有资产重组,广电股份和真空电子划入广电集团管理。此后至今,一直以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名义申报百强企业。

  今天的上广电集团,实施大项目带动产业链整合。从2002年开始,世界三大LCD巨头三星电子、LG-PHILIPS、友达光电相继布局长三角,从液晶面板制造到显示器装配,形成了完整产业链。这期间,我国本土企业也开始了进军TFT领域的步伐,走的是一条合资或者收购的道路。上广电集团通过与NEC合资建第五代TFT-LCD生产线,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上广电占75%,NEC占25%。项目2004年10月份已经开始量产。上广电开辟了利用外资新方式,通过“以内引外”,带动一批配套企业跟进投资;通过资本运作手段获取市场资源和核心技术,完成了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提高了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竞争力。

  海信:坚定不移走“技术立企”之路

  海信集团前身是青岛电视机厂,至1994年更名为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品牌也相应更名为“海信(Hisense)”,主导产品均为“中国名牌”产品。产业和产品由电视机逐步扩展到空调器、软件、移动通信、冰箱、房地产等产业领域,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以电子信息和家电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海信已连续十年位居中国电子企业十强之内。海信排序名次最高是2003-2004年,连续列第6名,最低跌到29名(1993年),第20届列第7名。

  海信集团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1600名技术开发人员,其中硕士层次以上的人员有500余人。海信是国家创新体系试点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海信成功开发出中国音视频领域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成功的视频处理芯片——“信芯”。

  海信成功的主要原因,一是,固守技术、质量立企的战略方针。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信就提出了高科技、高品质、高水平服务的“三高”战略。海信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确立了第一代技术可以引进,但第二代技术必须自主研发的方针,再创新的投入达到引进投入的10倍以上。海信将技术开发人员的平均工资逐步提高到海信员工平均工资三倍以上,极大地调动了技术开发人员的积极性。

  二是采用了技术孵化产业的产业拓展优化模式。海信在经过充分论证确定介入一个新的产业领域时,首先在集团直属研发机构——技术中心成立相关技术的研究所,引进学术带头人,进行技术研发与人才储备,构建新产业进入的技术平台,再选择适当的时机快速、安全地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三是形成了优良的干部作风,敬业的员工队伍。海信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定位在“五个人”上,即“求人、用人、育人、晋人、留人”。

  四是立足品牌经营。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海信就确立了自己的经营使命——建百年海信,创国际名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海信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成效卓著,而且在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方面也表现突出。海信将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了产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追求建立在美誉度、忠诚度基础上的知名度。

  大显:多元化经营完善产业链

  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以视像、通信信息以及关键零部件产品为主,集技工贸一体的大型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集团所属各类企业近50家,员工总数达1.2万余人。

  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原大连显像管厂的基础上,于1995年末组建而成。集团组建以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1996年9月,经国家经贸委批准,大显集团与日本东芝公司等合资兴建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至2003年底,累计总资产近11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80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出口创汇总额达到22亿美元,在2003年中国电子百强排行榜中名列第16位。

  大连大显集团在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序名次最高是2002年第13名,最低跌到73名(1992年、1996年),2005年集团以销售收入90.3亿元排名第20届第25位,成为二十年来能够始终如一占据百强席位的极少企业之一。

  目前,大显集团与国外多家知名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集团拥有十几家合资企业。产品已由原来的一管、一枪发展到包括彩电、汽车音响、手机、数字无绳电话、电缆调制解调器、宽带数字接入设备、显像(示)管、电子枪、电子枪零件、精密轴、线路板、注塑件、模具、汽车CD音响机芯、电位器、环保节能设备等多门类系列产品百余种以上,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份额,而且也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

  京东方:坚持自主创新 创办显示领域世界领先企业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在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知名高科技国际化公司。创立13年以来,公司业务快速稳健增长。2005年公司合并收入54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总资产209亿元。

  京东方的业务定位在显示领域,拥有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显示器与平板电视、移动显示产品等七大事业群,其中:TFT-LCD产销量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九;显示器/平板电视方面,是全球主要显示器生产商之一,其他主要产品在各自领域也都保持国内或全球领先地位。通过实施国际化、培育核心竞争力等策略,京东方正逐步成长为显示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在中国、韩国京畿道利川等地拥有5个研发中心、6个制造基地;营销和服务体系覆盖全球各主要地区;全球员工超过1.5万人。

  作为我国唯一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FT-LCD本土企业,通过不断消化吸收和自主技术创新,京东方成功打造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目前,京东方已拥有3000余项TFT-LCD技术专利,专利数量排名全球前五位,而且保持每月新增10余项专利技术的惊人创新速度。京东方技术研发团队已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产品、技术,包括世界领先的对未来

数字电视和新一代移动通信产品具有关键性意义的AFFS宽视角技术,该技术专利数量位列全球第一。日立公司为了提升其在数字电视领域的竞争力,已与京东方上述专利技术交叉授权;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显示屏厂商三洋爱普生,为了确保其在移动通信显示领域的竞争优势,已通过授权等形式获得京东方的相关专利技术。京东方的领先技术优势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诸多全球知名IT和家电厂商也广泛采用了京东方的AFFS宽视角技术产品。

  同时,京东方还致力与国内外知名上下游厂商一起,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TFT-LCD产业集群。目前,京东方TFT-LCD生产、研发基地——京东方显示科技园上游厂商全球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并将继续吸引一批国内外配套企业来京投资设厂,现已有16家国际知名的厂商前来投资设厂,总投资超过6亿美元。预计京东方的本地配套率将达85%以上,届时将有超过20家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的上下游厂商入驻园内。

  中国TFT-LCD产业的发展,关乎国家产业战略布局和综合竞争能力,并有极强的上下游产业拉动力。因此,京东方将坚定不移地推动TFT-LCD事业进一步发展,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成为显示领域世界领先企业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