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柯达邓凯达完美谢幕 第14次访华力挺彭安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3:46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柯达邓凯达完美谢幕 第14次访华力挺彭安东
邓凯达,这位柯达35年“老兵”,昨日在厦门完成了在中国的谢幕。信报记者 张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称能得75分至80分 谢幕,这次轮到了柯达“老兵”

 “他似乎只是为了叙旧。”一位资深记者这样形容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柯达“老兵”。第14次来华的柯达公司主席邓凯达昨日用这种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完成了谢幕。

 【临别赠礼】好消息由叶莺代劳

 一改以往随着音乐、追光和掌声闪亮登场,昨天的邓凯达在会议开始前便在会场最后,倚墙望着自己即将最后一次以柯达主席身份发言的主席台。他请柯达中国掌门人叶莺代为宣布三个有关中国的“好消息”,完成了留给中国的背影。首先,柯达将投资近1亿美元在华建立计算机直接制版(CTP)工厂;喷墨打印像纸的整理业务也将移到中国厦门工厂;第三是医用X光片将在厦门工厂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和柯达员工分别给邓凯达赠送礼物等颇为难舍难分的片段,使得昨天的见面会主角更像是一位老朋友,而并非仍在位的柯达掌门人。媒体甚至于在问答阶段开始提出殊如“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能否带记者去美国参观工厂”的问题,坐在邓身边的叶莺不得不一再提醒媒体不要感情用事。

 【自我评价】能得75分至80分

 对于自己在柯达的35年职业生涯,邓凯达打了“75分至80分”。失分的原因一方面是“曾做过一些糟糕的决定。”另外一点,则是对于民用传统胶片业务下降速度之快的始料未及。邓表示,“这确实超过了我及很多人的预期。全球的民用胶片业务以20%至30%的速度下降。而在医用胶片领域,下降在5%左右。”

 但邓依然满足自己与接班人共同制定的数码转型战略。他昨天兴奋地透露,“今年柯达数码业务首次超过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就在3年之前,其70%以上业务仍为传统影像。“预计柯达的数码业务在今年会以35%的速度增长,实现2.75亿美元纯利润,未来两三年当中也会保持这一走势。”对于数码转型的进展,邓表示,“大船掉头已经完成了55%。整个转型还需要两年时间,之后将进入平稳时期。”

 【功过鲜明】柯达痛苦转型数码

 严格说来,邓凯达的下课不能用失败来解释。毕竟,57岁的邓凯达在其长达35年的柯达职业生涯中,尤其是2000年担任柯达全球CEO兼主席后,不仅率领柯达这家百年影像巨人成功东进中国市场,确保了其绝对的龙头地位,而且在2003年9月毅然决然地宣布率领柯达全力向数码领域转型。

 但关键的问题是,作为柯达“老兵”的邓凯达并没能带领柯达这个传统影像巨头走上数字影像业务的强盛之路,身处痛苦转型中的柯达表面繁荣掩饰不了巨大的隐患。2004年营业额高达52亿美元的数码影像业务给柯达带来的利润仅仅为4600万美元。同时,高利润的传统业务也在快速萎缩,柯达预计今年的传统业务包括胶卷将萎缩17%。而今年第一季度高达1.42亿美元亏损的财务报告直接引发了邓凯达的退位。

  【非常邓凯达】彭安东将是最好的

“在美国企业界,你找不到第二个邓凯达”。事实上,正如叶莺所言,胶卷已经有135年的生命历程,而邓凯达已陪着胶卷走了近三分之一的路。在柯达公司的35年间,他从一个员工,一直做到领军人。更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是:邓凯达耗尽心力从惠普挖来了彭安东,并令其代替自己在柯达的帅位,“他比我强,因为他整个职业生涯都与数码联系在一起。他因此很可能成为柯达历史上最好的CEO。”传统影像被数码影像的接替,成了这两位掌门人角色更迭的原因之一。

   一切似乎已经表示,邓凯达完全解决和回答了他所能够回答的问题。那些他回答不了的问题,则需要时间来解答。

 特派记者 张煦 (信报厦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邓凯达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