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李东生: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对国际化的困难要估计更充分一些,国际化推进的步伐和节奏要把握得更好一些,这就是李东生一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本报记者 王珍 孙燕飚 张晓燕 发自惠州

  国际化的战略方向是没有错的。但国际化的步伐和节奏非常重要,前期项目的调研、
评估、准备也很重要。之前也估计了,但当时很难估计到所有不利的情况

  对于今天正式发布的首份亏损,而且是亏损达6.9亿元的半年报,李东生选择面对,主动约请记者。

  8月29日上午,广东惠州,TCL集团董事长会议室,李东生神态平静,一年前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发布会上的兴奋不再,略显一丝疲惫。

  “这次是我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最大的考验。”他说,这时候保持平和的心态,最重要的是,首先自己要明白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往好的结果去争取。

  对于媒体,他似乎也正采取这样的策略,对《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提问有问必答。

     所有的“出血点”都发现了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跨国并购是最前沿的挑战,比一个跨国并购挑战更大的是两个跨国并购,你现在是否后悔两个项目齐头并进?

  李东生:国际化并购的时机,也就是并购的窗口(在这里,李东生将并购类比航天飞机的进入地球的着陆“窗口”——记者注),不完全由我们自己把握。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这是很难取舍的,我们在并购前反复进行了评估,当时的结论是能够控制风险。现在TTE项目与预期差不多,T&A(TCL-阿尔卡特手机有限公司)出了点问题,其中的重要原因是TCL移动自身出了问题。如果现在让我们选择,仍然很难。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觉得TCL的并购像在做手术,首先要了解病人,接下来手术时要尽快发现出血点,及时止血。TCL收回汤姆逊负责的欧美营销渠道,T&A也完成了股权置换,是抓住两个最重要的出血点。但会不会出现新的出血点,TCL控制力如何?

  李东生:这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每个企业在运作中和调整中都会面临问题,关键在于经营管理团队是否有能力承担起挑战,如果自身能力不完全足够,是否可以找到外部资源来加以解决。TTE和T&A的问题现在都发现了,我们正在将问题一个个解决,当然解决的效果可能不会100%都像我们预期的那样。

  《第一财经日报》:TCL是否已经通过并购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李东生:答案是肯定的。正因为TTE在波兰和墨西哥的工厂,我们才能回避欧美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壁垒,所以在这两个地区保持了销售稳定,有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且带动了部件销售。

  欧美的销售权,我们也已经拿了过来了。根据去年的协议,我们已经取得了汤姆逊的RCA、阿尔卡特的品牌在全球的独家使用权,而且拥有它们的销售代理渠道。

  在技术方面,T&A公司拥有阿尔卡特手机在2G和2.5G上的技术专利授权,我们不用为中国产品进入欧美市场遇到的专利起诉而烦恼,为我们进入欧美市场铺平了道路。汤姆逊在数字电视、DLP显示技术上有相当的积累,且他们的技术团队连人带马都过来了。美国市场,今年9月开始,29英寸以上的彩电必须都是数字电视,明年3月份开始,所有彩电产品都必须是数字电视,如果没有汤姆逊的技术支持,我们根本不可能如此迅速完成产品的切换。

  《第一财经日报》:TCL通过合并取得的海外营销渠道在当地是否是主流渠道?

  李东生:TCL在海外的营销渠道有三个部分:一是欧洲的渠道,二是北美的渠道,三是自己开发的新兴国家的渠道。在这三个市场里,我们的销售都在稳步增长,在美国主流卖场比如沃尔玛、BEST-BUY等的销售比例在明显提高。目前汤姆逊品牌在欧洲彩电市场中的份额约占8%,RCA(汤姆逊在美国的子品牌)在北美彩电市场的份额大约为11%。

  我们手机的渠道主要在欧洲和南美市场,这是阿尔卡特带过来的市场。欧洲原本就是阿尔卡特的主战场,在拉丁美洲市场,我们在当地排在第三位。我们自己开发的新兴国家的市场渠道,对手机销售也有一定的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欧美的竞争对手和环境在TCL并购后的变化?

  李东生:彩电和手机这两个产业,在我们国际化并购后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

  彩电的挑战主要在于平板彩电迅速崛起,快速取代CRT(显像管)彩电的份额,而我们的技术积累与国外大公司相比又处于弱势,因此我们今年会把很多的资源放在平板电视的开发上。

  手机的挑战则主要反映在市场过度竞争上,摩托罗拉、诺基亚在全球大降价,而国内手机市场又不规范,存在着大量的水货和贴牌手机,双重打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底线不会被击破

  《第一财经日报》:并购整合重新形成竞争力需要时间,而时间则考验企业的资金流。近来,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对TCL都有大额的授信,据悉利率是相当优惠的。TCL的资金足够支持过整合期吗?

  李东生:国家开发银行是基于国家政策来支持企业“走出去”,但它们的贷款利率是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从现在的资金安排来看,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额度,已考虑到TCL今年和明年发展的融资需要。

  从总体来看,TCL的资产负债水平还是比较健康的。截至今年6月,TCL的银行货款并不高,我们手上现金流还是在一个比较安全的水平,所以资金没有问题。今年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运作效率,使资金周转速度在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有所改善。

  《第一财经日报》:有市场人士认为,现在TCL的产品线太长了。李嘉诚在进军3G最艰苦、资金最紧缺的时候,曾经将非主营业务出售,以换取部分现金。你现在考虑过将一些非核心业务卖掉,如空调、冰箱等,而集中精力投入彩电和手机的主战场呢?

  李东生:TCL(的业务)目前还是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并没有跨得太远。TCL一直注重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我们不会再扩大新的产品线,而会集中精力把已有的业务做好。但目前还没有出售空调、冰箱业务的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TTE其国际化的高管团队曾让人眼前一亮,包括总裁法国人阿拉斯、COO韩国人赵淇松等等,他们对并购的现状怎么看?高管团队是否稳定,骨干队伍是否有流失现象?

  李东生:现在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但是,大家对未来都看得比较清楚,目前经营管理团队还是比较稳定,韩国人赵淇松,现在负责TTE的欧洲业务。大家还是比较有信心,一步步靠近目标。

  到目前,人员变动较多的主要在TCL移动,其中一部分是公司主动调整,另外一部分是流失,但核心队伍仍然比较稳定。

  《第一财经日报》:跨国并购一年,如果你要总结,最主要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李东生:国际化的战略方向是没有错的。但国际化的步伐和节奏非常重要,前期项目的调研、评估、准备也很重要。之前也估计了,但当时很难估计到所有不利的情况。当时估计的困难几乎无一例外发生了,当时没有估计到的问题也发生了,而我们期待达到的协同效应,却没有如预期那么快实现。所以,对国际化的困难要估计更充分一些,国际化推进的步伐和节奏要把握得更好一些,就是我们的经验和体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