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马思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马思敏
图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马思敏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5月19日,中国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承办。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马思敏演讲。(骆磊 摄)

  马思敏: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技术
标准工作情况。

  第一,中关村的标准战略符合国家的宏观发展战略,2001年中国科技部提出实施三大战略,人才战略、专利战略、标准战略,作为应对我国入世以及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科技部领导下,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积极落实推动三大战略在中关村实施,实际上在中关村发展历程中已经成功推动了人才战略、专利战略的工作,并为标准战略的实施打下雄厚的基础。2003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开始与北京市科委、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单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范围内就企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在2004年正式出台了一份旨在鼓励企业积极制定先进标准的试行奖励支持文件,即把中关村标准化战略工作推向一个高潮。从2004年到2005年在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设立中关村科技园区先进标准制定工作专项资助资金,进行为期两年试点工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发布了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技术标准创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先进标准制定工作专项资助申报表。本项资金是针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的三个方面成果的无偿资助。最后有20项在所在行业中有重要影响的标准化成果获得资助。其中5项国际标准,所有获奖项目均在网上进行公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为促进标准化战略工作做许多有意尝试,起到政府对标准化战略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关村企业的赞许。

  虽然我们不能说已经找到切实可行的促进方式,但是就我们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其中三大理由如下:一是当今世界全球化过程中技术标准是技术创新链条中最重要一环,技术成果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技术标准甚至比技术本身更为重要,二是科技部提出三大战略,高瞻远瞩,方向明确,科技部徐冠华部长也多次强调,今后对大多数科研项目结果的审核将一看该项目发明专利,二看形成的技术标准,三是国家标准化战略的灵魂是培养企业制定先进标准力量,中关村标准促进工作重点也正是在此,企业是中关村创新的主体,也是中关村先进标准制定的主体。

  第二,园区企业综合创新能力,是制定先进标准的坚实基础,园区企业创新能力强,有90%的产品为国内外领先或先进,其中国际领先产品约占12%,国际先进约占17%,国内领先的约占39%,国内先进的约占22%,2004年园区专利申请5469项,授权量2608项,发明专利3218项,园区承接的国家863项目占全国25%,973计划项目占全国36%,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3个百分点。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涌现出一批在技术标准方面具有实力和潜力的企业,其中一些企业已经冲击国际标准,如天园网络、大唐移动等,有些企业拥有先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些企业创立之初就重视标准化管理,并积累一定经验,如清华紫光等。

  第三,技术标准已成为园区企业生产研发过程中的主要依据。技术标准已成为园区企业生产、研发过程中的主要依据。部分企业已形成研发、专利技术标准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一、按照产品标准进行生产的企业占到61%,按照合同生产合同中涉及标准的占89%,技术标准已成为生产中直接或间接的依据;二、三分之二企业在设计开发阶段引入标准化,说明多数企业比较重视技术标准内涵的核心技术开发,三、近三分之二拥有专利企业努力将专利引入产品标准,其中85%企业从中受益。根据已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标准企业的初步调研,其中拥有国际标准的企业占总数的6%,拥有国家标准企业占总数47%,拥有行业标准企业占总数55%,拥有地方标准企业占总数11%,拥有企业标准的企业占总数57%,其中技术领域分布情况,其中软件技术22%,环保技术占7%,生物医药技术占7%,通讯技术占12%,新能源技术占2%,农业技术占3%,IC卡技术占2%。

  第四,企业注重采用国内和国外先进标准,绝大多数企业执行和采用标准,三分之一企业执行国内外两种标准,二、通过执行国内标准,企业在三方面明显获益,提高企业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技术研发,三、采用国外标准企业中70%企业是近五年开始采用的,通过采用国外标准,企业主要受益为增强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第五,标准化意识反映一个企业标准化工作潜在基础。我们主要从对国家标准化熟悉程度、对所属行业新推出的标准化政策熟悉程度了解企业的标准化意识。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可以从统计中看出企业的规模越大,标准化意识也越高。

  第六,园区企业先进技术的标准形成模式分析,所谓先进技术标准是一个相对的模糊的概念,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解释特指2000年以后立项或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一般而言,企业形成先进技术标准的模式有以下几种:一、技术专利标准模式,这一发展模式指企业在拥有核心技术和相关专利基础上,确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从而获得市场主动权。这种模式需要企业具有很强技术优势和研发实力,拥有所属行业核心技术与专利,采用这一发展模式园区企业在技术研发上一般不存在什么困难,难点在于企业一般缺乏标准制定工作的经验和能力。除了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相应支持外,许多企业与相关大专院校开展合作或高薪聘请在职或者退休专业人员从事标准制定工作。二、产业联盟模式,这一模式通常涉及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企业,是通过多方合作、支持从而实现技术标准的成功形成,也是目前国内多数企业采用的一种模式,比如TD-SCDMA产业联盟,EVD产业联盟等,发挥各个企业之所长,推动标准制定以及商业化运作具有一定可靠性。难点是联盟内部的协作需要政府加以协调和引导。三、二次创新模式,这一模式是指企业在采用国际标准基础上,结合本企业优势开发出适合企业发展又具有更为先进技术的替代标准。这一模式要求企业在所属行业具有较强技术研发优势,同时采用国际标准过程中,跟踪该项标准多年,逐步积累了该项标准的技术优势和一定数量的专利,具有研制替代标准的能力。

  第七,中关村科技园区标准化战略工作小结。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高速发展的形式是中关村标准战略工作突显紧迫性和重要性,这不仅是与国际接轨需求问题,而是鼓励企业不断创新的举措,更是使民族高新技术产业在世界技术经济市场中提高竞争力的举措。二、中关村坚实的发展已经使大部分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有能力制定各种先进标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在标准战略中无论在标准意识方面还是在具体制定先进标准工作方面,实际上已经走在全国各高新区前列;三、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在推动标准战略工作方面将有所作为,园区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派出机构不会干涉和参与企业具体标准制定工作,但在科技部领导下,在标准战略宏观方向上将给予企业以必要的引导、鼓励、支持,倡导企业主导的标准制定,建立以企业为主的标准制定与产业化的体制;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有效资源促进标准战略工作在中关村顺利进行,包括协调争取在京各部委机关相关部门支持,充分发挥中关村所属七个园区管委会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负担,充分肯定行业协会的支持性工作,鼓励行业协会成为通过中关村标准战略工作一支重要力量;五、加强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标准战略工作方面与外界的交流学习,其中包括向兄弟园区和国外先进国家交流学习;六、改变过去过时的标准化工作政策,抛弃单纯的采标和参标思想,要协调起来。

  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