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讲话
2005年5月19日,中国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 图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讲话。(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5月19日,中国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承办。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讲话。(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房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北京信息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专家总体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也想借此机会表达这样一个意愿,希望这个论坛能够一年一度长久举行下去,成为探讨如何技术标准的有效手段提高竞争优势,促进首都经济发展的平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进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和谐与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纵观国内外经济和科技发展走势,越来越多案例和事件充分说明技术标准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市场占有、竞争力的提高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将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发展。

  这也是最近几年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科技部在2002年适时提出人才专利技术标准,科技发展的三大战略,为具体落实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在科技部十五期间组织实施的12大科技专项中,将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作为其中之一。这也是我国科技主管部门首次从战略高度将技术标准作为国家科技攻关的重要内容,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技术标准的高度重视,也是政府为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面对进入新世纪各种机遇和挑战所做出的必然选择。

  在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重要科技专项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组织,就是结合国际技术标准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应用需求,开展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研究。经过近两年广大科研人员的深入调查和研究,现已初步形成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研究报告,在研究中,我们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振兴中国标准,实现中国标准的崛起,使技术标准成为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坚实技术基础,这意味着经过五到十年努力,我国技术水准偏低滞后的现状将得到改善,技术标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将会更有效的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以支持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支持科技创新,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使中国标准成为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一支新兴力量。为此,我们将通过采取以下几项关键措施达到预定的目标:一是建立健全标准化法律法规,二是改革完善标准化管理运行机制,三是采取各种手段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四是建立新兴科学合理的国家标准体系,五是逐步建立一体化的研发机制,六是建立满足我国产业发展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运行体系,七是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服务,八是加强政府财政对关键领域和产业技术标准研制的支持,我认为要实现我国技术标准的腾飞和崛起,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也离不开广大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离不开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撑。今天范市长和独司长亲临论坛,这本身就体现政府部门对技术标准的高度重视,如此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参加今天的论坛,也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技术百准的关注,近几年来我国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一些信息和通讯领域企业,已经涉足于国际标准研制,并取得可喜进展,如由我国自主研制的3G标准,TD-SCDMA,AVS国际标准的制定,WAPI国际标准,平板显示国际标准等,都体现了我国企业一旦崛起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将绝不是一支小视的力量。可喜的是在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中,到目前为止所支持的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总数已达29项,并都取得很大进展,其中16项已经完成。这大大改变自建国以来到2003年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总数仅有15项被动局面这从另一侧面反映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能力在大大提高。

  我相信只要我们企业和科研机构高度重视技术标准,对产业发展和市场的关键性作用,我国技术标准的水平一定会在不长时间得到较大提高。北京作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拥有全国最好信息资源,特别信息产业已成为首都支柱产业,而信息技术标准化将直接关系首都信息产业发展。在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重大科研专项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开展技术标准地方试点,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起到提高全社会重视技术标准,有幸的是北京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经过精心组织,已取得很多很好的阶段性成果,为直接服务首都经济做出很大贡献。标准化活动是一项由研究制定标准到贯彻实施标准螺旋上升的过程,现在标准化一个特点就是不仅对自己对已有的产品需要制定标准,甚至在产品只有概念时就要考虑技术标准研究制定,3G标准充分说明这一点。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使技术标准的作用得到了迅猛的提升,在工业化时代没有标准就没有产业,在信息化时代没有标准就没有系统,技术标准对市场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表现的如此强烈。技术标准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一种规则,遵循规则比较容易做到,而制定规则就需要有超过别人的高明之处,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潮流中,我们企业不仅要懂得如何遵循技术标准,更要懂得如何制定技术标准,充分利用技术标准手段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专门从事国家基础性标准高新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战略合理论研究并肩负一定标准化管理职能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我们拥有一批专门从事技术标准研制人才,并产生一批技术标准科研成果,我们非常愿意与广大的企业一道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我国标准化事业的美好明天,成为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我们热烈期待着作为专项试点城市的北京市以自己领先于其他城市优异成果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我国技术标准战略早日实现 一起奋斗,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