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杀毒软件低价竞标采购 倪光南呼吁政府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00 新浪科技

  金磊/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4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日前呼吁,政府在采购杀毒软件时应考虑给予厂商一些利润进行发展,不建议厂商用片面的低价策略进行竞争。

  在业已结束的2004-2005防毒软件省级政府采购中,瑞星、江民和金山占据了97%的市
场份额,但是,部分厂商的低价政策受到质疑。倪光南院士表示,在价格制定上,各厂商有自己的考虑,政府在采购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国内各厂商的实际情况。倪院士不主张政府采购定价过高的国外杀毒软件,“但是,我们也不主张国产杀毒软件片面低价。”他说,厂商还有很多后期的服务需要更上。

  针对这种现象,倪光南对媒体表示,希望政府能够进行控制,通过限制性规定来防止低价竞争,从而促进本国企业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政府在这方面应当好好总结经验。”

  在一份经过瑞星、江民、金山公司各自核实的2004-2005政府采购数据单上显示(由于种种原因,该表单未能完全统计),瑞星夺得最多的市场份额,同时平均报价在90元/点,而江民公司则中标总额105万(不包括2005年陆续追加的数额),总共3万多点。而金山公司总数近3万点(不包括2005年陆续追加的数额)。

  附表:(不完全统计)

  北京 江民 3810点

  海南 瑞星独中 3549点

  云南 金山独中 2868点

  广西 瑞星 3031点,金山65点

  湖北 瑞星 5500点,江民 2800点

  福建 瑞星 2822点,金山3点

  杭州 金山 1500点

  江苏 江民独中 9000点

  上海 瑞星 1.7万点

  江西 瑞星 3000点,金山 1200点

  山东 江民独中 7730点

  天津 江民独中 7201点

  山西 金山独中

  内蒙 瑞星独中 3800点

  辽宁 瑞星 1000点,金山 1000点

  新疆 瑞星 1300点,金山 1000点

  黑龙江 瑞星 1300点,江民 1400点

  吉林 金山独中 3000点

  四川 瑞星 3600点,江民 2300点

  重庆 瑞星 2250点

  青海 金山 3500点

  宁夏 金山 8419点

  重庆 金山 1840点

  贵州 江民 1619点

  注:以上数据,分别经相关厂商核实或即由相关厂商提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瑞星新闻 全部江民新闻 全部金山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