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政府采购内幕:国产软件份额多赚钱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昨日,记者从信息产业部获悉,2004至2005年度的省级政府采购已经接近尾声,国产软件占据了整体采购份额的七成,而微软获得了超过总数六成以上的操作系统订单。本土厂商首次在政府采购的办公软件市场份额上超过软件巨头微软公司。虽然在份额上超过洋品牌,但在采购金额上,购买国产软件经费却不到总经费三成。

  虽然微软在份额上没有获得像以前那样的垄断地位,但由于其产品销一套的收入差不
多等于本土软件的几套,因此,以金山公司为首的本土软件虽然在套数上超过了微软公司,但是从金额上讲本土软件仍然远低于微软公司产品。

  微软也在隐性降价

  据信产部一位官员介绍,去年中国省级软件政府采购共花费2.5亿元,其中用于购买国产软件的只有6120万元,仅占总经费的24%。据了解,为了获得政府采购大单,本土厂商纷纷以低价取胜。

  同时,微软面对自己昔日的势力范围不断被本土厂商“蚕食”,也开始不得不在价格上打主意。据金山副总裁葛珂证实,微软的Office产品在很多议标项目中已开始“隐性降价”,同时还通过在招标省份进行投资等方式来吸引政府用户的注意力。

  据了解,远程教育是政府采购中比较边缘性的小单,而微软也不放过。在几次远程教育投标中价格一降再降。在湖南远程教育中还是每套400多元,到新疆就降到了200元,而在四川就只有100多元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