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产手机遭遇库存压力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爆发系统危机 明后年将上演生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孙磊

  TCL通讯董事总经理万明坚辞职将国产手机面临的窘境暴露无遗。

  在他辞职之前,易美崩盘吓坏了熊猫,中科健换帅惊醒了贴牌厂商;在他辞职之后,TCL宣布手机业务第四季度预亏,波导宣布今年销售较去年下降30%。

  正如万明坚的继任者所言,万明坚的经营失误被外部恶劣环境放大了。在不可抗拒的外因作用下,国产手机今年告别了黄金时代,并将在明后年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集体判断失误

  去年年底,手机技术开始向TFT彩屏显示过渡。

  “那时候我们一台TFT彩屏手机的成本是1600元左右,但市场售价至少也到了2700元,一台手机的利润甚至可以达到1000元。”某国产手机负责人至今仍对那段时间念念不忘。

  在这种高额利润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产商都对今年的销售形势作出了过分乐观的估计。然而,谁也没有料到,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洋品牌会大举反扑,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在5个月内急剧下滑了10多个百分点,底线甚至下探到44%以下。 

  TCL通讯新任总经理袁信成承认:“客观来说,我们内部也有原因,主要在于去年对今年的严峻形势估计不足,并没有提前对这个形势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

  而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产手机多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系统风险同时爆发所致,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技术、品牌号召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并没有同时跟进,成为国产手机发展后劲不足的原因。”

  上下游双重危机

  在一热一冷两重天中,国产手机脆弱的供应链可谓不堪一击。

  “今年第一季度,彩屏手机十分好卖,但是波导却因为上游供应商不能供应彩屏等关键材料,不能及时生产出产品推向市场,失去了很多机会。”波导董事长徐立华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信息产业年度经济运行会议上,信产部下发了一份内部参考资料。这份资料在总结国产手机行业今年的状况时,将上游资源短缺归结为重要原因。

  而深圳市有关部门的一份材料则透露,该市部分手机企业一度陷入了停工待料的局面。深圳金立通信董事长刘立荣向记者表示,“相比而言,国际品牌由于规模大、名声大,受此影响很小。”

  难以相信,上游供应链不畅与销售下滑造成了国产手机的最大危害——巨额库存。“库存才是关键问题,”刘立荣透露,“国产手机的亏损大多是由处理库存造成的。手机生产原材料都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采购,如果不能及时变成成品销售出去,只有贬值处理了。”

  刘立荣也认为,国产手机必须赶快清理库存,否则结局将和迪比特一样。后者目前在国内已经面临崩盘的危险。

  明后年上演生死战

  “手机行业的门槛并不高,如果仅做贴牌,1000万元就够了。”一家贴牌手机厂商的负责人向记者揭开了的手机贴牌的秘密。

  而随着手机牌照逐步放开,明年至少会有10到20家厂商加入战团。“对我们构成威胁的是台湾地区和韩国的手机企业。”刘立荣表示。

  价格战是否能够淘汰对手?“按照4000万台的库存来计算,每降价100元,就有40亿元不见踪影,谁来买单?”明基中电总经理黄汉洲认为,受伤的只能是厂商自己,“经销商当然不会买单。”

  而在曾经是金立DVD经营团队成员的刘立荣看来,今年的价格战远未到恶性的程度,明年还会更加激烈。“回头看看国内的消费电子行业,价格战是必然的趋势。当年彩电最低只有50元的利润,DVD也出现了亏本赚吆喝的现象,国产手机现在至少还有200-300元的利润。”

  对于国产手机而言,明后年要看谁能熬得住,最终将有10家左右的品牌能生存下来。但大多数厂商仍然乐观地表示,“国产手机未来仍然能够保持半壁江山的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