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南方高科遭法院查封专题 > 正文

巨资注入南方高科 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9:37 财经时报

  此次大股东对南方高科的增资,究竟只是一次单纯的追加投资,还是为救传说中的南方高科资金链紧绷之急呢?

  本报记者 唐锐

  日前,广州唯一的手机制造商南方高科宣布,该公司获得其大股东广州市开发区投资

公司的1~3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增强南方高科的资本实力。而站在广州市开发区投资公司身后的角色,正是广州市政府。

  在南方高科一位市场部人士那里,记者了解到此次资金并非一次到位,而是分阶段“逐步增资”。而至于这批资金的具体数额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只能说“至少1个亿”。按照这位人士的说法,这批资金将用于帮助南方高科开拓海外手机市场,并继续建设目前尚不尽人意的国内渠道,此外还将用于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增强研发实力,尤其是在3G手机方面的研发。

  手机市场瞬息万变。在经历了2002年短暂的繁荣之后,国产手机整体正经受着有史以来最为残酷的洗礼。在这场“大清洗”中,已有国产手机厂商因创新乏力、库存压力、资金链断裂等各方面的原因而折戟沉沙,而此间的南方高科显然并不能独善其身。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国有手机制造商,南方高科有广州市开发区投资公司、国投电子、广州电信等6家股东。其中,广州市开发区投资公司目前占大约64%的股份。之前有迹象表明,南方高科早有资金链紧绷之忧。此次大股东对南方高科的增资,究竟只是一次单纯的追加投资,还是为救传说中的南方高科资金链紧绷之急呢?

  市场表现乏力

  今年4月,南方高科在长沙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口气推出了28款手机,这在国产手机厂商普遍感到库存和资金双重压力而放缓新品推出周期的今天,绝对是一个大手笔。而在半年多后的今天,南方高科手机的市场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来自南方高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南方高科手机在国内的销售总量为500万台。

  “南方高科的手机在CDMA市场上表现不错,但在GSM市场上表现并不太好。”易观咨询手机市场分析师韩小冰告诉记者。来自易观咨询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在2004年第三季度国内外品牌手机销售量排名中,南方高科的CDMA网手机排名第六,而GSM网手机则排在了第十八位。

  韩小冰说:“尽管南方高科的CDMA手机排在第六位,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成绩。今年三星的CDMA手机可谓一枝独秀,排到第四名时其市场占有率就变成了一位数,而排在第六位的南方高科的占有率在5%左右。”

  在国内区域市场上,南方高科手机主要在广东、福建等南方市场上表现良好,而在北方市场上,南方高科的声势要弱许多。

  拓展海外市场一直是南方高科长期以来的梦想。去年,南方高科曾为台湾某厂商提供了数十万的代工产品。近期,南方高科也宣布将向一家欧洲运营商供货。但从整体来看,南方高科的海外市场开拓依然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台湾我们作得比较好,而在印度等其它地区,我们的海外业务开拓得还不理想,目前国内依然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南方高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多元化之忧

  波导夏新的一系列“造车”运动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在告别了“暴利时代”之后,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把国产手机厂商们逼出了“多元化”。

  鸡蛋自然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何况还是这个充满危机的手机市场的篮子。今年4月,南方高科举办“中华数码小姐大赛”,由此打响了这个手机专业户进军数码领域的第一枪。

  南方高科总裁陈震曾经放出这样的豪言壮语:要将南方高科建设成以移动电话为主线,以消费类数码电子产品为轴的科技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今后,南方高科的产品将从移动电话扩展到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记忆体模组、移动通信增值业务、数字电视等领域。这个多元化的战略被称作“龙腾数码”战略。

  然而,除了手机之外,南方高科在笔记本电脑、数字电视和数码产品等方面一无技术优势,二无品牌优势。无论是在产品研发上,还是在品牌营销上,还是在渠道建设上,没有巨额的资金支持,要在这些同样充满激烈竞争的领域做到后来居上谈何容易。

  在国外品牌的大举反攻之下,国产手机整体的利润率不断下滑。有数据显示,与全球手机行业20~30%的平均利润率相比,目前中国手机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10%左右。此外,国产手机厂商还普遍承受着不小的库存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南方高科不可能从目前的手机利润中抽出足够的资金去打造自己的数码多元化梦想。

  而在资本方面,南方高科至今还不是上市公司,能够从外界得到输血的机会本就不多。南方高科资金链的紧绷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渠道建设压迫资金链?

  在今年的渠道建设上,南方高科的一些行为显得与众不同。

  韩小冰注意到,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作渠道下沉的工作。即为了减少手机的渠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而更直接地面向最终消费者。一些国产手机厂商甚至自己开设零售店。但这种自建扁平化渠道的工作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而在这一趋势下,南方高科却反其道而行之。

  “南方高科在杭州的发布会上为新发布的手机找了一家全国包销的代理商,这可能显示它对自建渠道的成本承受不了。”韩小冰分析道。他认为,从整个竞争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一线城市市场的饱和,二、三线城市将成为今后手机厂商们竞争的新战场,这时候再找全国代理作包销显然是行不通的。

  “我相信它的资金链不会很轻松。”韩小冰说。

  相关报道:南方高科大股东增资1-3亿 应对国产手机寒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高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