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IBM软件掌门人:隐形的软件巨头 还是个大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和他的美国同行们比起来,斯蒂夫·米尔斯低调得多。呃,他的同行,我指的是比尔·盖茨、拉利·埃里森、斯科特·麦克尼利……

  米尔斯低调,是因为大多数时候,他不能像上述诸人那样代表整个公司,而只被视
作这只会跳舞的蓝色大象的软件部门的负责人。

  然而这并不妨碍IBM高级副总裁米尔斯成为一个大嘴巴。他公开指责微软、甲骨文、SUN的次数远远多过IBM的任何一个高管。不过,在软件业,我们必须尊重这种互相说道的习惯。他的同行们已经开了很好的头。这也是IT界变得比其他行业更可亲的原因之一。

  但是米尔斯完全有资格对别人品头论足。他执掌的IBM软件集团年收143亿美元,号称一旦独立就可以位列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2003年,IBM软件集团的收入占到了全公司的16%,刨除掉美元贬值因素,米尔斯领导的这个部门成为了IBM在2003财年实现净增长的两个部门之一,增幅仅次于全球服务集团——IBM的旗舰部门。

  然而,IBM软件集团的利润额却是公司最高的。其86.5%的毛利率,是全球服务集团和硬件集团的3.5倍。

  所以,米尔斯强调,“我们介入软件是为了更好地卖硬件”的看法早已过时。IBM向来被视作传统的硬软件一体的垂直垄断者,但米尔斯指出,早在1980年代,人们还在讨论软硬件是否应该分开时,IBM就已经有独立的软件业务了。

  而且,IBM的软件将会越来越独立于硬件部门。1988年进入IBM软件业务并参与创建了今天的IBM软件集团的米尔斯说:“我们在SUN、惠普、英特尔的系统上都有很大的业务,基于微软Windows的软件业务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

  米尔斯强调基于Windows的软件业务量很大,是想表明IBM在操作系统平台上的立场:IBM并不在乎用什么操作系统,但是IBM谁都支持。

  事实上,IBM正是给Windows带来最大威胁的Linux操作系统的最积极支持者。IBM甚至愿意承担Linux用户因此遭受的可能的诉讼赔偿风险,并在中国也设立了规模达五百人的Linux研发中心。

  IBM认为,是客户的选择驱使IBM加大了对Linux的投入。客户需要的不一定是Linux,但是客户需要有选择,IBM的人相信这一点。所以,支持Linux也只是一个替IBM增值的手段。

  IBM的客户是client,而非customer,是IBM内部重新确定的一个理念。IBM希望员工们明白,customer是业务伙伴,是产品和服务的购买方;而client是利益共同者,是同穿一双鞋的人。

  当然,转变了观念,并不能掩藏IBM软件在中间件市场上的野心。

  “中间件(middleware)是一个客户容易理解的词。有人给它定义很窄,但我们采用了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即支持应用程序的功能、帮助将不同应用程序整合到企业业务中去的中间那层软件。”米尔斯介绍道,“所以,这是一个简单的中间层的概念,它为硬件、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提供服务。”

  简言之,IBM的中间件,包括一切介于底层操作系统和顶层应用程序之间的软件。

  毫无疑问,从这个角度出发,IBM当然希望弱化操作系统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而纷繁浩多的应用程序,因为使用对象不同而千差万别,应用程序开发商也因此变得更加分散和小型。

  过去十年来,通过内部2.5万名程序员的开发和外部收购了40家公司,IBM已经打造完成了一个中间件体系,横跨协同办公、交易信息、数据管理、系统管理和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这五大领域。“我们现在的这套产品组合已经非常完整了。”米尔斯满意地说。

  因此,不需要统一的操作系统,不需要统一的应用程序,只需要统一的中间件,这是IBM愿意听到的。一旦野心实现,IBM将建立起一个弱化两头、称霸中间的真正的软件帝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