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信海光:门户网站新生代板块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 06:45 新浪科技-信海光专栏

  作者:信海光

  当世界互联网业陷入低潮,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日子也不好过的时候,一个新生代的门户网站板块正在浮出水面,四面出击,它们是TOM、263在线和FM365。

  随着雅虎模式(风险投资+线上广告)在NASDAQ不断被人否定及国内三大门户网站声音
衰弱之际,这一股新生代力量正逐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注意力。他们利用强大的集团背景使经营目标摆脱风险投资的魔掌,利用各自依靠的集团作为载体,追求更多元化的赢利。

  我们姑且称这股力量为门户网站新生代。在国外,他们的代表是美国在线、MSN。

  新门户网站特点明显

  “新门户网站的出现应更多地归咎于产业资本行为!”TOM中国的市场总监何骁军说。

  TOM、263、FM365们都具有强大的集团背景,发展策略几乎不受资本市场的左右。从这方面看,FM365背后支持的是国内最大的PC厂商,TOM的幕后是李嘉诚的财团,263在线则依靠其拥有多种赢利业务的网络集团……其最早的传统根基是一个叫海诚的寻呼公司。

  据分析,强大的集团背景是其有别于也是优于传统门户网站的最大特点。具有强大集团优势,在投资者心目中有一定声誉,相对的在股市风潮中能稳住股民信心;强大集团背景同时也意味着有强大的资金储备,在股市强大波动情况下有能力按既定方针发展业务,抗击打能力强;强大集团背景意味着在别的行业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将其传统行业与网站相结合共同发展,在网络股风潮中用传统行业的优势影响网站的发展,以有余补不足,两条腿走路,增强网站的抗击打能力;强大集团背景也使网站能够从其传统支撑企业中继承到成体系的企业文化与管理方式。

  新生代们的另一个特点是:不再单纯以增加用户数量为目标。与老门户网站相比,由于较晚地进入市场,错过了最早的“圈地时代”,因此,从浏览量上看,它们不但与老门户网站相差甚远,甚至连一些垂直门户网站都不及。因此,新生代门户网站扬长避短,通过对其相对复杂的业务构成和网下资源的整合,力图满足客户多方面的商业需求。因此,与传统门户网站不同的是,他们敢于暂缓甚至忽略其内容平台的建设。

  TOM四面出击,263不慌不忙,FM365静观其变

  TOM.COM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凭借自身强大实力,采取了一连串闪电收购行动,先后收购、入股了鲨威体坛、美亚在线、风驰广告、《亚洲周刊》及163.net,被外界称为组合拳。

  何骁军说:“TOM作为新门户网站的新军,更多的表现在TOM从来都不是一家单纯的内容门户,而是一家集网站、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广告等为一体的多元门户网站。”

  何告诉记者,以传统标准来界定,新门户网站与老三大门户的差距是巨大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即使标准本身也正在被质疑。在世界上,即使传统门户网站做到登峰造极的雅虎也已经接近穷途末路,按它的模式,TOM即使做得最好也不过如此。

  股市上的表现最明显。在美国,雅虎跌得最凶的时候,美国在线仅仅跌了几个美分,而有关迪斯尼要收购雅虎的消息竟被不少分析家认为是利好消息,两种不同性质的门户差距已是相当明显。而从上市的几个中国网络股来看,TOM虽然也是大大下跌,但至今尚未跌破发行价,其在香港二板的市值亦有100多亿港币,远远超过新浪、搜狐、网易的市值。

  新生代门户的另一个主力是263网络集团,其总裁田健说:“我们没有风险投资,没有投资人。这使我们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心态比较好,我们制定一个策略往往可以坚持很长时间,可以持续近一年的时间。”

  田认为新生代门户网站的一大特点就是充分利用资源,合理分配“体力”:“几家上市公司都是预计在2002年赢利,但我觉得这个过程可能还要长一些。因为你一直要领跑,体力是有限制的,可能真正到你冲的时候,你却跑不动了。我们更现实一点,通过各种手段致力于提升我们企业投入产出的因子。更要合理地分配自己的体力,因为这个时间可能会长一点,所以我们现在的战术是跟着跑。”

  另一家新生代门户,联想旗下的FM365兼具有263与TOM的特征。与TOM比,它在中国也算是“地头蛇”——虽然在网络界比263根扎得要浅;与263比,它有更雄厚的实力支撑——虽然联想不如李氏家族财大气粗。2000年4月18日,FM365一出世就把宣传做得铺天盖地,并发誓要在短期内跻身于门户网站第一阵营。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才使FM365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比较低调,不愿意就门户新生代板块的出现发表意见。

  如果FM365一旦承认自己属于新生代门户,自然也就表示即使在口头上也退出了与新浪、搜狐等第一阵营的争夺。

  而事实上,FM365的大部分特点都与新生代板块的共同特点相吻合。从当初的诞生到后来联想入主赢时通、建“北大附中网校”、携手新东方等都表现出其对拓展增值业务的巨大兴趣,而其在天禧电脑中内置的163上网账号,在全国2000个以上城市提供ISP接入服务,从城市的数量上比263还多得多。

  最近,在IT业界谈论得比较多的是FM365的去向问题,据说,FM365的买家或者潜在合作者是美国在线或者MSN,如果属实的话,无疑,美国在线或者MSN是看中了联想在国内的强大背景和业务关系。

  长跑刚刚开始

  新生代门户网站加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争夺本身并不意味着一个优势群体的加入,加入的仅仅是一个竞赛团体而已。

  如果把整个网络市场的竞争算做长跑的话,现在,在国内互联网仅仅发展了三四年的情况下,只能说是刚刚开始。新生代板块的出现,只不过是一群新的参赛者选择了一种新的起跑姿势而已,至于这种新的起跑姿势能否导致最后阶段的胜利,还要静观其变。

  新生代门户网站优势不少,但缺点亦不容忽视。新生代在有效解决将大量客户资源转化为赢利的难题、完成网站资源由量变到质变的能量转化过程上是有优势的。但是,从根本上说,网站的访问者依旧是所有赢利的基础,没有足够访问量的门户网站也就像没有源泉的死水,前途能有多远呢?自然,新生代门户们在竭力保证自己不被传统门户们落下太远,可如果它们把很大的精力用于太多的业务的话,有谁保证诸多目标都一定能够实现?

  TOM的何骁军说:“一切都在尝试,我们也不敢保证自己的模式就一定正确。”

  传统门户网站至今还是更多地依赖网络广告市场,虽然股票市场不景气,但似乎还没有人否定网络作为媒体的巨大潜力与赢利前景——只不过是离得比较远而已。新生代门户网站现在“不与老ICP们论数量”,将来,老ICP们一旦苦尽甘来,网络广告等市场大发展,新生代们会不会后悔得拍大腿?

  张朝阳这样表态:“长跑还没有结束,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本文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大门户同时出手与传统商家展开合作 (2001/04/04 14:19)
分析:中国门户网站的冬天还有多长 (2001/04/01 15:44)
三大门户努力争取赢利以抗网络寒冬 (2001/03/29 09:01)
如何面对宽带?三大门户网站心态各异 (2001/03/26 16:19)
网站向何处去 主页收费意义又何在?(2001/04/09 09:54)
纳斯达克起落并不代表经济本身(2001/04/06 16:55)
评论:别理会股市 跟互联网说早上好(2001/04/03 11:11)
正确认识新经济现状:镜子张朝阳(2001/04/02 18:53)
B2C网站上演三国演义 价格大战硝烟弥漫(2001/03/29 14:19)
我为何离开搜狐?原ChinaRen陈一舟自曝内情(2001/03/07 10:11)
长篇评论:细推敲电子邮件收费(2001/03/06 12:58)
网络使我如此美丽--网络小姐决赛目击记(2001/02/26 10:36)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生于网络时代-信海光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